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金匮要略讲稿

  • 定价: ¥76
  • ISBN:97875132500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349页
  • 作者:编者:庞鹤|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金匮要略》是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是现存医学图书中最早的一部辨治杂病的方书。因其文字古奥,不加讲解,很难掌握全貌,领会原著精髓。本书作者参阅了有关注家的注释,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和临床体会,对原文做了深入的分析,在解读原文时,力求按疾病的客观规律,阐述疾病的病因、病机、证候特点及传变规律。遵照张仲景辨证论治的思维方法,说明《金匮要略》辨证、理法、处方用药的规律。
    全书包括二十三章,第一章为序言,对《金匮要略方论》一书进行简要介绍,并指明学习《金匮》的方法。第二章至第二十三章分别讲解《金匮要略方论》第一篇至第二十二篇的条文。
    每章包括三个部分:概说、条文讲解、小结。条文讲解包括词解、注解、按语、参考资料几部分。词解对条文中难懂或重点的词语进行解释;注解详细讲解本条文中所涉及的病因、病机、方药等;按语对条文中的重点难点词句进行详细讲解;参考资料对注解内容进行补充,如其他注家观点、方药临床应用等。

作者简介

    庞鹤,男,1952年生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市名老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研修老师。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周围血管科学术带头人,曾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心脉病证益气活血重点研究室主任。多次在国家“八五”“九五”相关课题、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教育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中主持或承担中医药防治血管疾病的相关研究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6部,获国内专利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培养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

目录

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
痉湿喝病脉证治第二
百合狐□(特殊字体)阴阳毒病脉证治第三
疟病脉证并治第四
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
肺痿肺痈咳嗽上气病脉证治第七
奔豚气病脉证治第八
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第九
腹满寒疝宿食病脉证治第十
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并治第十一
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第十二
消渴小便不利淋病脉证并治第十三
水气病脉证并治第十四
黄疸病脉证并治第十五
惊悸吐衄下血胸满瘀血病脉证治第十六
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第十七
疮痈肠痈浸淫病脉证并治第十八
趺蹶手指臂肿转筋阴狐疝蛔虫病脉证治第十九
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
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
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