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大禹传(精)/传记系列/四川历史名人丛书

  • 定价: ¥48
  • ISBN:978754554257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1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四川十大历史名人传记系列围绕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论世知人,文史兼容,对历史名人之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光辉灿烂的生平事迹进行艺术呈现,以期展示四川独特丰富的人文、科学、艺术魅力,文学地塑造一批具有优秀品格的历史榜样,对树立读者的精神品格和气质风范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从而培养读者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认同感。
    本册为《大禹传》,作品深入地挖掘史料,准确地运用史料,全面而详尽地介绍了夏朝天子禹的一生。禹幼年随父亲鲧东迁,来到中原。后子承父业治水,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总结了其父亲治水失败的教训,改革治水方法,终于取得成功。后帝舜把天子位禅让给禹,禹建立夏朝。这是一本结合历史考证资料,完整再现大禹传奇而有功绩一生的传记。

内容提要

  

    大禹是中国上古时代与尧、舜齐名的贤明帝王,也是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的开国君主。他最卓著的功绩,就是数千年来被广为传颂的治理大洪水。大禹还把中国国土划定为九州,并铸造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影响深远。
    本书深入挖掘文献史料,并融合众多优秀研究成果,本着“大事有依据,小事有情节”的原则,通过多角度的引述和严谨的考证,从大禹出生的“禹生石纽”,到勤勉治水的“禹奠山川”,再到平定天下的“禹建夏朝”,直到去世后的“禹葬会稽”,以17章的篇幅,生动而详尽地介绍了大禹的一生。本书兼具史料性、学术性和文学”性,对弘扬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的“大禹精神”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李德书,字儒仙,号天马山人、富乐先生,四川射洪人。1971年参加工作,197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西南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教授,四川省社科院禹羌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欧阳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先秦史学会特聘理事、禹羌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李白研究会顾问,四川省嫘祖蜀锦研究中心顾问。先后出版了个人专著20余种,个人主编的文集30余种。其中《李德书戏剧文选》《情系梨园》(文集)获四川省文化厅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绵阳与三国研究文稿》《巴蜀文化简论》(高校教材)被四川省新闻出版局评为优质图书;《川剧三国戏汇编》获四川省文化厅优秀社科成果特别奖。另出版有《禹羌文化研究》和《禹生石纽》等历史文化连环画丛书。

