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良渚遗址(精)

  • 定价: ¥58
  • ISBN:978780554702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津
  • 页数:125页
  • 作者:罗晓群//黄莉|责...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良渚遗址是一处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密集、等级最高的大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也是中国目前保护、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史前遗址群。
    本书介绍了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化的都城,也是良渚遗址的中心,由宫殿、内城、郭城和水利系统组成,面积达6平方公里,是四重结构形制的都邑城址。

内容提要

  

    良渚遗址位于杭州城北18公里处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1936年首次发现。年代距今5300~4300年左右。遗址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2012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9年7月5日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
    良渚遗址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挖掘自墓葬中的玉器包含有璧、琮、钺、璜、冠形器、三叉形玉器、玉镯、玉管、玉珠、玉坠、柱形玉器、锥形玉器、玉带及环等;另外,陶器也相当细致。
    作者长期在良渚遗址从事发掘工作,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良渚文化的分布、类型、代表器物以及良渚文化在早期中国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

目录

第一章  良渚古城
  第一节  发现城墙
  第二节  古城宫殿
  第三节  古城内城
  第四节  古城外城
  第五节  古城郊野
第二章  物质基础
  第一节  气候资源
  第二节  稻作农业
  第三节  竹木漆艺
  第四节  玉石制作
  第五节  建筑工程
第三章  精神世界
  第一节  祭坛
  第二节  刻划符号与原始文字
  第三节  典型玉礼器
  第四节  其他玉器
第四章  良渚遗址与中国同时期遗址
  第一节  发现良渚
  第二节  辽宁牛河梁遗址
  第三节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
  第四节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前言

  

    良渚文化与良渚遗址
    什么是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是我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支考古学文化。经碳十四测定,距今5300-4300年。1936年施昕更先生在良渚首次进行考古发掘,并出版《良渚——杭县第二区黑陶文化遗址初步报告》。1959年著名的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将之命名为“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由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和6000年前的崧泽文化演变而来,具有鲜明的长江流域特色。良渚文化有发达的稻作农业、先进的手工业、统一的宗教信仰,留下宏大的宫殿与古城、世界上最早的水利系统等多种遗迹,可能已出现早期国家。
    良渚文化的分布范围极为广泛,主要以太湖流域为中心,东临大海,南至钱塘江,西以茅山、宜溧山地与天目山为界,北越长江,面积达36000余平方公里。其中,又以杭州市北郊的良渚、瓶窑两镇为良渚文化的核心区域。
    良渚文化是中国当时最为显赫发达的考古学文化之一,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
    什么是良渚遗址?
    良渚遗址,又称良渚遗址群。它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北郊,由300多个遗址点构成,有城墙、宫殿、水坝、祭坛、村落、墓葬、河道等遗迹,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是一处类型最丰富、分布最密集、等级最高的大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也是中国目前保护、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史前遗址群。
    良渚古城遗址是良渚文化的都城,也是良渚遗址的中心,由宫殿、内城、郭城和水利系统组成,面积达6平方公里,是四重结构形制的都邑城址。良渚古城遗址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000年前的既有城墙又有水利系统的都城遗址,2019年7月6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