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硬核父母的五项修炼(家庭教育的常识与真相)/他山之石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1213747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31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基于2万个辅导案例经验的教子工具书,全国百万家长深度学习的教育干货。
    本书符合AI时代读者的学习与认知规律,有利于读者树立养育的信心和正能量。
    本书从多个维度帮助读者应对并化解教养焦虑,把你逐步锻造成为AI时代的硬核父母。

内容提要

  

    如何培养出杰出的孩子?父母和孩子如何建立理想的亲子关系?父子、母子、父女、母女之间的关系建立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杰出教子密码》的作者结合10多年的研究实践,在家庭教育中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各种关系模型,深刻分析了各种消极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作为一本积累了多位专家10多年家庭教育经验的家教图书,巧妙地结合了心理学和教育学等科学而系统的方法,为有效指导家长如何培养杰出孩子,避免他们”坑爹”或被”爹坑”,提供了极具操作性的建议和方法。

媒体推荐

    本书符合AI时代读者的学习与认知规律,有利于读者树立养育的信心和正能量。本书从多个维度帮助读者应对并化解教养焦虑,把你逐步锻造成为AI时代的硬核父母。
    ——俞国良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我对自己孩子的期望无非不忧不惑不惧。这本书将生活案例与科学知识相结合,可以指导初为父母的你进行实践。
    ——喻丰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常说少年强。少年何以强?唯有父母强,才有少年强。拥有“硬核”力,父母才能强!
    ——宋振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本书别出心裁,结合了中国文化与家庭的实际,详细阐述了不同类型的父母对于男孩女孩成长的不同影响,针对教养过程中诸多有共性又棘手的话题,用鲜活的案例予以解读,现场感十足。
    ——孙大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讲师、中科院心理所研究生班特聘讲师
    本作品所传递的时代感、人文气息、趣味性和励志精神,不仅为硬核父母的自我发现提供了坚实理论,也为孩子的自我成长提供了“精神钙片”,还为孩子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理解父母提供了多种通道。
    ——沙拉犹太母亲
    在这个竞争激烈、世俗成功观和攀比心态相交织的时代,家长养育孩子焦虑重重,他们过度关怀孩子,把孩子养成了“草莓族”“巨婴”“啃老族”。我们要成为硬核父母,就需要本书所提供的五项修炼,以强大的内心接纳孩子,还给孩子主体地位。
    ——海文颖接纳力实证研究者

作者简介

    曹廷珲,知子花教育机构创始人、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家庭教育专家,拥有18年家庭教育和心智教育实践经验,拥有累计1000多场大型面向教师和家长的公开课、1500小时青少年心智课程讲授经验。曹廷珲还曾为北大附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十一学校、北大附小、清华附小、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二小、中关村三小等百余所学校提供教师、家长及学生的教学与讲座。
    曹廷珲率领的知子花教育团队自2002年起专注于家庭教育和心智教育,通过“互联网平台+内容”的方式,为学校提供家校共育一体化解决方案,为家庭提供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知子花以2万多个案例经验为基础,在与清华、北大、北师大等知名院校以及阿里巴巴等机构的紧密合作下,创造性地研发了儿童与青少年心智培养系列课程,并基于”AI+大数据“的先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了集在线学习、测评、问答等多种功能在内的家校共育系统平台。目前,知子花教育已服务北京、山东、陕西、内蒙古、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区的1000余所学校,累计70多万户家庭,有100万家长正在同期学习交流。

目录

序言  要远离焦虑,就做硬核父母
引言  硬核父母需要修炼“智仁勇行”
第一章  编织过硬的亲子关系网
  父子关系:造就坚毅果敢的男孩
  母子关系:伟大的母爱是得体地退出
  父女关系:父亲决定了女儿的幸福指数
  母女关系:把更耀眼的位置留给女儿
第二章  硬核父母的硬功夫:沟通的艺术
  用心倾听
  真实的表达
  好好说话
  高品质的共情
  争吵的艺术
第三章  硬核父母的软实力:与情绪共舞
  身心合一的体验
  调伏七情六欲的法门
  压力与身体的对话
  做不焦虑的父母
  积极情绪的力量
第四章  硬核父母的硬装备:智仁并举的方法论
  表扬:让你的语言成为孩子的勋章
  鼓励:你是孩子一生的充电器
  批评:良药未必苦口
  惩罚:一种成长的仪式
  积极心智:构建心灵的地图
  积极暗示:把孩子催眠成“超人”
第五章  硬核父母的千里眼:未来教育的大趋势
  培养进化的生物人
  唤醒快乐的本能
  锤炼精良的心理韧性
读后感  非硬核,不生存

前言

  

    要远离焦虑,就做硬核父母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  俞国良
    AI时代到来,社会处于转型期,人们正面临着生存压力和情绪焦虑。为人父母,我们体恤到生活的不易,都希望孩子拥有美好的未来,所以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变成了压力的来源之一。AI时代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也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未来型人才一定不是“一”字型人才,知识博而薄,也不是“1”字型人才,知识深而窄,而是“十”字型人才,知识与专业相互交融,能够在交点上创新。
    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又该如何更新理念和方法,培养出适应时代需求的未来型人才呢?也许AI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高难度的逻辑运算、大信息量的学习记忆,但它无法替代我们去感受、去处理情绪、去体验意义与价值感。我们生而为人,何以为人?这不是知识信息逻辑计算可以解决的问题。有人说当一个人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忘掉,剩下的才是教育。真正的教育一定不是教会孩子知识,而是教给他们生存与学习的能力,比如培养良好的社交能力、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从而形成稳定成熟的人格与心智。所以,时代在飞速前进,父母们要与时俱进。家庭教育是双向交流、互相影响的过程,愿我们都能更新自己的心智模式,注重与孩子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建设良好的亲子关系,成为多核更硬核的养育者及教育者。
    本书作者及其团队十几年问专注于家庭教育领域的研究及实践,其所提供的清晰的理论框架、丰富的案例分析与实操示范等,符合学习规律的内容设计,符合AI时代的读者的学习与认知规律,有助于读者树立养育的信心和正能量。本书也将从多个维度帮助读者应对并化解教养焦虑,把你逐步锻造成为AI时代的硬核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