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

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与猜想)

  • 定价: ¥48
  • ISBN:97875710041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科技
  • 页数:325页
  • 作者:(美)乔治·伽莫夫...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与猜想)》的目的,是想要搜集现代科学中一些最有趣的事实和理论,以便让读者看到呈现在今天科学家眼前的一个总体图像,从而能够对从微观到宏观的宇宙表现形式有所了解。在实施这个宽泛的计划时,作者并没有试图讲述整个故事,无论谁想这样做,最终都不可避免地会写下一个多卷本的百科全书。于是作者选择了这样一些讨论的主题,它们涵盖基本科学知识的整个领域,不会留下未被触及的角落。

内容提要

  

    《从一到无穷大》是乔治·伽莫夫的代表作,是自然科学经典著作之一,直接影响了众多科研和科普工作者,是历久弥新的自然科学入门读物。
    本书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自然科学的基本成就和前沿进展。书中首先漫谈了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媒体推荐

    字里行间散发着令人惊叹的想象力,蕴含深刻的科学哲理,它提供了高级的智力游戏,让有志于窥探宇宙真理的人们乐此不疲。
    ——《纽约先驱论坛报》
    这是一本科学门外汉都能读懂的著作,既像历史小说一般引人入胜,又在每一章刻下了科学研究的坚实印记。
    ——《旧金山纪事报》
    至今,我仍然认为《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是我所读过的蕞好的一本科普书……无论从其作者的身份、背景来说,还是从其自身的水准来说,在诸多的科普著作中,也都可以说是超一流的。
    ——刘兵,清华大学教授

目录

第一部分 漫谈数字
  1  大数字
  2  自然数与人工数
第二部分 空间、时间和爱因斯坦
  3  不寻常的空间性质
  5  空间与时间的相对性
  4  四维世界
第三部分 微观世界
  6  下行阶梯
  8  无序定律
  7  现代炼金术
  9  生命之谜
第四部分 宏观宇宙
  10  延伸的地平线
  11  创世的岁月

前言

  

    原子、恒星和星云如何构成?熵和基因是何种物质?空间是不是可以弯曲?火箭为什么会收缩?在这本书中,我们将要讨论所有这些课题,还有许多同样有趣的课题。
    写这本书最早的目的,是想要搜集现代科学中一些最有趣的事实和理论,以便让读者看到呈现在今天科学家眼前的一个总体图像,从而能够对从微观到宏观的宇宙表现形式有所了解。在实施这个宽泛的计划时,我并没有试图讲述整个故事,因为我知道,无论谁想这样做,最终都不可避免地会写下一个多卷本的百科全书。于是我选择了这样一些讨论的主题,它们涵盖基本科学知识的整个领域,不会留下未被触及的角落。
    这些主题的选择是基于它们的重要性和有趣程度,而不是它们是否简单易懂,所以在陈述时必然会出现难易不一的情况。本书的某些章节很简单,孩子也足以理解;其他一些章节,读者要集中精力研读才能完全领会。但我希望,即使是非科学领域的读者,在阅读本书的时候也不会遇到很大困难。
    读者将会注意到,与讨论“微观世界”的部分相比,本书讨论“宏观宇宙”的最后一部分的篇幅明显较短。这主要是因为,在拙著《太阳的诞生与死亡》(The Birth and Death of the Sun)和《地球传记》(Biography of the Earth)中,我已经对宏观宇宙的许多问题进行过详细的讨论,再在这里做详尽的讨论将是冗长乏味的重复。所以,在这一部分中,我仅限于一般性地陈述行星、恒星和星云世界,并历数、总结它们的行为定律,另外,比较详细地讨论了最近几年科学界的新进展,因为它们对这方面的情况有新的启示。按照这一原则,我特别关注了最近的两个新观点:一个是人称 “超新星” 的恒星大爆发是由物理学已知的最小粒子“中微子”造成的;另一个是新的行星理论,它摈弃了当前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而认为行星源于太阳与其他恒星的碰撞,重新确立了几乎已被人们遗忘的康德(Kant)和拉普拉斯(Laplace)原有的理论。
    我想在此表达对许多艺术家与插图画家的感激,他们的拓扑变形作品是装饰本书许多插图的基础。我衷心感谢小朋友玛丽娜?冯?诺伊曼(Marina von Neumann),她声称,与她著名的父亲相比,她对一切问题的理解都更为深刻,当然,唯一的例外是数学,这方面他们父女二人不相上下。在阅读了本书部分章节的手稿之后,她告诉了我许多书中她无法理解的东西,这让我最终改变初衷,不把这本书写成少儿读物。
    伽莫夫
    1946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