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弄堂里的梅朵/红帆船风潮书系

  • 定价: ¥28
  • ISBN:97875597173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51页
  • 作者:吴洲星|责编:吴遐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讲述了女孩梅朵一家的故事。梅朵妈妈是上海人,爸爸来自乡下,是倒插门女婿。因此,爸爸在家里一直地位低下,甚至连佣人周妈都看不起爸爸。乡下生活艰难,不断有爸爸的亲友上门求助,引起外婆和周妈的不满,家庭矛盾一触即发。最终,善良坚韧的爸爸打动了外婆和周妈,一家人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生活的磨难。

内容提要

  

    1935年夏天的上海,在一幢小小的石库门房子里,十岁的小女孩梅朵迎来了她的暑假,和许许多多不期而遇的人和事:暂住梅朵家的堂哥梅荣,周妈和她的女儿春娥,厨子陈汉生一家,寻找父亲的郁小云,大英子小英子姐妹……
    梅朵有时候想一想,觉得像是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那么多人来了,又离开,像石榴花一样,开了,又败,等到明年春天,又开了。可是那些曾经的人却再也回不来了。

媒体推荐

    青年作家吴洲星擅长写作成长小说,她的新长篇《弄堂里的梅朵》,描绘了一幅热腾腾的旧上海弄堂里的市井生活场景。小说写的是梅朵家楼下的“居住者”的故事,就像静水底下掩着急流,一个漩涡带着一个漩涡;又像漩涡中溅起的水花,折射出人生百态——有真诚温情,也有虚荣狡诈。形形色色,离合悲欢,经了作者娴熟老到的文笔写来,通过女孩梅朵的视角呈现,读后叫人唏嘘感慨。
    ——刘海栖
    我一直有老上海的情节,喜欢那段旧旧的像老照片一样的时光:狭窄的弄堂、亭子间、老虎灶、石库门,穿着旗袍的女子,戴着鸽哨的鸽群……像一幅前世今生的画,从心底铺展开来,底色是暗黄的,铺满回忆的颜色。我不能追溯到那时,便用笔写下属于我的弄堂时光。
    ——吴洲星

作者简介

    吴洲星,85后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新生代作家中的佼佼者。出版有长篇小说《红舞鞋》《沪上春歌》《香樟街》《居民楼里的时光》《等你回家》等三十余部。曾获九歌现代少儿文学奖、台湾牧笛奖佳作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新人大赛佳作奖、《儿童文学》金近奖、2016中宣部“优秀青少年出版工程”、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多个奖项。

目录

1  弄堂人家
2  乡下来的荣哥哥
3  第一家租客
4  春娥和小裁缝
5  春娥嫁人了
6  第二家租客
7  郁小云失踪
8  回乡记
9  第三家租客
10  弄堂里的春天

前言

  

    二十多年前,红帆船扬帆出海。
    七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潮落,潮起,日落,日出。船长是诗人金波。那时,他是位中年船长;如今,他是位老船长。
    1998年,第一次出海,红帆船诗丛。满满的诗意,满满的激情,风正一帆悬。船员有金波、雷抒雁、徐鲁、东达、朱效文、宁珍志。
    2001年,第二次出海,红帆船校园美文。操场上矫健的身影,教室里辛勤的汗水,美丽的心情,美丽的愿景c船员有金波、雷抒雁、高洪波、赵丽宏、肖复兴。
    2009年,第三次出海,红帆船抒情童话。幻象与幻想,筑梦与逐梦,鲲池化鹏扶摇。船员有金波、汤素兰、萧萍、王一梅、冯海。
    2016年,第四次出海,红帆船纯美小说。现实与理想,艺术与人生,童年在每一次蜕变中成长。船员有韦伶、毛芦芦、赵菱、吴洲星。
    而今,2019年,即将第五次出海,红帆船·风潮书系。
    一切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风动,潮动,心动。大声对世界说我来了。
    还是老船长掌舵,船员则清一色新生代:小河丁丁、周静、吴洲星、慈琪。年轻的水手们,加油。
    红帆船,二十多年前驶来的红帆船,一直在大海上行驶。经历着一次次潮汐、洋流、风浪,也收获着一次次云卷云舒、碧海蓝天、喷薄日出。
    有幸成为红帆船的策划人。
    有幸见证红帆船二十余载风雨兼程、大海星辰、红霞满天。
    致敬,坚定执着、注重品质、追求完美的老船长。
    致敬,同舟共济、锐意创新、砥砺奋进的船员们。
    执着前行,时光相伴,初心不变。
    2019年6月28日
    于红帆船出发地东海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