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战略、技术

战争论(共3册)

  • 定价: ¥128
  • ISBN:97875139248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815页
  • 作者:(德)卡尔·冯·克...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内初次根据1832—1834年德文原著首版直译,专业、完整、准确!
    西方近代军事理论和思想的奠基之作,德国军事理论家、“西方兵圣”克劳塞维茨的不朽之作!
    作为影响历史进程的100本书之一,《战争论》一直为西方各国军事专家所重视,堪称军迷心中永不过时的经典著作。
    改变历史的军事经典,商业决策的智慧要诀,西方人的《孙子兵法》,政商界人士不可不读的战略思维经典!
    译者10岁起学习德语,曾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武官处陆军武官,曾在德国联邦语言局和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进修20个月,翻译功底深厚,译文专业权威。
    作者仔细勘正了其他版本中一些过时的人名、地名、事件名、文件名等,并附注了几百条详实的专有名词注解,帮助读者理解并拓展阅读。

内容提要

  

    《战争论》是西方近代军事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作者克劳塞维茨通过对1566年至1815年间130多个战例的复盘分析,并结合自己亲历的几次战争的经验,对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媾和、进攻与防御、战略与战术、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常备军战争与人民战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最终完成了这部经典之作。
    《战争论》对近代西方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一直是西方各国军事专家和军事爱好者的必读之书。《战争论》所蕴含的谋略和智慧,现在早已超出军事范围,各国的政治家、外交家、企业家都从这套书中汲取营养,无论是商业决策,还是对个人处世,本书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卡尔·冯·克劳塞维茨(1780-1831),德国军事理论家,军事历史学家,近代军事战略学奠基人,普鲁士军队少将。他一生参加了四次著名战役:莱茵战役、奥斯塔德会战、法俄战争和滑铁卢战役。他的不朽兵学巨著《战争论》是所有军人必读的兵学“圣经”,被公认为是西方军事思想的代表,他被称作“西方兵圣”。

