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在哪(费米悖论的75种解答)/哲人石丛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428712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教
  • 页数:508页
  • 作者:(英)斯蒂芬·韦伯...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斯蒂芬·韦伯(Stephen Webb)的最新力作,他紧扣科学的发展,适时地提出了对费米悖论的75种最新解答。每一种解答独立成节,内容涵盖天文、地理、生物、人文,可以说是目前人类对费米悖论解答的最精华荟萃。读者可以通过韦伯深入浅出的文字深度了解“费米悖论”这个天文学前沿问题。

内容提要

  

    我们银河系中的恒星可能多达4000亿,而在宇宙中,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也可能有4000亿之巨。在如此浩瀚、拥有将近140亿年漫长历史的宇宙中,有或曾有一个文明达到或者超过了人类文明的高度,这个想法绝不是异想天开。那么,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任何信息,证明外星文明的存在呢?这正是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提出的“费米悖论”。60多年来,这个悖论始终牵动着专业人士和普罗大众的心,却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答。
    本书结合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乃至社会学最新进展总结了对费米悖论的75种解答。它们或悲观、或乐观、或有趣、或深刻,但都凝聚了人类对外星文明及自身存在的深入思考。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在哪?就让我们跟着作者一探究竟吧。

媒体推荐

    在所有介绍地外智慧生命的图书中,韦伯撰写的这一本堪称杰作。本书对费米悖论的每一个解答都通俗易懂、逻辑清晰、趣味非凡,即使是此前对这方面知识一无所知的门外汉也能领会到其中的奥妙。任何有过“他们在哪?”这个疑问的地球人都应该好好读读这本书。
    ——W·E·霍华德(W.E.Howard)
    在本书中,对超自然现象感兴趣的读者能找到不明飞行物、麦田怪圈等诸多有趣话题,科幻迷则会发现许多《星际迷航》《星球大战》等经典作品中的元素,科学迷看到卡尔·萨根、弗雷德·霍伊尔、弗里曼·戴森等如雷贯耳的名字也会倍感亲切。作者以轻松愉快的笔调生动阐述了“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在哪”这个问题,如果你也曾有类似的疑问,那就一定不能错过这本书。
    ——《天文学》(Astronomy)
    本书通俗易懂,幽默有趣,一气呵成。作者韦伯的叙述包罗万象,令读者大开眼界。每一个曾经考虑过“如果有外星人,他们在哪”这个问题的人都会在本书中发现很多值得讨论和研究的话题。
    ——《科学》(Science)

作者简介

    斯蒂芬·韦伯(Stephen Webb),布里斯托大学物理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毕业后在英国多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他长期从事天文年鉴的编篡工作,还编写过天体测量学方面的数本研究生教材以及数本科普畅销书,如《世界之外》。

目录

前言
第二版序
第一版序
第一章 他们在哪?
第二章 费米和费米悖论
  第一节 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
  第二节 悖论
  第三节 费米悖论
第三章 他们就在(或曾经在)这里
  解答1 他们在这里,而且把自己叫作匈牙利人
  解答2 他们在这里,而且把自己叫作政治家
  解答3 他们向拉迪沃耶·拉伊克扔石头
  解答4 他们正从不明飞行物上窥视着我们
  解答5 他们曾经在这里并留下了他们存在的证据
  解答6 他们存在,而他们就是我们——我们都是外星人!
  解答7 动物园情节
  解答8 禁令情节
  解答9 天文馆假设
  解答10 上帝存在
第四章 他们存在,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或听到他们
  解答11 星星离得很远
  解答12 他们还没有时间到达我们这里
  解答13 一种渗流理论方法
  解答14 稍等片刻
  解答15 光笼限制
  解答16 他们改变主意
  解答17 我们是太阳沙文主义者
  解答18 外星人崇尚绿色环保
  解答19 他们待在家里……
  解答20 ……在网上冲浪
  解答21 反对帝国
  解答22 布雷斯韦尔-冯·诺伊曼探测器
  解答23 信息胚种论
  解答24 狂暴战士
  解答25 它们正在发送信号,但我们不知道如何倾听
  解答26 他们正在发送信号,但我们不知道该在哪个频率上收听
  解答27 他们正在发送信号,但我们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
  解答28 信号已经存在于数据之中
  解答29 我们倾听的时间还不够长
  解答30 他们正在发送信号,但我们没有接收到
  解答31 所有人都在倾听,但没有人在发送
  解答32 他们没有交流的愿望
  解答33 他们发展了不同的数学
  解答34 他们正在打电话,但我们不能识别信号
  解答35 瓶中的信息
  解答36 哎呀……末日启示!
  解答37 哎唷……还是末日启示!
  解答38 热浪
  解答39 末日启示在何时?
  解答40 天空常常多云
  解答41 它变得那么好
  解答42 他们是知道距离的人们
  解答43 他们在某个地方,但是宇宙比我们想象的更奇特
  解答44 智能并非永恒的
  解答45 我们生活在后生物的宇宙
  解答46 他们正在黑洞周围闲逛
  解答47 他们撞上了奇点
  解答48 超越假设
  解答49 迁移假设
  解答50 存在无限多个文明但是在我们的粒子视界里
只有一个:我们
第五章 他们并不存在
  解答51 宇宙为我们存在于这里
  解答52 正规的人工制品
  解答53 生命只能在近期出现
  解答54 行星系统是稀少的
  解答55 岩态行星是稀少的
  解答56 以水为根据的解答
  解答57 持久宜居带是狭窄的
  解答58 地球是第一个
  解答59 地球有一个最好的“演化泵”
  解答60 银河系是一个危险的地方
  解答61 行星系是一个危险的地方
  解答62 地球的板块构造系统是唯一的
  解答63 月球是唯一的
  解答64 生命的出现是稀有的
  解答65 生命的出现是稀有的(续)
  解答66 金发姑娘的孪生姐妹是稀有的
  解答67 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的转化是稀有的
  解答68 制造工具的物种是稀有的
  解答69 高科技并不一定会出现
  解答70 人类水平上的智能是稀有的
  解答71 语言是人类专有的
  解答72 科学并非一定会出现
  解答73 意识并不一定会出现
  解答74 盖亚、上帝还是金发姑娘?
第六章 结论
  解答75 费米悖论的解答……
参考文献
译后记

