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抗疫心灵处方

  • 定价: ¥39
  • ISBN:97872130965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184页
  • 作者:庄恩岳|责编:钱丛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50篇直击疫情的文字,50副治愈心灵的处方,为奋战者加油呐喊,为万千民众送去决胜的能量,让我们坚定信念,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驱散疫情的阴霾。
    ?良好的心态是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本书提供人文关怀、心理安慰、心灵励志的抗疫良方。

内容提要

  

    本书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选题。由庄恩岳先生执笔,以“抗疫心灵处方”为主题,从应对危机、辨别谣言、珍惜健康、自助自强、承担责任等多个方面,来为当前抗击疫情的人们启迪心灵、普及常识、鼓舞斗志。读者通过阅读本书,不仅可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还能够有效地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疫情,以昂扬的精神战胜疾病。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口,这样一本《抗疫心灵处方》,将会带来较高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作者简介

    庄恩岳,中国金融作协副主席。曾任国家审计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经贸审计司副司长,中国工商银行监事会正局级监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全国青联第八、九届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客座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会计、审计、投资理财、资本运作、企业管理、金融理论等研究和管理实践工作。在专业之余,潜心研究素质教育和励志教育,致力于格言语录体的创作,其哲学、励志类作品不但进入国内畅销书排行榜,而且在海外华人地区广为流传,在我国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等都有不同版本。代表作《人生的每日忠告》出版至今已连续重印十多次,深受人们的欢迎。

目录

前言
1.镇定能够使自己从容应对危机
2.并非自己一人在受煎熬
3.日子再苦也要苦中作乐
4.但愿春雨不再“苦”
5.灾难总是在不经意间来临
6.谣言比病毒更可怕
7.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8.有人牵挂是苦也是福
9.彼此关怀,拥有健康的心态
10.特殊时期更要保重自己
11.不要让自己死于无知
12.面对灾难让我们更加感悟人生
13.危机能够磨炼我们走向成熟
14.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15.遵守公德是每个人的责任
16.人总是要有一种精神的
17.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
18.过分紧张有百害无一利
19.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
20.鼓励使人充满无限的力量
21.在灾难中要学会感恩
22.在灾难中要学会宽容
23.面对灾难要坦然地微笑
24.精神不惊慌,吃药消毒不跟风
25.“闲”时可以做些忙时不能做的事情
26.心安才有良好的睡眠
27.困难的日子也要努力过好
28.疫情让我们懂得怎样去生活
29.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抗病毒的关键
30.泰然应对无常的人生
31.通过苦难的考验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32.点燃关爱的心烛
33.让我们彼此祝福吧
34.换一种方式对待疫情的不幸
35.应该明白学习是最重要的
36.虽然无法躲避疫情,但可以选择勇敢
37.疫情考验人性也发现人性
38.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39.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40.面临危机更要学会驱除烦恼
41.让我们与大自然和睦相处
42.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新冠肺炎
43.别用绝望的声音与疫情对话
44.善待生命就能消除对死亡的恐惧
45.不盲目、不盲从,恐慌比病毒更可怕
46.自强者,天助也
47.珍惜时间能让生命更灿烂
48.家庭是温暖的避风港
49.明白活着的真谛
50.相信科学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
后记

前言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与各种灾难作斗争的历史。而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也是一个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的历程。为此,面对各种灾难困苦,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必须有要良好的心态,必须要有正确的危机意识,因为谁都难以保证能风平浪静地过一辈子,一定要做好风险的预防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只有这样,才不会在灾难来临时惊慌失措。
    当前,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必须要有泰然处之的态度。既来之,则安之。唯有良好的心态才是抗击疫情与灾难的最佳武器,也是对付疾病的灵丹妙药。人们关心关注疫情信息是必需的,但是长时间的关注,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心理健康,产生抑郁、焦虑、烦恼、愤怒,甚至精神崩溃。尤其是在接受了大量不实、负面的信息之后,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抑郁感,导致自身免疫力的下降,这是非常危险的。只有自身免疫力强大了,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因此,调整自己的心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抗击疫情、预防疾病、确保健康的根本之道。过度的忧虑和恐惧,有百害而无一利,要不时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多关注正能量的信息,多做正能量的事情和运动,冷静地寻找预防和解救的方法,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时常安慰自己的心灵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在灾难到来的时候。许多情况下,好多人不是死于灾难,而是死于自己对灾难的心理恐慌。一个人的良好心态可以改变自己。如果认为这个世界是有希望的,那么就有强烈的生命力。反之,如果对这个世界产生绝望的心理,那么生活很快就会枯萎。譬如一个心存高山阔海的人,就能感觉整个世界是多么的美丽,常有“睡时用明霞作被,醒来以月儿点灯”的美好感觉。而这种美好的感觉会让他觉出生活、人生和生命的真谛,从而更多了一份平和与泰然的心态。同样的事情,要是换一个万念俱灭的人,只能感觉整个世界是多么的可怕,如果置身在荒凉的田野会备感凄凉,于是万念俱灰,甚至会觉得生不如死。所以说,一个人的心态给了他力量,也决定了他的命运。关键时刻心灵的力量能够拯救自己的生命。实际上,经常安慰心灵,在平时能帮助自己抵御各种不良的影响,也能抵御各种贪欲的侵袭。因此,使自己拥有健康的心灵,不仅十分需要,而且十分必要。
    坦然面对灾难是很重要的。我们不能只祈求人生的和风细雨,而是要顺其自然,沉着应对。大自然的灾难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所拥有的和风细雨、春光明媚的日子毕竟是少数,很多时候人生会是暴风骤雨的天气。我们不必恐惧人生的飓风和雷暴,我们不必讨厌人生的阴雨和沙尘,我们不必郁闷人生的寒冬和残雪,我们不必悲叹人生的秋叶和败枝,因为这一切都是很平常的人生现象。
    有人说人类将来有一天会控制大自然,那么,我们是否就可以坦然地入睡了,因为世界再没有灾难和痛苦。这恐怕是痴人的梦想!人类应该学会与大自然和平共处。那么,人类最应该控制的是什么呢?就是自己的心情。自己平心静气地想,大自然的天气,不跟我们的心情一样吗?变化多端,才是大自然的性格。正因为人生的和风细雨是稀少的,所以,我们就应格外地珍惜,并且学会在暴风骤雨中期盼幸福的时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恐惧是没有一点用的,镇定则是十分必要的。自己要知道疫情是怎么一回事,并且充分地去预防。心态一定要平和,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用过分紧张。平时要多掌握一些科学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恐惧会降低一个人的免疫能力,进而使自己受到更大的伤害。另外,时间一长,自己的思想容易松懈,更不能麻痹大意。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我们还会恐惧其他的灾难吗?
    庄恩岳
    2020年2月20日

后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上思考能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结合自身的特点,就写些心灵安慰的文章吧。刚好在2003年“非典”横行的时候,自己就写过一点心灵安慰的文章,于是在这个基础上马上动手,做了全新的内容修改增删,形成了现在的拙作。在此,要特别感谢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奕君、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艾和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主席阎雪君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在2003年“非典”期间写作时张献华同志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这次成书还要感谢闻建明、陈鹰、张力慧、刘丰梅、石丽晖、萨日娜、王艋、莫琪、李晔等同志的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