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国家的本质与消亡的必然(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新读)/马恩经典著作新读/大家写小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051501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红旗
  • 页数:86页
  • 作者:顾保国|责编:丁鋆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一部关于古代社会发展规律和国家起源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代表作之一。在本书中,恩格斯着重论述了人类史前各阶段文化的特征、早期的婚姻和从原始状态中发展出来的几种家庭形式,指出一夫一妻制家庭的产生和最后胜利乃是文明时代开始的标志之一;阐述了原始社会的基本特征,分析了原始社会解体的过程和私有制、阶级的产生;揭示了国家的起源、阶级本质及发展和消亡的规律,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政治统治的工具,是凌驾于社会之上而且日益与社会脱离的特殊公共权力,其作用是协调各阶级的矛盾,国家随阶级的产生而产生,也必将随阶级的消亡而消亡。
    本书是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研究国家的重要成果,它科学地阐明了家庭、私有制、阶级的起源与国家产生的关系,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学说。

作者简介

    顾保国,复旦大学政治学硕士、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宏观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理论等。曾主持或者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新时代新发展理念要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伟大的梦想》《幸福论》《中国社会变迁中的经济问题研究》《企业集团协同经济研究》《怎样当好新时代支部书记》等十多部著作;主编《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其中四册荣获“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大家写小书·马恩经典著作新读丛书》(入选全国“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在《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党建》《党建研究》《党的文献》《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内权威报刊发表理论学术文章200余篇;各类研究成果达300万字。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写作背景
  一、为完善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
  二、为批判唯心主义历史观和形形色色的国家理论
  三、为指导无产阶级革命斗争
第二章  内容介绍
  一、全书基本内容
  二、全书的要点解析
第三章  理论意义与历史意义
  一、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进行社会分析
  二、对于把握国家、民主等政治现象的本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国家理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章  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
  一、家庭观对当代中国家庭文明建设的启示
  二、私有制理论的现实启示
  三、国家理论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现实意义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