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初中文教 > 初中语文

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大教育系列/零牌书系

  • 定价: ¥48
  • ISBN:97875208103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2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兴国平川中学“振荣杯”“远谱杯”作文大赛获奖作品辑。
    本书旨在启迪6-11岁期间撰写的作文、日记、习作和公开发表的作品汇编而成,共145篇,从童言童语到风中物语,既有正式的的书面语言,又不失诙谐幽默;既有幻想和现实的唯美世界,又有沉重的心灵思考。

内容提要

  

    一路成长、自由回顾,这是兴国平川中学“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的最可贵之处,虽然每年都有主题设定,怎样表达却是随心的,毫无应试的压力;更可贵的是,文字是成长路上珍贵的印痕,一番回顾所写下的文字如时光机一般,带我们走回过去,一句句话语、一篇篇文章如镜子般折射出曾经的自己,见证青涩的模样、成长的轨迹和前行的道路。本书不但汇聚了首届“振荣杯”和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还回顾了黄振荣和谢远谱两位江西名师的人生事迹,展示了正在平川就读的少男少女们的世界,以及语文组老师为代表的今日平川教师风貌。

作者简介

    刘小英,职业培训师,零牌顾问机构营销经理,兴国平川中学2009届校友。南昌大学新闻系毕业,多年市场历练,在大客户开发和服务、顾问式营销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目录

第一篇  开创兴国平川中学校友文化新篇章
  ——关于“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
  关于“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
  芬芳四溢、香飘十年
  兴国平川中学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获奖名单
  兴国平川中学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
  人生之路,书写自己的精彩
  一群讲故事的人
  兴国平川中学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获奖名单
  2016年兴国平川中学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
  感恩之心,珍惜每一段缘分
  铭恩感怀,不忘初心
第二篇  师道无声
  ——冠名教师黄振荣和他的弟子们
  “振荣杯”冠名教师黄振荣老师简介
  生命中的贵人
  黄振荣老师的四种角色
  铭记师恩努力前行
  相赞
  七律
  忆恩师盼聚首
  难忘母校感恩师恩
  一生执着为诗书
  先生
  《先生》附记
第三篇  师恩难忘
  ——怀念冠名教师谢远谱
  谢远谱,平川中学众多普通教师的杰出代表
  恩师谢远谱
  父亲记忆
  手持喊话器上课的人
  创造人生的关键事件
  难忘的背影
  祖林的老师
第四篇  刻骨铭心的求学一二事
  ——2015年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一等奖
  在路上
  路
  二等奖
  陪伴九年的味道
  于贫瘠处绽放
  长大
  萌芽
  三等奖
  清晨的曙光
  多少烟雨付途中
  刻骨求学涯  铭心一二事
  求学路上的那些事儿
  生命与文艺的碰撞
  掌上开花
  优秀奖门
  天涯未远  江湖再见
  成长的蓝色水珠
  当说到刻骨铭心时我想到的
  挨骂
  永不斑驳的时光
  半暖时光
  流金的墨迹·岁月的芬芳
  那条路,那个人
第五篇  最难忘的中小学恩师
  ——2016年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一等奖
  恩德如峰
  不敢把君忘
  二等奖门
  老黄的老老黄
  老善的背影
  唯念师恩
  有朋自远方来
  三等奖门
  清风徐徐
  岁月的童话·忆恩师篇
  你好,米伽罗
  轻的人生,淡的幸福
  秋思
  当年情
  优秀奖门
  江南水,师生情
  就想这样静静听着你的声音
  师生之情,难忘于心
  开一树芬芳繁花,结它个桃李满园
  那盏明灯,仍在
  沐忆·恩师
  霜枝几许花
  难忘,那些年,那个人
  新蕾奖(其余略)
  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她来过
第六篇  情爱深深
  ——寄语“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福泽学子
  一路前行尽阳光,心如玫瑰自芬芳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点燃文学激情,放飞青春梦想
  勤学努力,行效楷模
后记  在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与风景

前言

  

