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精学导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丛书

  • 定价: ¥39
  • ISBN:97870306330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96页
  • 作者:陈锡喜//李国泉|...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恩格斯对马克思世界观形成所作的“简要而又系统的阐述”,列宁把它列为“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把它列为必读经典。本书在吸收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对该著作新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这本著作的写作背景、直接动机、理论框架、主要内容、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作了通俗诠释,以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同时能更全面、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精神实质。
    本书适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感兴趣的人士阅读。

作者简介

    陈锡喜,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国普通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东方讲坛“最受欢迎讲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意识形态问题等。

目录

导语
第一章  19世纪80年代恩格斯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而斗争
  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呈现出新的特点
  二、德国流行的折中主义和新康德主义阻碍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三、恩格斯感到有必要系统回顾马克思主义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
第二章  以评述施达克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为契机
  一、评述《路德维希·费尔巴哈》构成恩格斯写作的直接动机
  二、以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搭建理论框架
第三章  黑格尔哲学的合理内核、内在矛盾及黑格尔哲学学派的解体
  一、一个引起近世政府感激和近世自由派愤怒的命题(第一部分第1—6自然段)
  二、黑格尔哲学革命的方法被过分茂密的保守体系所窒息(第一部分第7—12自然段) 50  
  三、黑格尔学派的解体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产生(第一部分第13—19自然段)
第四章  哲学基本问题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
  一、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基本问题(第二部分第1—7自然段)
  二、费尔巴哈哲学的“基本内核”和他不愿意自称为唯物主义的原因(第二部分第8—10、14—16自然段)
  三、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个划时代发现唯物主义必然要改变形式(第二部分第10—13自然段)
  四、费尔巴哈在社会历史领域没有前进(第二部分第17—24自然段)
第五章  费尔巴哈的唯心主义历史观及其根源
  一、费尔巴哈宗教观批判:显露了真正的唯心主义(第三部分第1—7自然段)
  二、费尔巴哈伦理观批判:与黑格尔比起来是惊人的贫乏(第三部分第8—18自然段)
  三、费尔巴哈没能找到从抽象王国通向现实世界的道路(第三部分第19—20自然段)
第六章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诞生的思想史条件和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把唯物主义世界观彻底运用到所研究的一切领域(第四部分第1—5自然段)
  二、自然科学三大发现使对自然过程相互联系的认识大踏步前进了(第四部分第6—8自然段)
  三、社会发展同自然界是有区别的但又是有规律的(第三部分第9—12自然段)
  四、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阶级斗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第四部分第13—25自然段)
  五、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第四部分第26自然段和结语)
第七章  《费尔巴哈论》是每个觉悟工人必读的书籍
  一、《费尔巴哈论》是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著作
  二、《费尔巴哈论》为第二国际和俄国社会主义运动提供思想指南
  三、中国共产党是《费尔巴哈论》精神的忠实传人
第八章  《费尔巴哈论》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在新时代社会存在的基础上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三、推动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