前言

  

    “我们在宇宙中孤独吗?”这是最古老而又最普遍的问题之一。一个多世纪以来,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催生了许多精彩的科幻小说一现今,还在激励着真正的科学与探索。然而我们依然缺乏证据—真的,无论是想要说清楚外星智慧生命究竟是很可能还是不太可能存在,我们所知道的知识都还太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把所有可能收集到的争议都汇集在一起的原因,也就是为什么本书可能会对所有这些正在求索的想法都有所推进的原因。
    火星上可能有着简单的有机物,或者可能有着在火星形成之初曾经生存过的某些生物的遗迹。在木卫二或土卫二冰封的海洋底下或许也可能存在生命。不过只有少数人敢在这些说法上打赌,当然更没有人敢指望在那些星球上会有复杂的生物圈了。为此我们须得仰望那些遥远的恒星—它们远在我们现今可以建造的任何探测器所能到达的区域之外。
    那里“的《探测)前景要光明得多。在最近二十年(特别是最近的五年)中,夜空变得更加有趣了,现在的探索者也比我们的先辈更加对此着迷。天文学家们发现,许多—很可能是大多数—恒星都像我们的太阳那样,被一些行星围绕着。这些行星一般不能被直接探测到,只有通过精确测量它们对母恒星的影响才能揭示出来:作轨道运动的行星的引力会引起恒星的小周期摆动;或者当行星行经恒星前方“时,逃挡了恒星的一小部分光线,而使恒星亮度周期性地略微变暗。
    特别有趣的是,还可能存在一类与我们地球十分相似的行星—“零生地球”。它们的大小与我们地球相近,围绕着另一些类太阳恒星运行。在它们的轨道(位置)上,温度适中,液态水既不会沸腾,也不会冰冻。“开普勒号”飞船已经发现了许多这类“零生地球”般的行星,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极有信心地猜想,在我们银河系中可能有着数十亿颗此类行星。
    在未来的二十年内,下一代望远镜将可能对那些离我们最近的行星拍摄成像。那些行星上会有生命吗?对于地球上的生命如何产生这个问题,可以确信我们还知之甚少。是什么原因触发了从复杂分子到拥有新陈代谢和繁殖功能的生命体的转变?这可能仅是一次极其罕见的偶然性事件,以致在整个银河系中只发生过一次。另一种极端是,在已有“适宜”的环境下,这一至关重要的转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只是不知道—既不知道地球生命的以DNA(脱氧核糖核酸)/RNA(核糖核酸)为基础的化学架构是否为唯一的一种可能,也不知道在其他某些行星上,这种架构是否只是可以实现生命的化学基础的多种选项之一。
    进而,即使简单的生命普遍存在,我们也还是无法评估它们演变成复杂生物圈的可能性。并且,即使是演化到了复杂生物圈,我们可能也无法区分其间的差别。尽管我没什么把握,但地外文明探索(SETI)计划是一种值得尝试的赔博,因为该计划的成功将会带来关于逻辑学和物理学概念(如果不是意识层面的)的新的重大信息一—并非只是局限于人类脑颅硬件之中的那些信息。
    此外,关注点局限于地球型行星未免太过人类中心了。科幻作家们对生命的形式往往有其他许多设想;漂浮于类木行星浓密大气中的气球状生物、成群的智能昆虫、纳米机器人等等。生命也许可以在那些被抛入冰冻暗黑恒星际空间的行星上繁盛起来,它们的主要能源来自自身内部的放射性(就像加热地球内核的过程那样)。甚至在星际云中还可能散布着自由漂浮的生命结构体,它们在缓慢的运动中生存(也许还可能拥有智能),而且在遥远的未来它们还可能会自我完善,就像我在剑桥大学时的导师弗雷德·霍伊尔(Fred Hoyle)在其同名著作中想象出来的“黑云”那样。
    当一颗类太阳母恒星变为巨星,并且已经吹散了自身的外层物质之后,它周围的行星上就没有任何生命可以生存了。这样的思路提示我们宜居世界的短暂性(以及生命最终摆脱那些宜居世界束缚的必要性)。我们还应该意识到,那些貌似人工的信号可能来自由早已灭绝的外星人所建造的超级智能(虽然不一定是有意识的)计算机。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外星人。而这本书提供的75种解答是想说明,为什么对于地外文明的探索也许会失败,而我们地球拥有的这种错综复杂的生物圈很可能是独一无二的。这会让搜索者感到失望,但也会有好处:它会让我们人类在宇宙问题上不那么“谦虚”。而且,这一结果也不会使生命成为宇宙中的县花一现。生命进化的历程可能还处于起始阶段,而不是临近终点。我们的太阳系还刚到中年,如果人类能避免自我毁灭,那么后人类的时代就正在召唤。源自地球的生命可能会在银河系中四处散播,而且其演化过程中可能达到的复杂程度,将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这个小小的行星,这个在太空中飘荡着的“暗淡蓝点”*,可能成为整个银河系中最重要的场所。由地球出发的第一批星际旅行者将肩负一个引发整个银河系共鸣的使命,而且此种共鸣很可能还会波及银河系之外。
    这场争论将会持续几十年。而斯蒂芬·韦伯在这本非常有趣的书中,将众多的争论和猜测都浓缩进了一个引人入胜的“聚宝盆”,更增添了辩论的兴味。我们应该感谢他。
    马丁·里斯(Martin Rees)
    皇家天文学家