    一路成长、自由回顾,这是兴国平川中学“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的可贵之处,虽然每年都有主题设定,怎样表达却是随心的,毫无应试的压力。更可贵的是,文字是成长路上珍贵的印痕,一番回顾所写下的文字如时光机一般,带我们走回过去,一句句话语、一篇篇文章如镜子般折射出曾经的自己,见证青涩的模样、成长的轨迹和前行的道路。
    四年时光,四年大赛。本书不但汇聚了首届“振荣杯”和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还回顾了黄振荣和谢远谱两位名师的人生事迹,展示了正在平川就读的少男少女们的世界,以及今日平川以语文组老师为代表的教师风貌。
    第一篇以《开创兴国平川中学校友文化新篇章》为主题,有关于“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的整体介绍,有首届“振荣杯”、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获奖名单及优秀指导老师简介,有何桂连和杨丽婷两位一等奖获得者的感言,还有时任校长王炳华老师为获奖作品集撰写的后记和跋,从各个角度反映了作文大赛产生的校园影响。
    何桂连说:“于我而言,作品《路》的获奖不仅是对作品的认可,更是对我‘不断向前走’这一信念的认可。”
    第二篇《师道无声》记录了冠名教师黄振荣和他的弟子们数十年的真挚情怀,《生命中的贵人——我和黄振荣老师的一世情缘》《黄振荣老师的四种角色》《一生执着为诗书》……毕业二三十年后学生们执笔怀念中学恩师,仍然非常动情。“中学六年,是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六年!……对我帮助最大、印象最深的中学老师,是整整做了我初中三年班主任的黄振荣老师。”“老师的德才品行,他的人格魅力,一如那香樟清气,浸渍着我的人生。”……退休多年之后还有学生铭记,以“振荣”冠名作文大赛也就花开自然了。
    谢远谱老师英年早逝,令人惋惜。第三篇《师恩难忘》是学生、家长和孩子深切怀念冠名教师谢远谱老师的文章,《恩师谢远谱——奔五之际体味青涩年华的一生影响》《手持喊话器上课的人》《创造人生的关键事件》《难忘的背影》……“谢远谱老师一身正气,钻研技术、业绩突出,他言传身教、率先垂范,深深地吸引、感染和熏陶着一届又一届平川学子,在青涩年华、青春萌动、蓬勃成长的高中阶段,谢远谱老师对同学们的人格塑造起到了正心、塑形和启智的关键作用。”
    第四篇是2015年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部分获奖作品,本届主题为《事·刻骨铭心的求学一二事》,16岁的孩子于稚嫩中开始成熟,18岁的青春蠢蠢欲动、挣扎求飞,从同学们一段段风格各异的文字中读到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60后、70后、80后和90后的每一位读者,似乎都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路,在青色迷雾中张开大口吞噬掉我们小小的身躯,引导我们通往山脚‘繁华’小村庄的学校里去,不时惊起几只野鸡,不时吓跑几只野猫。这时,小妹(姑且如此称道)与我便发出咯咯笑声,心满意足风驰电掣般朝山下奔去。”这是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一等奖作品中的一段。作者何桂连还写道:“路,只有一条,通往亘古不变的方向。我们的路,也只有一条,那就是——离开这条路。”
    恰巧,祖林老师在本书代序《我的平川情和兴国心》文中写道:“于兴国,我也谈不上喜欢,更谈不上感情,我只想离开兴国,跳出农门。”读书改变命运的求学之志跃然纸上,而这恰恰是大多数农村学子报效祖国的起点。文之所以感人。大概是因为诸如此类的各种心灵共鸣吧。
    第五篇收录的是2016年首届“远谱杯”作文大赛部分获奖作品,本届主题为《师·最难忘的中小学恩师》,参与作文大赛的都是高中学生,虽然大多数回忆的是小学老师或初中老师,跃然纸上的教师形象却朴实而真切,获奖作品中不乏成熟之笔。
    “犹记得你读张洁的《我的四季》:‘一个人要是能够期待,就能够全力以赴。’那坚定的声音,我从来不敢忘记,那时的盛夏,梧桐落下一地清凉的绿意,铺垫我们一起走过的光影。现在想起来,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就像一席暖暖的烟雨,点点洒在花前,我的眉间。”这是2018年4月4日零牌顾问机构祖林、赵雅君、刘小英和赵兰芳老师一行四人参加第二届“振荣杯”作文大赛颁奖仪式时朗诵获奖作品片段,声情并茂、扣人心弦,获奖作品的文学之美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校友和来宾。
    第六篇《情爱深深》收录了兴国县人民政府和教育局领导、冠名教师黄振荣、时任平川中学校长和校友陈祖林对兴国平川中学“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的祝贺和寄语,情意浓浓。“红土兴国,将军故里,人文荟萃,华章璀璨……作文大赛硕果累累,佳作连连,言身边事,铭恩师情,激发了莘莘学子的创作热情。这些潜在的文学种子已破土而出,我相信,有园丁的精心培养,他们将来定可成参天栋梁。”
    四年来,“振荣杯”“远谱杯”作文大赛成为平川校园一年一度的盛事,颁奖仪式成为平川一景,一本又一本获奖作品集滋润学子心田,一届又一届获奖学子迈入大学深造。恰逢2019新年之际,汇聚冠名教师风采、平川师生情学子情和部分获奖作品出版,实现了大赛捐设者的又一个心愿,零牌顾问机构的大教育情怀书写了意义非凡的新笔。
    在本书付梓之际,衷心感谢兴国平川中学前校长王炳华老师、现任校长李忠明老师、副校长杨彩根老师以及大赛组委会和语文组所有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付出,感谢黄振荣老师对大赛的关注和支持。
    愿本书的出版,给平川校园增添一缕花色清香。愿“振荣杯”“远谱杯”作文大赛成为新时期平川生本教育一年一度的集体佳作!

