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许婷--逃离与回归(教师月刊2019.10)

  • 定价: ¥16
  • ISBN:97875675514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26页
  • 作者:编者:李永梅//林...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教师月刊》创办于2009年7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教师用书领先品牌“大夏书系”策划团队精心打造,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教研员,致力于建设健康、美好、有专业理性的教师文化。从2009年创刊5年来,深受读者喜爱。
    本书是其中一本。

内容提要

  

    许婷,二〇一一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现为湖南师范大学幼儿园教师,曾经辗转于四个幼儿园,两家教育咨询公司,其间还有一年半时间“待业”在家。从她的身上,可以看到新一代教师的职业追求和人生困境:不断逃离,又不断回归,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转型,一点点改变。人即教育史,人即社会史,人即时代本身和难题本身。

目录

共和国教育70年
  一辈子都在锤炼立德树人的大基本功
  “育什么人”是生命线
  建构中国特色的教育学
  做光明正大的教师
专栏
  侯会专栏  那册残缺的《文学》老课本
  雷露专栏  文化树
  吴慧琴专栏  燕巢
  刘幸专栏  谁是裴斯泰洛齐'谁的裴斯泰洛齐?
封面
  许婷:逃离与回归
人物
  名师  姜野军在教学中学会教学
现场
  记事  陈荣艺专栏  二〇〇四年:“移植”潮流中的思考
  论坛  “基于脑”的学习与学习策略的优化
  师道  动人的音乐来自每一个简单的音符一宋秋芝
  吴非说 “老师对你说”之二
      “你的作业,怎么都要弄到最后才交”
  朱永新答  “教师阅读学”的独特价值
团队
  交友:工作室培训的条蹊径
阅读
  阅读课  我们还是叫他“阿拉比”吧
人文
  诗人的教育观  老舍的学生时代与知识养成
  致(二首)
视窗
  校园  湖北竹山得胜镇道尔医药阳光希望小学:“非遗”进校园
  家  童言稚语
  画说教育  激澈如歌:妈妈的心理得多强大
  报道  《华东师大教育评论(英文)》:朝向国际化的中国教育期刊
  有你的信  寻找“《教师月刊》2019年度教师“
  悦读  欢迎订阅2020年《教师月刊》

前言

  

    轻快地表达……
    文__林茶居
    不管是官方、民间还是学术界,有一个“时代共识”,即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结构、文化形态、价值观念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自然也是一个权力再整合、利益再分配、社会关系再调整的过程。不同的诉求、不同的理解之下,“转”向哪里,从哪里“转”,怎么“转”,都有不同的强调和表述;在一定的语境当中,情绪上对抗,语言上撕裂,观念上抵牾,也就成了无可避免的问题。
    作为媒体人,我的关注点之一在于大众文化生活。社会转型的各种表征,在这个领域随时可以得到县体的呼应。我举两个“广场现象”作为例子。其一,广场舞。我闽南老家一渔村老友,他的爱人除了拜神、祭祖、走亲戚,平时基本足不出户,后来禁不住几位好姐妹的怂恿,加入跳广场舞的行列,一开始很是胆怯,扭扭捏捏的,“没几次,习惯了,好像回到少女时代,天天出去跳”,老友说。
    毫无疑问,不管塞北、江南,还是城市、乡村,广场舞早就成为人们的生活新内容。它确实自带问题,比如组织混乱,噪音扰人,挤占公共空间,等等,不过谁也无法否认,这股热潮反映了一种趋于健康的社会文化:健体、健美的意识在最广大的人群中普遍萌发,更多的人有了选择娱乐方式的自由、条件和时间。而在精英主义的视角之下。广场舞往往意味着“扎堆”、“凑热闹”、“乌合之众”;作为广场舞主体的“大妈”,也因此被视为一个“多事”的群体。
    第二个例子,“江湖体”。近些年,诸多街头广告、商铺招牌、企业展板、电影海报、电视字幕、网站页面等等,时常出现那种线条混乱、形态怪异、毫无美感的所谓书法,有人名之“江湖体”,大都是影视美工或广告公司的设计人员取材自电脑字库。其中出自汉仪字库的“尚巍手书”最为热火。刚开始时并没有太注意,但随着出差所经之地越来越多,不管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在偏远的县城,都随处可见这种“手书”,我才意识到问题的普遍性。通过网络搜索我了解到,“尚巍手书”系一位“90后”字体设计师“自创”的字体,据称“不骄不躁”、“清晰流畅”。实际上,它所呈现的是一种“暴力”书写:笔画粗糙,结构僵硬,面目凶残。在我看来,称之为“黑社会体”更为贴切。
    我请教过一些书法家、设计师朋友,他们虽然各持看法,但大都认为,这样的字体,实在不该频频出现于一个书法古国的公共空间和文化载体。从个人书写到字库签约,从选择使用到制作施工,从发布传播到市场监管,从局部招摇到全面登场,在这一整个链条的所有环节中,美学及其背后的精神伦理都是缺席的。
    和某种音乐类型、某样服饰风格、某款网络游戏的流行不同,“江湖体”在一个以书法为荣的国度的流行,只能说明书法美学已经远离了大众生活,或者说,当下的书法情趣已经和真正的书法美学背道而驰。
    我不是很信任这样的说法:旧秩序瓦解,新秩序未立——所谓“旧”与“新”,绝非截然分开,毫无关联。就像人们常说的“推倒重来”,不过是形象的说法,事实是:推倒的只是你看得见的那部分,而它的根还在。所谓转型,即未成形,其路径,是不确定的,其方向,是有多种町能的。包括教育在内的各种文化及文化形态,必然面临更复杂、更多变的挑战和困境。
    怎么审视社会转型时期的各种文化现象、教育现象,并作出合宜的判断,法国历史学家费尔南·布罗代尔(1902~1985)给了我很重要的启发,他“在历史的时间中区别出地理时间、社会时间和个体时间”(费尔南·布罗代尔,《地中海与菲利普二世时代的地中海世界》“第一版序言”,商务印书馆2017年),至少提示了我,不能只是着眼于“个人史”和“事件史”,还要进人“社会史”,并关注“几乎置身于时间之外”的人与环境的关系史。
    诸如广场舞现象、“江湖体”现象,当属“事件史”范畴。作为水面上的“浪花”,它们除了接受“风”的作用,还受制于“暗流”的影响,并轻快地表达了整个水体的容量和结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广场舞一方面意味着人们对日益丰富的物质文明的集体咏颂,另一方面则集中了大众文化当中嘈杂、浑浊的那部分;而“江湖体”的泛滥,不仅关乎大众文化生活,更关涉一个民族的审美水平,关涉整个艺术环境的质量和敞开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