目录

第一卷
  首版前言
  说明
  作者前言
  第一篇  关于战争的本性
    第一章  战争是什么?
    第二章  战争中的目的和手段
    第三章  军事天赋
    第四章  战争中的危险
    第五章  战争中的劳顿
    第六章  战争中的情报
    第七章  战争中的阻力
    第八章  第一篇的结束语
  第二篇  关于战争理论
    第一章  军事艺术的区分
    第二章  关于战争理沦
    第三章  军事艺术或军事科学
    第四章  习惯做法
    第五章  评论
    第六章  关于史例
  第三篇  战略概论
    第一章  战略
    第二章  战略要素
    第三章  精神要素
    第四章  主要的精神力量
    第五章  军队的尚武精神
    第六章  勇敢
    第七章  坚定
    第八章  数量优势
    第九章  出敌不意
    第十章  诡诈
    第十一章  空间上的兵力集中
    第十二章  时间上的兵力集中
    第十三章  战略预备队
    第十四章  兵力的合理使用
    第十五章  几何要素
    第十六章  军事行动中的停顿
    第十七章  现代战争的特点
    第十八章  紧张与平静
  第四篇  战斗
    第一章  概要
    第二章  现代会战的特点
    第三章  战斗概论
    第四章  战斗概论(续)
    第五章  战斗的意义
    第六章  战斗持续的时间
    第七章  战斗胜负的决出
    第八章  战斗是否需经双方同意
    第九章  主力会战
    第十章  主力会战(续)
    第十一章  主力会战(续)
    第十二章  利用胜利的战略手段
    第十三章  会战失败后的退却
    第十四章  夜战
第二卷
  第五篇  军队
    第一章  概要
    第二章  战区、军团、战局
    第三章  兵力对比
    第四章  各兵种的比例
    第五章  部队的战斗序列
    第六章  部队的一般部署
    第七章  前卫部队和前哨部队
    第八章  前出部队的行动方式
    第九章  野营
    第十章  行军
    第十一章  行军(续一)
    第十二章  行军(续二)
    第十三章  舍营
    第十四章  给养
    第十五章  行动基地
    第十六章  交通线
    第十七章  地形和地貌
    第十八章  制高
  第六篇  防御
    第一章  进攻和防御
    第二章  进攻和防御在战术上的关系
    第三章  进攻和防御在战略上的关系
    第四章  进攻的向心性和防御的离心性
    第五章  战略防御的特点
    第六章  防御手段的范畴
    第七章  进攻和防御的相互作用
    第八章  抵抗的方式
    第九章  防御会战
    第十章  要塞
    第十一章  要塞(续)
    第十二章  防御阵地
    第十三章  坚固阵地和设防营垒
    第十四章  翼侧阵地
    第十五章  山地防御
    第十六章  山地防御(续一)
    第十七章  山地防御(续二)
    第十八章  江河防御
    第十九章  江河防御(续)
    第二十章
      一、沼泽地防御
      二、泛滥地防御
    第二十一章  林地防御
    第二十二章  哨所线
    第二十三章  国土的锁钥
    第二十四章  翼侧行动
    第二十五章  向本国腹地退却
    第二十六章  民众武装
    第二十七章  战区防御
    第二十八章  战区防御(续一)
    第二十九章  战区防御(续二)——逐步抵抗
    第三十章  战区防御(续三)——不求决战的战区防御
第三卷
  前言
  第七篇  进攻(草稿)
    第一章  从与防御的关系看进攻
    第二章  战略进攻的本性
    第三章  战略进攻的目标
    第四章  进攻力量的削弱
    第五章  进攻的顶点
    第六章  消灭敌军
    第七章  进攻会战
    第八章  过河
    第九章  对防御阵地的进攻
    第十章  对设防营垒的进攻
    第十一章  对山地的进攻
    第十二章  对哨所线的进攻
    第十三章  机动
    第十四章  对沼泽地、泛滥地和林地的进攻
    第十五章  对一个战区的寻求决战的进攻
    第十六章  对一个战区的不求决战的进攻
    第十七章  对要塞的进攻
    第十八章  对运输队的进攻
    第十九章  对舍营敌军的进攻
    第二十章  牵制性进攻
    第二十一章  入侵
    附录  关于胜利的顶点
  第八篇  战争计划
    第一章  引言
    第二章  绝对战争和现实战争
    第三章
      一、战争的内在联系
      二、关于战争目的的大小和投入力量的多少
    第四章  对战争目标的进一步规定
      ——打垮敌人
    第五章  对战争目标的进一步规定(续)
      ——有限的目标
    第六章
      一、政治目的对战争目标的影响
      二、战争是政治的一个工具
    第七章  目标有限的进攻战
    第八章  目标有限的防御战
    第九章  以打垮敌人为目标的战争计划
    附录1  作者在1810年、1811年和1812年为王储殿下讲授军事课的材料
      一、呈高迪将军审阅的授课计划
      二、最重要的作战原则(为王储殿下授课的补充内容)
    附录2  关于军队的有机划分(可作为对第二卷第五篇第五章的说明)
    附录3  战术或战斗学授课计划
    附录4  战术或战斗学概论

前言

  

