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雕塑本体语言研究--以威廉·塔卡雕塑的语言的雕塑观为视角

  • 定价: ¥48
  • ISBN:97875643721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交大
  • 页数:98页
  • 作者:杜娟娟//谭娟//游...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雕塑的语言》——英国雕塑家与艺术批评家威廉·塔卡(William Tueker,1935)的理论著作——中对雕塑观的引入与研究,无论是其雕塑的物感创作还是对其物感理论的阐发,对于现代雕塑的发展以及中国雕塑创作和雕塑理论来说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在《雕塑的语言》这本书中,作者威廉·塔卡对雕塑作为“自定的物”这一核心要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纵向上,它涉及了不同时代雕塑家的雕塑创作与作品,排除细枝末节,围绕雕塑本身来说问题;在横向上,形(体)、材料、重力、结构、平衡、体积等成为它阐述的重心。因此,本书将研究内容定为威廉·塔卡的《雕塑的语言》的雕塑观,且以物性凸显为核心。为了能够更加清晰地展开研究主题,本书开篇首先要将现代雕塑物感创作的理论语境,包括启蒙现代性的悖论、审美现代性的诉求以及物感内涵等交代清楚。接下来的第二章着重论述研究主题——威廉·塔卡的雕塑观,对其雕塑观的物性凸显方面进行层次分析,并最终概括其“物性凸显”的面向为何。第三章讨论塔卡的雕塑观对现代雕塑的意义,以及其对中国雕塑的创作与理论来说的启发何在。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作为“自定的物”
  ——现代雕塑本体语言研究的理论语境
  一、现代性的悖论
  二、审美现代性的诉求
第二章  威廉·塔卡及其雕塑观
  一、威廉·塔卡其人及其雕塑观
  二、威廉·塔卡《雕塑的语言》的雕塑观综述
  三、“物性凸显”(或物感)的面向分析
  四、威廉·塔卡雕塑观的物感层次分析
第三章  威廉·塔卡雕塑观的意义
  一、威廉·塔卡的雕塑观对现代雕塑的意义
  二、威廉·塔卡的雕塑观对中国雕塑及雕塑理论发展的意义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