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青草图书馆(一部情感的历史)

  • 定价: ¥56
  • ISBN:97875203563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60页
  • 作者:(法)阿兰·科尔班...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阿兰·科尔班邀约人们重新行走在草所带来的感官之旅中:彼特拉克、卢克莱修、龙沙、马拉美、雨果、兰波以及美国的惠特曼,他们用自己的笔触写出了草所激起的情感体验。除了大量的文字,阿兰·科尔班还引用了许多著名的画作:丢勒、提香、乔尔乔内、乔治·修拉,等等。他们用画笔将草地以及人们在草地上的休憩定格下来,让读者也享受着视觉上的冲击与愉悦。除此之外,本书还介绍了在草中的遐想、凝视草地的绿色时所感受到的魅力,以及最终被墓地草坪的寂静所吞没时的情感。从古希腊与罗马,到中世纪文艺复兴,再到浪漫主义,最后来到20世纪,阿兰·科尔班从大量的文献资料中找出作家和画家对草的描绘,从而给人们展示了一巨幅画卷——草地上的人类情感体验。

内容提要

  

    植物有抚慰人心的功效,从我们的阳台屋顶、城市的人行街道上便可以看出现代公民对这一点均深以为意。如今,绿色生命重新取回了它们的权利,为了满足一种渴望,也是为了找回失去的情感。
    很多人赞美过草的神奇力量。从卢克莱修到特拉克,从比埃尔·德·龙沙到乔治·桑,从拉马丁到勒内·夏尔……在这本书里,作者梳理了文学巨匠们对各种状态的草的致敬,从一株到一丛,从衰败到疯长。这让我们得以再次感受到那些熟悉的悸动:孩童在草坪上翻滚的快乐,餐后在草地上小憩的惬意,干草被切开时的气息,草丛里自然王国的热闹,但也有以天为盖,以草为席的激情,直到最后墓园里绿草所带来的平静。
    作者从历史学家的角度总结了以“草”为主题的文字片段,带领我们踏上一次绿意葱郁、感情丰沛的漫步。这本书诗意而治愈,充满细腻的感受和思索,为都市中忙碌的读者带去自然的呼唤。

目录

第一章  草与初景
第二章  童年与回忆之草
第三章  草地体验
第四章  草原或“丰茂之草”
第五章  草地,一时的避风港
第六章  草中小世界
第七章  草比沉睡更甜美(勒贡特·德·利勒)
第八章  收割之馥:草上劳作与场景
第九章  高雅之草
第十章  白色大理石般的双脚在绿草上闪耀(拉马丁)
第十一章  草地,“欢愉”之地
第十二章  死亡之草(拉马丁)
后记
注释
阿兰·科尔班其他作品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