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未经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 定价: ¥48
  • ISBN:97875404938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57页
  • 作者:(日)白取春彦//冀...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更高的自我,哲学最大的好处是让更高的自我觉醒。那些根本性的问题想明白了,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12堂极简哲学课,带你检视生命中最基本而重要的事。全书从四个角度切入:①秘境探险寻找真理②彻底改变思维模式③创造自己的生存方式④扭转对世界的看法。
    我们的焦虑大部分来源于不知道该如何与自己相处,这本书通过案例和哲学家的观点经验来解析并给出思考的路径。
    与其说这是一本哲学之书,不如说是一本人生之书,在房间里独自一人细细阅读,未来一定可以成为生命的养分。学习哲学让人勇于冒险,积累更多快乐与成功!
    每篇搭配一副哲理趣味插图,加上两位作者对本篇议题的问答与思辨,激荡思维。文本通俗有趣,金句频出,特别适合分享。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写给大众读者的哲学思考与生命实践之书。汲取12位哲学家的核心思想,从不同侧面检视人生。从苏格拉底的“认识自我”入手,弄懂亚里士多德的幸福观,了解休谟的自我意识,理解叔本华的孤独和穆勒的自由,在弗洛姆和萨特的引领下驱动自我成长,唤醒内在的更高的自我,活出想要的人生。

目录

哲学的救赎
影响人生的哲学家们
第一章 秘境探险寻找真理
  1.跟着苏格拉底检视“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可以活得更好
  2.跟着柏拉图检视“理性”——培养理性,唤醒勇气,战胜欲望
  3.跟着亚里士多德检视“幸福”——幸福取决于自己
第二章 彻底改变思维模式
  4.跟着笛卡儿检视“怀疑”——通过怀疑发现自我
  5.跟着休谟检视“自我”——抛弃自我,获得自由
  6.跟着康德检视“认知”——翻转认知,也翻转人生
第三章 创造自己的生存方式
  7.跟着叔本华检视“孤独”——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8.跟着穆勒检视“自由”——我选择自由地活着
  9.跟着尼采检视“道德”——我决定自己的道德
第四章 扭转对世界的看法
  10.跟着索绪尔检视“语言”——语言里藏着我对世界的看法
  11.跟着弗洛姆检视“爱”——爱是给予,而非接受
  12.跟着萨特检视“行动”——赌上自己,接着行动
后记

前言

  

    哲学的救赎
    “哲学是什么?”
    “哲学是探究真理的学问。”
    在过去,若有人提出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上述的回应;但所有人都从未质疑过这个答案。这大概是因为,还是有不少人都梦想着,真理确实存在于某个遥远的地方吧。
    我在十多岁的时候,因常常听人说,或是从书本中看到“哲学是探究真理的学问”这句话,所以就信以为真,试着去学习一些哲学。结果是,我没有办法通过哲学找到真理;但我并不因此而感到失望。相反地,我发现这些哲学书陈述的理论,对我们的生存方式大有帮助。
    若我曾经从任何一本哲学书中找到真理的话,现在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我马上可以想象得到。我会高兴得无法言喻吗?不是的,我可能会丢开那本哲学书,然后再也不会热衷于学习哲学了。
    这个理由一点也不难理解。因为,若是真理如此昭然若揭,就会减损我生存下去的动力。
    正因为觉得生存本身就是个谜,我们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若事先告诉我们人生和人类是怎么一回事,且一点也不神秘的话,我们就会失去生存的动力。同样地,若是提早给了我们足够用一辈子的金钱的话,那么接下来数十年,我们应该也会失去工作的意愿了吧。
    未知的事物总是能吸引我们的注意。世界是未知的,我们的身体、生命和生存方式也都是未知的。
    若哲学可以针对这个未知果断地提出“这就是真理”的证明,那又会是什么样子呢?这就如同给了我们一份完美无缺的人生使用说明书一样。而生存其实就是我们凭自己的意志踏入未知的领域。即使有些人认为自己每天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但对这个人来说,每天都是新的未知的一天,也会根据自己的生存方式而有所不同。
    只要思考一下,具有肉体的我们为什么会存在,就可以了解了。如果有关生存方式已经有了不可动摇的客观性真理,也明确规定了什么才是最好的生存方式,那么每个人就不需要再以肉身活出新的每一天了。
    因此,我们不需要执着于确认真理的所在之处,或者真理是否存在。我们若是不能理解自己与他人,那么即使再继续探究“人类是什么”这个自古以来的议题,也是毫无意义。真正能够回答“人类是什么”这个问题的,就是自己实际上的生存方式。
    另外,不管对于哲学的命题提出什么样的回答,这些都只是在学术研究范畴内的论述,对我们来说其实是没有什么帮助的。真正的答案并不存在于学术研究的论述,而是存在于每个人各自的生存方式中。
    那么,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生存方式呢?我们该用什么观点去看这个世界,并找出属于自己的意义与价值呢?这个时候,原本没有给我们什么答案的哲学书籍,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这是因为,哲学书籍记载的都是前人以自己的经验去彻底思考的结果。哲学家也跟我们一样是人,也都在自己的人生中体会过相似的辛酸与痛苦。他们因此开始思考“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然后推衍出属于自己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于是便诞生了各种哲学理论。
    年轻人正要开始了解人生,也开始对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理解的各种事物、社会的冷漠与严苛、难以理解的现象、令人感到困顿迷惘的处境疑惑不已吧。因此我推荐各位试着学习哲学。
    其中一种哲学的思考方式与观点,一定可以成为解决你的问题的关键;或者也可以给予你希望和勇气。而哲学就会成为我们的救赎。
    白取春彦

