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题写名胜(从黄鹤楼到凤凰台)(精)

  • 定价: ¥49
  • ISBN:978710806701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29页
  • 作者:商伟|责编:杨乐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商伟“重读唐诗”三部曲的一部,在学术讲座的基础上整理写作而成,从诗歌内部进入批评分析,注重文本细读,不落古典文学研究的窠臼,集中体现了作者融通中西、多年沉淀的见解和学识,既能着眼于具体个案,探索重建中国古典诗学的可能,也能从耳熟能详的唐诗作品入手,阐发新意,给广大喜爱唐诗的普通读者带来启发。

作者简介

    商伟,1962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78-198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两年后获硕士学位,专修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并留校任教。1988-1995年赴哈佛大学东亚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转向元明清小说戏曲。1997年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2003年获终身教职。后任狄百瑞东亚人文讲座教授。自2011年起,执杜氏中国文化讲座教席。
    中文著作和论文以明清小说戏曲为主,涉及思想史、文化史、文学批评和视觉艺术等领域,包括《礼与十八世纪的文化转折:(儒林外史)研究》,以及为初中以上的年轻读者编选、撰注的《给孩子的古文》等。此外,“重读唐诗”三部曲(《题写名胜:从黄鹤楼到凤凰台》《诗囚与造物:中唐的诗歌观和诗人的自我想象》《长诗的时代:韩愈与中唐的诗歌转型》),以及《假作真时真亦假:<红楼梦>与清代的视觉文化》一书即将由三联书店出版。

目录

引子
一  《登金陵凤凰台》:李白与崔颢的竞技
二  从《登金陵凤凰台》到《黄鹤楼》:“白云”与“黄鹤”之辨
三  李白的黄鹤楼“情结”:文字与视域的吊诡
四  竞争、占有与名胜题写的互文风景
五  重返黄鹤楼:从毁灭到重建
六  粉壁与题诗:诗歌写作的物质媒介及其语言密码
七  “物色分留待老夫”:杜甫对先行者的回应
八  名胜被占领之后:即景诗与缺席写作
九  名胜的文本化与文本化的名胜
尾声  从搁笔到题诗
讲座记录  开场白和问答
后记
征引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