    卡尔·冯·克劳塞维茨(1780—1831)是普鲁士少将、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历史学家。他12岁参军,13岁参加第一次反法联盟战争(1792—1797),此后一生中又参加了第四次反法联盟战争(1806—1807)、1812年俄法战争,以及1815年反法战争。其间,克劳塞维茨历经普鲁士军校首届学员(1801—1804)、亲王副官(1804—1806)、法国战俘(1807—1809)、普鲁士军事改革的参与者、普鲁士王子的基础军事课教员(1809—1812)等多个角色的变换,但不变的是他的勤于阅读和思考。他阅读了大量政治、军事、历史、逻辑和哲学方面的书籍,在法国战俘营期间对法国革命的影响进行分析,对普鲁士在耶拿会战中大败的原因进行反思,撰写了《关于1806年10月战事的书信集》(后于1823年底又撰写了《处于最大灾难中的普鲁士》,再次进行反思)。在参与1815年反法联盟战争后,克劳塞维茨先是任军参谋长(1815—1818),后任普鲁士军事学院院长(1818—1830)。在任院长期间,他有更多时间对涉及战争的一些根本问题进行思考,着手尝试运用辩证法原理分析战争中具有规律性的现象,对军事与政治、战争与媾和、进攻与防御、战略与战术、绝对战争与现实战争、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常备军战争与人民战争等诸多概念和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1831年11月16日,克劳塞维茨突发急症去世,留下大量笔记和手稿,后由其夫人玛丽·冯·克劳塞维茨(1779—1836)整理,于1832—1834年出版。
    克劳塞维茨曾表示:“我的抱负是要写一部不是两三年后被人遗忘的,而是对军事感兴趣的人会不时翻阅的书。”但是他的著作起初并未受到重视,直到若干年后,经普鲁士总参谋长毛奇元帅推荐,其著作才为更多人所熟知,而且其读者早已不仅是对军事感兴趣的人。
    星移物换,时代变迁,但是克劳塞维茨在其著作中揭示出来的战争中的那些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现象、那些可以被视为真理的法则是不变的,正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以作者的一段话来举例说明其中的这样一些法则(克劳塞维茨称其为“毫不困难就可以弄清楚的语句”)的话,那么这段话是:“防御虽带有消极目的,却是比进攻更有力的作战形式,进攻虽带有积极目的,却是较防御更弱的作战形式;大的胜利一并决定小的胜利;针对某些重点所取得的胜利能产生战略效果;佯动是弱于真正进攻的一种力量运用,因此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采用;胜利不仅体现在占领战场,还体现在从肉体和精神上摧毁对方的军队,而这种摧毁大多只有在赢得会战后的追击中才能实现;经过战斗赢得的胜利,其战果才总是最大的,因此对于从某一战线和方向转到另一战线和方向,只能视为一个追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只有在具有全面优势或者在交通线和退却线方面较对手占优势时,才有权利进行迂回;只有具备前一条中的同样条件时,才能占领翼侧阵地;任何进攻在前进过程中都会受到削弱。”
    有一种观点认为克劳塞维茨的理论也没什么了不起,依据是德国人输掉了两次世界大战。但是持这一观点的人恰恰没有认识到,正是当时的决策者没有遵循克劳塞维茨的著名论断——“战争无非是政治以其他手段的延续”,而是认为政治对军事的决定作用在战争开始后不久就停止了,在战争期间应该是军人说了算,才是德国人输掉战争的原因之一。当然,这并不是说如果德国人遵循了克劳塞维茨的论断就一定能赢得两次世界大战,因为战争还有正义性和非正义性,以及民心向背等问题。
    可以说,克劳塞维茨提出的很多理论和观点为军事思想和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后世的很多政治、军事、战略家、统帅和普通读者也从中汲取了营养。时至今日,他的不少理论和观点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人们反思是否遵循或者注意到了他的这些理论和观点。例如克劳塞维茨指出,“只要敌国政府及其盟友还没有被迫签订和约,或者敌国人民还没有屈服,我们就不能认为战争(敌对的紧张状态和敌对力量的活动)已经结束”,“人们总是将和约的签订视为战争目的已经达到,战争这个活计也就算是结束了”。又比如克劳塞维茨指出:“贪图安逸会使一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热衷于交际的民族堕落下去。一个民族,只有其民族性格和战争历练在不断的相互作用下相互帮衬,才有望在政治世界中拥有牢固的一席之地。”警世醒言般的类似观点在书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仔细研读和思考。当然,克劳塞维茨的理论和观点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当时历史条件和认知水平的局限,有一些在学术上还有争议,其意义不在于也不可能对所有涉及战争和战略战术的问题提供现成的答案,而在于提示和提醒人们,当面临瞬息万变的情况需要做出决策时能够迅速地、下意识地想到他的这些理论和观点。正如克劳塞维茨所指出的那样:“理论无法给人们提供解决问题的公式,无法通过在两侧堆砌原则而把人们限制在一条狭窄的、必走的小路上;理论应该使人们快速了解大量的事物及其相互关系,然后放手让人们进入更高级的行动领域,以便人们根据其天赋的大小运用所有集中起来的力量采取行动,并清楚地、唯一地意识到真正的和正确的事物。”
