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历史的回归(21世纪的冲突迁徙和地缘政治)(精)/现代人小丛书

  • 定价: ¥52
  • ISBN:978730522687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284页
  • 作者:(加拿大)珍妮弗·...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收录的讲座于2016年11月作为CBC广播电台的《思想》系列专栏的一部分播出。作者珍妮弗·韦尔什围绕当代全球局势的最新变化,回应并反驳了弗朗西斯·福山提出的“历史的终结”这一著名论述。福山认为“冷战”的落幕象征着“历史的终结”。珍妮弗·韦尔什指出,21世纪的世界并没有如他预言的一样,战争与难民、政治与经济的国际角力、贫富不均与社会不公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势。

内容提要

  

    20世纪80年代末,弗朗西斯·福山曾提出自由民主可能是“人类意识形态进步的终点”与“人类统治的最后形态”,并导致“历史的终结”。四分之一个世纪后,本书作者珍妮弗·韦尔什立足国际局势最新变化,回应并反驳了福山的这一著名论点。韦尔什指出,21世纪的世界并未如福山所预言的一般,成为自由民主的开放世界;战争与难民、政治与经济的国际角力、贫富不均与社会不公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
    本书促使读者重新审视自由民主的历史,并引导读者思考以下问题:如果历史正在回归,它具有怎样的当下特色?人们正如何使用历史?自由民主是否是历史的必然产物?我们应如何促进自由民主的发展?

媒体推荐

    韦尔什提出了一个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论点:历史还未终结,事实上,它只是回到了“当代的转折点”。
    ——《国家邮报》
    在那些与弗朗西斯-福山的智识遗产论争的作家中,珍妮弗·韦尔什是最有理有据且富于想象力的那一位。
    ——《加拿大文学评论》

目录

第一章  历史的回归
第二章  野蛮的回归
第三章  大逃亡的回归
第四章  冷战的回归
第五章  不平等的回归
致谢

前言

  

    20世纪60年代以后,全球资本主义进入消费社会时代,奥威尔在《1984》中预言的“老大哥”的普遍统治并没有出现,但赫胥黎所预言的《美丽新世界》却欣然降临,人们生活在感官刺激的消费景观中,而自己也欢乐地成为这景观的一部分却不自知。
    300年的现代性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进步,许多过去年代不可想象的权利和自由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内容,但它的问题却也伴随着这些进步同时裸露出来,成为这个时代不可摆脱的困惑。
    “现代人小丛书”的作者是一群世界一流的知识分子和专家,他们从各个不同的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或问题出发,向公众提供面对后现代社会诸多问题的基本知识和批判性思考。它不是一套传统的公民读本,它讲述的是即便人们已经有了基本政治权和社会经济权之后,现代社会依旧没有摆脱的工具理性的“铁笼”命运,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当如何面对这些命运。在残缺的人性和不够坚强的道德理性面前,如何坚持对一种好生活的塑造。
    这套书是理解今天之现代性的批判性思考,它应该成为今日社会的普遍知识,以帮助每个现代人在今天的充满困惑的生活中保持批判的理性和审慎的乐观,以及,更重要的,保持并回归真正自我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