目录

引言  古蜀文明
第一章  禹生石纽
第二章  禹出西羌
第三章  禹任司空
第四章  禹伐相柳
第五章  禹奠山川
第六章  禹娶涂山
第七章  禹受玄圭
第八章  禹为神主
第九章  禹领州伯
第十章  禹行摄政
第十一章  禹贡九州
第十二章  禹征三苗
第十三章  禹建夏朝
第十四章  禹铸九鼎
第十五章  禹会涂山
第十六章  禹巡江南
第十七章  禹葬会稽
大禹生平大事年表
附录
    一、禹生石纽史料专辑
    二、东汉以前有关大禹治水的文物佐证
    三、对《岣嵝碑》的新认识
    四、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节录)
    五、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公布:考古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非神话
    六、《竹书纪年·卷二》
    七、《史记·夏本纪》
    八、《尚书》  
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夏禹事迹信而有征
    司马迁《史记》中的《夏本纪》里事关禹治水部分,全录自《尚书·禹贡》。换言之,《夏本纪》的中心主干源本于《尚书·禹贡》。对当时还在流传的《禹本纪》一书,司马迁则没有采用,因为此书颇有一些问题,所谓“《禹本纪》言:‘河出昆仑,昆仑其高二千五百余里,日明所相避二隐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瑶池。’今有张骞使大夏之后也,穷河源,恶睹本纪所谓昆仑者乎?故言九州山川。《尚书》近之矣。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张骞通西域,回来后将自己在西域的所见所闻写成《出关志》一书,介绍西域各地的风土人情、历史现状等。张骞带来了有关西方世界的最新信息和最真实的历史及故事,司马迁则根据张骞的《出关志》写成了《史记·大宛列传》,所以司马迁不用《禹本纪》等,主要是有张骞《出关志》的原因。
    至于司马迁舍去的《禹本纪》一书,我们今天无法判定其对错,说不定《禹本纪》在今天的研究价值要大于当时。但是,司马迁为了弥补资料的不足,他采取了文献结合实地考察“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的方法,证实了《禹贡》之说近于事实,而作《夏本纪》以彰禹迹。如《禹贡》开篇称“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语虽简洁但事情原委并不清楚,故司马迁增改为“禹乃遂与益、后稷奉帝命,命诸侯百姓兴人徒以傅土,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仅仅十几字的加改,使读者一目了然。又如,增“禹行自冀州始”一句,准确地交代出禹治水的起点。再如,增“道九山”“道九川”等,无不使之眉目清晰。条理井然。特别是禹治水成功一节的改增,以及增文“于是帝锡禹玄圭,以告成功于天下。天下于是太平治”,真可谓画龙点睛之笔,并在《殷本纪》《秦本纪》《秦始皇本纪》《历书》《封禅书》《河渠书》《平准书》《仲尼弟子列传》等篇章中多次复述禹绩,明言夏朝之兴由此发端。
    司马迁把《禹贡》之文录入《夏本纪》,旨在突出禹得天下是为民兴利除弊、施政仁德的结果。他在《夏本纪》中叙大禹的先世时说:禹之曾祖昌意及父鲧皆为人臣,至“禹为人敏给克勤;其德不违,其仁可亲,其言可信;声为律,身为度.称以出;亹亹穆穆,为纲为纪”。才获得天下人的信赖和敬仰。舜死,举丧三年,虽然其子商均在阳城,然而“天下诸侯皆去商均而朝禹。禹于是遂即天子位,南面朝天下,国号日夏后,姓姒氏”。司马迁从禹先世始叙至禹南面称尊,分四层表述禹从人臣而为民众拥戴的帝王,寓意昭然。
    根据统计,《夏本纪》全纪正文3028字(未计太史公日),其中记载夏禹治水的事迹为1376字,占全篇的45.4%;若加上禹的施政事迹,则占全篇50%以上。也就是说,在专载夏王朝历史的本纪当中,主要突出的是大禹治水的英雄事迹,事实上是一部歌颂大禹的治水史诗,这在司马迁撰写的十二本纪当中是唯一的。
    依照《史记》的体例,《夏本纪》应该是专载夏王朝一代数百年兴亡史,但具体叙事却与体例大相径庭,而与《河渠书》联系密切,颇为特殊。现在的研究证明,大禹治水是一次关系到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大事.作为受益的后人,有责任完完整整地传于后人,使之千秋万代.永远铭记。
    在距今4000年前,中国曾经发生过一次从青海到山东的全国性的大范围水灾,据说也是世界性的一次洪灾。肆虐的洪水时时刻刻危害着人民的生命财产,于是当时的首领们推禹的父亲鲧前去治水。鲧用“围堵”的方法努力治水九年,未能取得成功,因而被舜殛于羽山。鲧因治水失败被诛,这种追究领导责任的做法是相当严厉的,但是“天下皆以舜之诛为是”,为后世重大失职者以死谢天下做了个表率。同时也表明当时的水患相当严重,于是禹继父业又被推到了历史的风口浪尖上。
    舜推举大禹治水除了大禹本人作为“司空”,有着掌管百工工程之事的经验,更重要的是大禹“可成美尧之功”。禹果然不负众望,他接手治水的重任后,首先总结经验,寻找父鲧治水失败的原因,认为:“河所从来者高,水湍悍,难以行平地”,是造成“数为败”的原因所在,所谓“伯禹念前之非度,改制量……高高下下,疏川导滞”。就是说禹采取了发动民众先做“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的勘测工作。所说“行山表木”就是用刻木为桩标。“说明禹治水时曾用准绳和规矩的工具”,并且应用数学的方法使之更加精确。在精确勘测的基础上,大禹才制定了改“围”之壅堵,为以排流为主的“疏导”治水方法,奋洗先人之耻,“乃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他率领民众自冀州始“凿龙门,通大夏,疏九河,曲九防,决淳水致之海”,遍九州大地,导山浚川.开凿济、漯、淮、泗等河流,与大众一道与大自然搏斗,将自身置之度外,凡一十三年。有资料说他结婚四日便“复往治水”,历尽千辛万苦,甚至是“股无胺,胫无毛,手足胼胝,面目黧黑”,终于平息水患,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于是九州攸同,四奥既居,九山刊旅,九川涤原,九泽既陂,四海会同。”为了表彰禹造福于民的不世之功,司马迁运用互见法又在《河渠书》重复其英雄事迹,称:“禹抑洪水十三年,过家不入。陆行载车,水行载舟,泥行蹈毳,山行即桥。以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九川既疏,九泽既洒,诸夏义安,功施于三代。”十三年是个约数,表示治水的艰辛,而“过家门不敢入”则突出了大禹公而忘私的崇高品质。大禹治水的成功,赢得了天下民众的拥戴,“皋陶于是敬禹之德,令民皆则禹”;而“帝舜荐禹于天,为嗣”,为大禹最终建立夏朝奠定了基础。司马迁的叙述,为我们勾画出一幅中华民族人定胜天的壮丽场面。寓意之明,不言而喻。在山东武梁祠汉代画像石中有一幅大禹头戴斗笠.身着粗衣,手持工具匆匆忙忙治水的动人形象,正是太史公笔下大禹的真实写照。
    徐日辉
    (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后记

