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聊胶东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178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43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搜集整理了百余个有关胶东地区的民间故事,分为十个部分:溯河寻源、登山探幽、越野追踪、道听途说、双海听涛、齐东野语、暮鼓晨钟、东巡逸事、征东趣闻、名人佳话。来源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人民公社时期社员们的神侃特聊,原汁原味,故事引人入胜。本书可称为胶东地区的民间史话,亦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内容提要

  

    前有《聊关东》,今有《聊胶东》。胶东的民间传说故事多如牛毛,从帝王将相到普通百姓,从天上神仙到地上人间,从远古神话传说到历朝历代民间故事。本书经过搜集整理,分为溯河寻源、登山探幽、越野追踪、道听途说、双海听涛、齐东野语、暮鼓晨钟、东巡逸事、征东趣闻、名人佳话十个部分。故事来源于口口相传的民间口头文学,运用胶东方言俗语,极具地方特色,既可称为胶东民间史话,亦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目录

第一辑  溯河寻源
  胶莱河形成的传说
  神奇的落药河
  大小沽河的由来
  十八奶子母猪河
  一河两段不同名
  外夹河畔七旺远
  五龙拓河润梨乡
  清洋河畔话河神
  鹬蚌相和鱼鸟河
  黄水河畔传说多
第二辑  登山探幽
  崂山的蝶变
  昆嵛山上升仙台
  牙山峰前话三牙
  突地蹦与草梢飞
  叫驴山与马肚子山
  塔顶铃铛洞
  方山晚市与赫然井
  磁山三宝
  灵艾草与艾山汤
  柞绸之乡话蚕山
  文峰山《郑文公下碑》的传说
  正棋山上话棋仙
第三辑  越野追踪
  金盅沟
  镇妖石
  招官茔
  金堆山
  蘑菇岭
  洗脚盆
  牟家庵
  姑嫂塔
  金叶子
  留德庄
  蛇窝泊
  焚倭谷
第四辑  道听途说
  鹰嘴崖上蜡梅花
  放牛娃与老财主
  巧媳妇做菜
  佛顶的传说
  书生续联
  宁海巫山女侠
  赵刀皮
  莱阳梨神
  灵芝女
  潘二小
  登州花痴
  金马驹
第五辑  双海听涛
  漫话刘公岛
  石婆婆弄与义和弄
  黄海岸畔卧牛山
  铜井金波
  长岛妈祖庙
  崂山湾畔温泉汤
  张生煮海娶龙女
  海阔天高田横山
  宰相肚里跑开船
  石老人
  丹崖山下八仙渡
  镆铘岛与姑嫂石
  黄渤海湾诸传说
第六辑  齐东野语
  死要面子活受罪
  邹参议计赚恶刀皮
  雷劈缺德鬼
  摸屁
  舔腚
  还等着上菜
  单小芬
  俩刀皮斗法
  公公翻箱成婚俗
  缠足的由来
  拾筐的奇用
  孙大宽戏弄『鬼见愁』
  潦倒方知发妻贤
  白狐报恩
第七辑  暮鼓晨钟
  昆嵛三圣山
  太虚宫的石狮子
  黄县城隍
  芝罘岛阳主庙
  马格庄村关帝庙
  曾彬避祸日月观
  麻姑成仙昆嵛山
  赤山仰天大佛
  盐场药王庙
  凉水湾
  清心寺里的蹊跷事
  自母庙
第八辑  东巡逸事
  徐福初谒秦皇
  秦皇与崂山
  莱西御厨
  秦桥遗墩
  文山与晒字
  皇家养马岛
  莱阴山
  秦皇射鲛奇遇
  芝罘与秦皇
  驮篓石
  长生果
  始皇庙
  椿姑娘
  秦皇睡县传说集锦
第九辑  征东趣闻
  唐太宗征东与蓬莱地名
  瞒天过海促征东
  唐王井与唐王顶
  紫霞姑娘
  弓没弦诓射小将军
  唐王与岗山
  唐军断炊得神锅
  不其山上唐王泉
  蓬莱贡米齐头皇
  战驾庄
  站马张家
  唐皇封树王
  薛仁贵救驾淤泥河
  唐太宗征东话崮山
第十辑  名人佳话
  登州府的苏公祠
  孙遇智断案中案
  戚继光斩子肃军纪
  刘墉智答乾隆问
  王懋赏仗义审冤案
  郑燮巧遇糊涂老人
  林昌宦海逸事
  王懿荣发现甲骨文
  丁百万发家的奥秘
  张弼士与张裕公司
  剿匪英雄杨子荣
后记