后记

  

    第一次跟着祖林老师回母校平川参加首届“振荣杯”,看到第一本《兴国平川中学首届“振荣杯”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集》汇编成书,我与同事及曾经的平川同学们第一反应都是:“哇,好棒!以前咋没有这样的作文大赛呢?如果有,当时的我们也一定会积极参与的,文字及语言能力肯定会大大提升……”
    后来与同是平川校友,也是平川名师赖福生老师的孩子赖嵩(大家的“嵩哥”)一起将首届大赛的颁奖仪式汇编成《回眸》(画册),看着一篇篇文章、一幅幅照片、一个个熟悉或陌生的老师面孔,满心欢喜,满心感动,深受鼓舞。
    如今,大赛进行到第四年,“振荣杯”和“远谱杯”都分别办了两届,从第一次的只是参与见证,到今年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的心路历程;看着首届获奖的学生已步入大学殿堂,还一直持续关注着大赛的进行,并坦诚分享自己的大学时光,主动将大赛颁奖仪式汇编成《师恩难忘》的《回眸》;现在,汇聚首届“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优秀获奖作品的书稿即将出版,我也非常荣幸地担任本书主编……在此过程中亲历着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更理解作文大赛的征文、评奖、汇编、颁奖、《回眸》、出书等一系列活动的价值与意义。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祖林老师以非常平凡的两位老师的名字捐设作文竞赛,借此表达对母校平川历代平凡教育工作者的感恩和敬意。“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一设10年(2015-2024年),大赛每年9月启动,10月实施,11月评选,12月公布获奖结果。次年1月编辑印刷优秀作品汇编,3月举行颁奖仪式,每两届正式出版一本书籍。作文大赛活动规划得这么系统,是很多人当初没有想到的。也许,还有精彩的部分在后头呢。
    10年时间、10个主题:“事·刻骨铭心的求学一二事”“师·最难忘的中小学恩师”“时·逝不再来,青少进行时”“校·我心深处的平川中学”“家·真言,我的父亲母亲”“界·站高望远,我眼里的广阔世界”“窗·正在经历的同学情”“言·语言的力量,改变我行为轨迹的一句话”“梦·春苗茁壮,我理想…‘国·现实体验到的祖国”。感谢作文大赛组委会的老师们,每一年的大赛都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以活动拉动同学们在应试之外参与、体验、思考、感悟和回味语文对生活的意义。
    “事-师-时-校-家,界-窗-言-梦-国”,10个主题、10年时间,有人、有事、有情怀,点点滴滴就在真实生活的最深处。
    “留心处处皆美景,思考事事皆文章”,借用祖林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我想,大赛的另一重要意义也是在时刻提醒着你我:用心生活、用心感悟,用心发现别样的风景,用心思考和创造不一样的人生。
    每次大赛的结束都是新的开始,16岁到18岁,人生青少时,同学们未来的路很长,也正有青春的梦想。“振荣杯”和“远谱杯”作文大赛让我们铭记平川一代代普通教师的无私奉献、高风亮节,激励我们放眼天下、心怀祖国,以普通劳动者的真挚情怀学习奋斗、一路前行,在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与风景,在路上寻找诗和远方。 刘小英 2018年12月30日,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