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历史的色象(织色入史笺)

  • 定价: ¥78
  • ISBN:97875143829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亘古未变,但本书只探讨了五种色彩的运用。实际上,在古代中国最重要的颜色只有这五种——这也是老子为何说“目迷五色”的原因。这五种颜色,按照典籍记载,排序是“黄、青、白、赤、黑”,然而也曾有学者认为是“赤、黄、青、白、黑”。不管具体名称如何,它们对应的基本就是现代美术色谱中的黄色、红色、绿蓝色、白色和黑色。通过历史文献详细梳理了传统五色,以及在五个主色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间色的演进历史,阐释了色彩与政治、历史、文学、民俗、艺术、生活等千丝万缕的关系,从中可透视中国王朝历史和政治的玄机,洞察中华文化的审美意趣,正所谓“一色一世界,一色一历史”。

内容提要

  

    在古代中国,最重要的颜色只有五种:赤、青、黄、白、黑。在中华文明的演进过程中,五色系统与五行理论互为表里,渗透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活诸多方面。
    本书从人文历史的角度阐释色彩,描述色彩与中国古代文化(包括政治、历史、文学、民俗、艺术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者以历史为珠,以颜色为络,将旧时风物捡拾串起,琴棋书画、诗酒游乐、庙堂宏论、闺阁绮语、花鸟鱼虫、人鬼仙凡……将中国数千年的色象斑驳呈现,令人目眩。
    同时,本书将五色这一政治文化,所被国人赋予的各种重大、深远、精准而繁复的社会含义进行解码,从中透视中国历史演进的文化玄机。

作者简介

    陈鲁南,祖籍山东,生于江苏,学于北京。好读书而无所得,好游历而行弗远。慕先祖之风范而不能及,笑时人之浮华而自沾染。百无一用,然积碎纸成册,聊堪作书。曾为中国传统之色象深深吸引,琢磨切磋,寻幽探微,略有所得。虽见笑于大方,亦或可增补毫末颜色于史笺。

目录

序言
第一篇  红色
  1  诸红缭乱
  2  恶紫夺朱
  3  女儿之色
  4  忠义所在
  5  浸染民风
  6  怀金拖紫
第二篇  青色
  1  绿碧青丝
  2  物之生时
  3  有女娉婷
  4  缥缥乎仙
  5  青青子衿
  6  新秀方然
第三篇  黄色
  1  黄之源起
  2  帝王专色
  3  吉祥如意
第四篇  黑色
  1  万变不离
  2  严厉正大
  3  跌宕起伏
  4  年华之表
第五篇  白色
  1  万色之基
  2  粉饰太平
  3  哀思所在
  4  不厌其白
补述:五行五色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