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中国的新型正义体系--实践与理论(精)/实践社会科学与中国研究

  • 定价: ¥68
  • ISBN:978755982283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368页
  • 作者:黄宗智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中国法律体系百年来的发展轨迹的透视,揭示出建立新型的中国法律体系的理论与方法。
    本书揭示了,中国的法律以解决纠纷为出发点,并非像西方的法律只判对错,因此在判决中多了许多人情与道德的因素。

作者简介

    黄宗智,1940年生。著名历史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华盛顿大学博士。师从著名学者萧公权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历史系教授,1991年晋升“超级教授”(Protessor,Above Scale),2004年荣休。中国研究中心创办主任(1986-1995年)。Modern China(《近代中国》)创刊编辑(1975年至今)。《中国乡村研究》(Rural China)创刊编辑(2003年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主要学术兴趣为明清以来的社会史、经济史和法律史。主要著作有:《清代的法律、社会与文化:民法的表达与实践》、《法典、习俗与司法实践:清代与民国的比较》、《过去和现在:中国民事法律实践的探索》、《经验与理论:中国社会、经济与法律的实践历史研究》、《长江三角洲的小农家庭与乡村发展》(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列文森最佳著作奖)、《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最佳著作奖)、《超越左右:从实践历史探寻中国农村发展出路》等。

目录

总序  探寻扎根于(中国)实际的社会科学
导论  中国的正义体系从哪里来,往哪里去?
第一章  中国法律的现代性?
第二章  中西法律如何融合?——道德、权利与实用
第三章  道德与法律: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第四章  法学和社会科学应该模仿自然科学吗?
第五章  中国古今的民、刑事正义体系:全球视野下的中华法系
第六章  中国正义体系中的“党”、“政”与“法”的多元合一
第七章  中国正义体系三大传统与当前的民法典编纂
结语  一个新型的中华法系
代后记  探寻中国长远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