后记

  

    两年前的春天,日本出版社Discover 21海外事务总监来中国台湾,在与商周出版的会议上,他谈到该社正在推动的合作出版企划。商周出版的同人对这个企划形式相当感兴趣,经过热烈讨论后,这位总监立即一通电话打回东京说明情况,并得到该社社长“可行’’的指示。
    就这样,我们双方敲定了合作出版由日本作者白取春彦,以及中国台湾作者冀剑制共同执笔的作品。白取春彦的百万级畅销书《超译尼采》在台湾也是由商周出版推出的,并且也是台湾的畅销书。冀剑制是台湾的知名学者,出版过几本向年轻人介绍逻辑思考与哲学思想的畅销书。这两位作者将齐心合力,创作一本对人生有用的哲学书。
    现在,在音乐和影像的领域,常常可以看到创作者跨越国境或地区,共同制作一部作品。但是在出版这个领域,综观世界都还少有类似的案例。而Discover 21所期望的并非各国在自己国内完成各自的出版工作,而是有机会让不同国家的人共同创作、出版,达到促进世界相互理解、交流的目的。
    二○一四年,Discover 21通过与中国出版社的合作,提出日本与中国的作家共同创作一部小说的企划,并于二○一七年成功推出了Extension World这部作品。接下来推出的就是《未经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这本书了。
    新书的内容企划经过多次讨论,最后主题定为十二位哲学家的思想。首先两位作者各自写作,然后翻译,再通过讨论、调整与编辑,这花去了整整两年的时间。这个企划同时具有实验性质,开始时甚至无法预知最后它会成为怎样的作品。
    如今,这本书终于能够呈现给读者。它犹如具有生命的有机体一般,承袭从苏格拉底到萨特两千年人类智慧的DNA,并由两位作者一字一句地为它灌溉、给予养分,在不同文化环境、编辑方式的交互影响下,“成长”出独一无二的样貌,这着实令人感到惊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作者笔力各有不同。
    冀剑制以人生经验为例,谈到哲学如何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助我们一臂之力:理性思辨让人意会到问题所在,并能豁然开朗。白取春彦则再三强调人们该如何跳脱社会框架,活出属于自己的价值,如此才能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感性的澎湃让人读来欲罢不能。
    每篇末两人之间的一问一答,激荡出思维的火花。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经检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在生命的每个转角,我们都能遇见一位哲学家,受到其思想的震撼与指引,由此开始检视最基本而重要的事。  希望读到这本书的读者,不管你们身处这世界的哪个位置,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商周出版编辑室
    Discover 21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