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又见炊烟起/常春藤儿童文学馆丛书

  • 定价: ¥28
  • ISBN:97875445574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春
  • 页数:272页
  • 作者:杨笔|责编:高静//...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说以农村留守儿童牛一山的视角,讲述了乡村生活的热闹与宁静、守望与相助、欢乐与忧伤,呈现出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与碰撞。客家文化的传承和乡亲们无私的爱贯穿始终。袅袅升腾的炊烟,是李奶奶他们那一代人对从前生活的怀念。“我”爱做梦,爱讲故事,爱唱歌,爱划船,是这个年龄孩子的天性。翡翠湾、吊脚楼、牛家墟、大樟树、五松岗……这些意象正是乡村生活的原生态。可是,孩子就要离开了,因为他连做梦都想离开……这是不一样的文化书写,这是文化传承的新命题……这是不一样的乡愁表达,这是乡愁守护的新探索……孩子的心,永远是最真实的现实写照。

内容提要

  

    客家山寨牛家岭山清水秀,翡翠湾、吊脚楼、大樟树、小木船、老古井,还有一条百米老街在村子中间穿过。牛一山是一名小学生,他爱做梦,爱讲故事,爱划船,这些是这个年龄孩子的天性。小说讲述了乡村生活的热闹与宁静、欢乐与忧伤,描写了乡亲之间的深厚情谊和对客家山寨的守望与热爱,同时体现出对客家文化的传承。客家人无私的奉献精神贯穿始终。

媒体推荐

    熟悉客家乡村生活的作者,倾尽其生活积累,用朴素自然的文字,抒写出不一样的文化和乡愁,这是此书值得一读的缘由。
    ——著名作家  张品成
    当想象力建立在美轮美奂的乡村,当孩子们的生活充满梦想与挑战,有趣的故事一个个铺展开来,文化的滋润就像春雨一般润物无声!这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小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杨鹏
    杨笔的《又见炊烟起》写的是我家乡的事。乡土生活的味道和记忆,留守儿童的欢乐和悲伤,客家文化的断裂与传承,在那个小小的村庄、几代人的命运起伏中,得以被书写、被审视。它并不是乡土的挽歌,却真实地呈现出了另一个渺小而坚韧的世界。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谢有顺

作者简介

    杨笔,本名杨秋明,福建长汀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青年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院海峡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现供职于瞿秋白文学院。发表有《红石渡》《天之涯》等中短篇小说数十篇,长篇儿童小说《赶太阳》(合著)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

目录

我家门前的翡翠湾
火光中的李奶奶
菜园里的小花台
牛家岭沸腾了
满山开遍映山红
采茶少年扑蝶忙
李奶奶门前的百花台
我是深山护林员
小村里来了杂技班
十月半,丰收节
公园旁边我的家
种下一棵心愿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