  

    宋代学者张载有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经典,道出了历代文人学者和仁人志士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追求和梦想。
    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标志性成果《夏商周年表》公布:夏朝起于公元前2070年,大禹是夏朝第一个王。随后启动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安徽省蚌埠禹会村遗址,距今4100年,证实了古籍中“禹会诸侯于涂山”的记载;山西襄汾陶寺古城遗址,距今4300—4000年,发现了尧舜禹时期的文字和观象台。陕西神木石峁古城遗址距今4500多年;浙江余杭良渚文化,距今5300多年。尤其令人振奋的是,2018年5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文明探源成果公布:考古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非神话。
    这些最新的考古学成果终于驱散了疑古的阴云和迷雾,让人们重新认识伟大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中华民族先祖圣王。
    大禹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治水英雄,是中华文明史上里程碑式的伟大人物。他是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的里程碑,是部落联盟进入国家文明的里程碑,是古国(方国)时期进入王国时期的里程碑。
    大禹是继黄帝之后的又一人文先祖,他是华夏立国之祖;大禹的民本思想和德政理念,是华夏儒学之祖;大禹首开国家教育先河,是华夏建学之祖。
    大禹是全世界华人崇拜的偶像,大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一是以民为本,明德顺事;二是科学求实,开拓进取;三是艰苦奋斗,严于律己;四是大公无私,大爱无疆。大禹功德,万世永赖。大禹精神,光辉永照天地问。
    根据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四川省启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将大禹列为首批十大历史名人之首。省委宣传部委托天地出版社组稿出版十大名人传记丛书。于是,天地出版社约我撰写《大禹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止,然心向往之。”出于对大禹的敬畏之心,作为一名长期研究大禹文化的学者,我没有理由推辞。
    本人接受这一任务后,实感诚惶诚恐,因为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司马迁之前有过《禹本纪》,但司马迁没有采用,后来就失传了。司马迁在《史记·夏本纪》中用了一半以上的文字来记述大禹治水及建国的功绩,相当于一篇大禹简介。由于历史的原因及史料的局限,尤其是司马迁没有见到晋代才出土的《竹书纪年》等史料,《夏本纪》中没有大禹出生地、生卒年号等的明确记载,将大禹两次大会诸侯的事件混为一谈,时间、地点前后表述不一致。传世的众多史料中,对大禹的神化成分不少,传说性的记述较多,可以说是让人眼花缭乱。但由于几十年来,我一直研究大禹,被大禹精神深深感动,我决心坚定不移地传承大禹文化,坚定不移地弘扬大禹精神,圆满地完成撰写《大禹传》这项艰辛而又崇高的使命。
    本人编著的《大禹传》,完全按照历史人物传记来叙述。首先根据《竹书纪年》等古籍和《夏商周年表》,推算出“大禹生平大事年表”;然后按照《竹书纪年》中的时间顺序,依据《史记》《尚书》《春秋左传》等史书中若干大禹的记载,本着大事有依据、小事有情节的原则来编写大禹一生的主要事迹。《大禹传》既不同于历史小说,又不同于故事新编,而是以史料为线索的叙述性的雅俗共赏的文史读物,非常考验手艺。 本人长期从事历史文化研究,从未写过人物传记,不得不向他人学习。《大禹传》的主要参考书目已作了附录。其中参考、借鉴、汲取较多的是《史记》《尚书》《竹书纪年》及当代学者江群先生的《酷说大禹》、沈叶鸣先生的《弘扬大禹精神》,在这里特向江、沈二位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禹传》得以成书,得到了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李学勤先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会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负责人王巍先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先生,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禹会村遗址考古队队长王吉怀先生,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先生,以及学术界朋友和同仁的鼓励和支持;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徐日辉先生以其文章代序,为本书增辉添色;天地出版社副总编辑汤万星先生深入北川羌族自治县大禹故里考察禹迹,并提出《大禹传》写作要求;北川羌族自治县禹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静女士、北川羌族自治县文联副主席王培芳和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旅局办公室副主任尧一三等同志给予协助并提供了部分照片;绵阳西科印务有限公司为本书打印文稿,在此一并表示谢意! 《大禹传》是本人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传记文学的一种尝试。由于水平有限,难免有错误和失误,敬请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 李德书  于四川绵阳儒仙斋 二〇一八年六月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