    人们常说商场如战场。克劳塞维茨也认为:“拿战争与某种艺术相比,不如拿它与贸易相比,贸易也是人类利益和活动的一种冲突。距战争近得多的是政治,人们也可将政治视为一种规模更大的贸易。”由于军事与经济活动在人员指挥与管理、形势的判断与决策等方面存在不少共性,因此作者的一些理论和观点除了在政治、军事等领域产生诸多影响外,也在经济、商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成为一些世界知名大学或商学院的教学内容。相信广大读者,包括对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历史、战略等感兴趣的各界朋友,会从克劳塞维茨的这部经典著作中汲取所需要的营养,做出自己的思考,收获自己的心得。
    笔者十岁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学习德语,1987年自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毕业,之后从事军事外交工作,2017年退役。有读者可能会问,目前能够见到的《战争论》的中文版本已经不下七八种,为什么我还要来凑这个“热闹”呢?这主要是因为,对照《战争论》的原文和现有中文译本,不难发现其中不少译文不够准确,而且有的涉及重要的概念和论断。例如原著中那句著名的论断“战争无非是政治以其他手段的延续”,其中“手段”一词,作者用的是复数,而中文译本一般将此句译为“战争无非是政治以另一个手段的延续”。这两种译法的差别还是不小的,有可能引起读者对作者原意的误解,甚至会令人误解作者认为发起战争的门槛并不高。又比如现有中文译本大多将Methodismus译作“方法主义”,而中文里并无“方法主义”这一概念,从而让读者很难理解,不明就里,而如果稍加查考,就会了解到作者以该词是表示习惯做法之意。类似的望文生义、词不达意现象还是不少的。究其原因,一是有的译者本人并不掌握德文,大多译自德文以外语种的版本,导致原文经过多次翻译转换后失准。例如,有的译者将出版原著的迪姆勒出版社误译为“迪姆勒费尔拉格出版社”,这显然是由于译者不清楚Verlag已经就是“出版社”的意思了。二是有的译者并不具备相应的军事知识。很难想象一位不清楚“翼侧”(Flanke)和“侧翼”(Flugel)区别,不清楚“主力会战”(Hauptschlacht)“会战”(Schlacht)“小规模会战”(Treffen)“战斗”(Gefecht)区别的译者会译好这部军事专著。此外,据了解,目前能见到的《战争论》中文译本似乎还没有直接从首版原著翻译过来的,而据不少读者反映,希望能看到未经后人修饰的首版原著的中文译本。好在现在可以很方便地阅读到近200年前的原著首版版本,例如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著名的克劳塞维茨研究网站Clausewitz.com中查阅到。
    出于以上考虑,译者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终于在近期完成了《战争论》的翻译和校对,依据的版本是该书1832—1834年的德文首版,并承蒙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版。此外,在出版方的建议下,笔者尝试为全书和各卷分别撰写制作了音频导读,虽然听起来有些枯燥,但也许多少能有助于读者以阅读之外的方式了解作者的观点。
    在翻译和反复校对的过程中,笔者得到了家人和朋友们的帮助。首先要感谢家人尤其是我夫人的付出,除承担了大量我本应更多分担的家务和枯燥的文字录入以外,她还指出了原始译文中不少欠流畅和容易引起歧义的地方,实际上起到了第一读者的作用;感谢友人曹永娟女士和米伦费尔德先生不厌其烦地为我在语言、历史名词等方面答疑解惑;感谢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编辑们反复校阅,起到了质检员的作用。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尽管努力争取不出错,以便为读者提供一个较好的用于了解和研读克劳塞维茨军事理论的译本,但肯定还是会出现错误,在此先向读者致歉并恳请批评指正。
    陈川
    2020年元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