前言

  

    胶东的山,胶东的水,胶东的故事连成堆。
    胶东,位于山东省东端,全称胶东半岛。其三面环海,北部为渤海;与之毗邻的东部和南部是黄海,与朝鲜半岛、日本岛隔海相望;黄、渤海与辽东半岛一水之隔;西接鲁中地区。
    胶东半岛有两个大海湾,南部即黄海中的胶州湾,北部即渤海里的莱州湾。这两个大海湾之间有一条胶莱河相连。所谓的胶东,就是指胶莱河流域及其以东地区(即现在的青岛、烟台、威海地区,亦包括潍坊以东部分地域)。古时为东夷族中莱夷之地,名称来源于秦时胶东郡,西汉时有胶东国,东汉及三国时有胶东城。胶莱河实际上是条大运河,开凿于元朝,时兴时废,命运多舛。自元朝以后,其名淡出历史。明代和清廷为防止倭寇入侵,在环胶东半岛设立海防,民国时期设胶东道。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胶东革命根据地,为全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胶东之名重新在人们耳畔响起,在世人眼中一亮。
    2016年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聊关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乡土作品,聊出了那么多的民间风情,聊出了社会的真善美和人生的曲直是非。这对《聊关东》的写作团队来说,真给提了神儿、鼓了劲儿。为他们带来了愿聊、爱聊、迷聊的兴致。于是乎,这就接二连三地聊起来啦!咋讲?“接二”就是聊完“关东”聊“胶东”,“连三”就是聊完“胶东”继续聊“山东”呗。
    《聊胶东》通篇以质朴的语言和通俗的文笔,挖掘和重述了千百年来发生在胶东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传说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民间故事,来源于民间,还原于民间,植根于民间,哲理深刻,生机无限。默默笔耕志,拳拳奉献心。您可知道,写作团队里的成员都是年过六旬之人,他们自愿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地方优秀文化尽微薄之力,故而挤时间,走街串巷,访问征集,精心整理,不辞劳苦,力求精彩纷呈。因史料年代久远,口口相传,虚虚实实,人事假真也无从考究,万一巧合,不必当真。由于水平所限,难免出现缺点和错误,恳请大家批评指正,也真诚地期盼广大读者参与,群策群力,形成一个乡土文化氛围,聊出一个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有地方文史情趣和正气纵横的故事会。
    孙德汉
    2018年7月于青岛

后记

  