后记

  

    多少人都认为外星智慧生命应该存在。几十年来,科学家们动用了最先进、最强大的种种仪器设备,在射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直至X射线、y射线等电磁波谱的各个波段,从地面到空间,向着茫茫太空的许多方向展示了大量的探索研究。我们不仅是被动地搜寻可能会来自外星的奇特讯号,还主动地向外太空发送了人类的编码信息,甚至派遣飞行器(旅行者号)把我们地球人的“名片”送向太阳系之外。这些就是闻名遐迩的“地外文明探索”(SETI),也是现今科学前沿的一个热门而重大的课题。
    外星智慧生命如果存在,他们必然也会对周围的世界充满着好奇。而那些比我们更加先进的技术文明,应该已经派出许多使团在深空中四处寻访了。他们难道不会正在飞向甚或已经访问过我们的地球了吗?
    与科学家们一样,广大公众也始终密切地关注着外星智慧生命的踪影,许多爱好者甚至直接前往地球的各个角落寻觅外星智慧生命可能光临的蛛丝马迹。人们把预想中的此类外星智慧生命称为“外星人”,更把“外星人”的飞行器唤作“飞碟”。由此也演绎出了多少精彩纷呈、激荡人心的科普杰作和科幻名篇。
    然而,无论是科学家的探索,还是爱好者的搜寻,迄今都还未发现外星智慧生命的些许迹象—他们究竟到哪里去了呢?这就是著名的费米悖论问题。
    对费米悖论,有着形形色色的精彩解答,几乎涉及天地之间的各个学科。本书是我们所见过的关于费米悖论及其解答的一部最具深度和广度的研究分析及文献汇集,是一部言之有据、深入浅出的硬科普佳作。作者追踪寻迹,博采众家之说,异想迭起,海阔天空;启迪思维,兴味无穷。
    译者多年从事天文学科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也长期关注天文科普的活动和进展,包括时常接触有关“地外文明探索”问题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随着国际上有关“外星人”、“飞碟”和UFO等的热潮传人我国,我们更是经常接触大量公众信息。为了能更合适地解答公众们提出的种种问题,对SETI和UFO探索的许多进展我们自然也倍加关注。
    当我们接到出版社为此书翻译的稿约时,十分高兴。在此能把这样的一部译作奉献给广大读者,尤感欣慰不已。
    本书中的解答1至解答10,以及解答41至解答75由萧耐园翻译,其余部分由刘炎翻译。
    译者谨识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