    《聊关东》出版发行后,深受广大读者的喜欢。家乡许多人提议,能不能聊聊咱们胶东?于是孙德汉同志在百忙之中,召集我们《聊关东》编撰小组成员进行座谈商讨,大家一致认为,这既是一件对那些长期以来口头传承的乡土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又是繁荣优秀民族文化的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觉得不能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再接再厉,继《聊关东》之后,再编撰《聊胶东》和《聊山东》,组成一个民间传说故事系列——“三聊”或“聊三东”,为发扬和传承中华文明,尽献一己绵薄之力。
    明确了目的,定下了目标,我们编撰小组便开展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因为我们几个人虽然退休,但手头都有政府有关部门聘请交办的工作任务,为做到两不误,我们就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早晚工作之余的闲暇,挤时间进行这项工作。
    我们从五个方面进行搜集整理:一是走村串乡,深入基层走访搜集。利用双休日与节假日,自驾车北去莱州湾畔,南到胶州湾边;西抵胶莱河流域,东达黄海之滨的成山头,主要到故事发生地的河流岸畔、山麓周围、原野村落、海疆岛屿、庙宇寺院等,找那些年过半百的人交谈,搜寻故事的来龙去脉。二是从已有的民间故事集子里进行筛选后整理加工。三是从网上查询有关资料后整理改编。四是联系有关县市区的政协文史委及文联、作协的专家学者,请他们提供一些信息资料后整理加工。五是广泛联系那些不但喜欢民间传说故事,而且有兴趣编撰的同志们进行搜集整理。
    在搜集了大量的有关资料后,我们对整个集子进行了布局谋篇,分门别类,共分为十辑:第一辑为“溯河寻源”,第二辑为“登山探幽”,第三辑为“越野追踪”,第四辑为“道听途说”,第五辑为“双海听涛”,第六辑为“齐东野语”,第七辑为“暮鼓晨钟”,第八辑为“东巡逸事”,第九辑为“征东趣闻”,第十辑为“名人佳话”。十辑虽然各有侧重,但也不能绝然分开,河旁有山,山麓临河,田野平原更有河流,河流蜿蜒曲折,最终流向大海。十辑都是传说故事,传说传说,他传给你,你传给我,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多,越传越火。既然是道上闻来,途中听说,这些民间故事,统统都是传说,都是口口相传的民间口头文学。若归类都可归为道听途说,但要搜集整理成文字的民间传说故事,就不能简单地千篇一律,而要在某一方面有所侧重,在某一特点上有所突出。所以我们就分了十辑来聊。
    在本集子的编撰中,我们注重把握“三个有机结合”和“三个突出”的整理原则:一是注重把握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突出趣味性;二是注重把握正史记述性和野史故事性有机结合,突出野史故事性;三是注重把握高雅殿堂笔写文学特点和通俗民间口头文学特点有机结合,突出通俗民间口头文学特点。这样就有别于泛泛的单纯讲故事,使听故事的人在兴趣盎然中获取一定的知识,使人们在看这些野史中与正史相比较而有所鉴别。
    在本集子的编撰中,从思想内容上我们力求突出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主题思想,寓教于乐,寓教于趣,使广大读者看后能够获得正能量。从语言形式上尽量避免书卷气,采取口语化,尽量运用胶东方言俗语,使人听起来感觉有地方特色,尤其是胶东人听后感到特别亲切。从故事篇幅的长短上以短小精悍为主,避免篇幅过长,除个别篇幅因故事情节需要可以长一些外,基本每篇在一两千字,有的甚至可以更短,使人们在酒后饭余、睡前醒后的闲暇时间,信手拈来,翻阅一两篇,不疲不累,或赏心或悦目,或催眠或提神,成为身边不可或缺的“闺蜜”。 胶东的民间传说故事多如牛毛,从帝王将相到普通百姓,从天上神仙到地上人间,从远古神话传说到历朝历代民间故事,各式各样的,长的短的,大的小的,酸甜苦辣的,五味杂陈的,离奇古怪的,扯虚带愣的,讽刺幽默的等等,就如胶东大地濒临的渤、黄二海,一望无际,搜集不完,整理不尽,我们所搜集整理的就像从大海那滚滚波浪里采撷的一泓浪花,好比从胶东那些山野中采集来的几束山花。我们在编撰的过程中,尽力把那些最耀眼的浪花和最美丽的山花采撷出来,奉献给广大读者。 另外,为增添本书乐趣,我们特邀请胡淑琳女士根据每辑的内容做了剪纸,作为插图,附在每辑题记之后,以达图文并茂,使广大读者赏心悦目。 本书的出版,也是对因病去世的本书副主编孙茂乐同志的最好纪念。 由于水平所限,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和纰漏,恳望大家给予批评指正。 胡其林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