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陈春花管理经典

  • 定价: ¥59
  • ISBN:97871116484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9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一家企业都需要的危机生存法则。因为危机非偶然,或早或晚,或大或小,总会遇到。
    数字化时代中国企业组织管理的引领者陈春花教授力作,帮助企业锻造逆境生存的能力!
    强化企业的“免疫系统”,在任何环境下都能“茁壮成长”!

内容提要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原本繁荣喧嚣的春节瞬间冻结。继而,一中国企业面临了一场“生死大考”,每家企业、每位员工都被推上了战场:面对同样的危机,谁能活下去?在企业生命历程的种种危机下,又如何一次次扛过来?
    作者基于其20多年的管理研究、两家超大型企业的操盘实践,以及数十家卓越企业的陪伴历程,展现了企业如何通过快速应变的措施实现自救,又如何强化自身的“免疫系统”,以持续应对变化,获得长久的发展。本书分六个部分阐释:
    极速认知调整
    卓越领导力
    四个关键行动
    保有现金流
    底层逻辑
    变革之路
    每一家企业都有机会打赢这场战役,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成为风雨中的“逆行者”,基于意愿,始于行动,昂首迎接那个属于你们的春暖花开。

作者简介

    陈春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任教授。
    代表作:《协同》《共生》《管理的常识》《经营的本质》《领先之道》《激活个体》《激活组织》。

目录

引言  按下暂停键的春节
第一章  危机中寻求答案
  疫情危机爆发
  迎战另一场危机
  寻求答案
第二章  极速认知调整
  与危机共处
  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
  进化应对而非预测判断
  四个自我调适的心态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己
第三章  卓越领导力
  真正的领导者
  担当与高效行动力
  经营意志力
  企业社会责任
第四章  四个关键行动
  效率制胜
  模式创新
  以“我”为主
  贴近顾客
第五章  保有现金流
  挑战极限式地降低成本
  业务价值“加减法”
  释放员工的能量
第六章  底层逻辑
  所有的成功都是人的成功
  结果基于意愿,始于行动
  要想保持领先,唯有更用心
  分享与共生是关键
第七章  变革之路
  数字化变革:拥有数字化能力
  发展模式变革:共生价值成长
  组织管理模式变革:领导优于管理
  工作模式变革:智能协同
  公众沟通与传播模式变革:私域流量的影响
结语  伟大的名字总有它的分量
附录  答记者问
致谢

前言

  

    按下暂停键的春节
    2020年春节之前,我早早预订了广州从化碧水湾温泉度假村酒店,打算全家春节在这里聚会。按计划,妈妈、姐妹和孩子们将分别从纽约、北京、南京、东莞、顺德赶到广州,大家齐聚在一起度过春节假期。
    过年,过的应该就是这份家人的团聚吧。平时我们在天南地北,虽然技术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家人们可以随时在线相聚沟通,语言、图像、文字都可以完整表达彼此的爱和关注,但是真正的温暖,还必须是面对面的,甚至有时不需要语言、图像、文字。当家人围坐在一起的时候,那氛围和气息,本身就透着温馨与爱意。
    我在“春暖花开”中为这个春节写道:这最幸福的时刻,就停驻在过年的时光里。我们带着一年的收获、最美的期待、最好的心情,走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我们带着一年的丰盛、最富有的状态、最豪爽的语境,围坐在年夜饭的桌旁;我们带着一年的辛劳、最疲惫的身躯、最平实的渴望,回到家中汲取辞旧迎新的力量。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这几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周期性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春运。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其中,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道路发送旅客24.6亿人次;水路发送旅客4000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7300万人次。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破万亿元。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2019年中国春节档电影总票房为68.68亿元。
    2019年的春节数据可以让大家大致了解春节的盛况。来到2020年的春节,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做好了服务春节、给国人一个丰盛美好的节日的准备,火热的交通、旅游、餐饮、零售和院线更是准备充足。我们也都带着过节的心情,走在归家的途中。
    然而,从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号)》发布开始,这个春节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战的启动,全国进入紧张状态,人们忽然意识到这个春节不一样了。1月24日除夕,我和家人本该驱车去酒店,但是我决定打电话给酒店取消预订,同时我也要求家人各自留在自己家里,不要再来广州参加春节聚会,杜绝在路上走动。第一次和孩子们说这个决定的时候,大家还存有侥幸的心理,希望等等看再做决定,但是,我觉得不能有侥幸的心理,应该立即行动起来。
    ……
    忽然间,我们生活在两个平行的世界里:一个是物理隔离的世界,一个是永远在线的世界。一切事物都在实时、实地、永不停歇地发生着,一切事物又都在你的物理世界之外。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几乎处在事态之中,却又无法分辨信息,让我们仿佛僵住了一样,在一种永远在线的现实中,显得手足无措。
    一个本来应该热闹非凡、喧嚣纷繁的春节,忽然沉静了下来,每个人、每个行为、每个安排,都在“无声”之中展开。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一场没有一名观众的剧目,艺术家们都戴着口罩,饱含深情地演唱起《天使的身影》这首歌曲,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正月十五央视元宵晚会,这台时长为一个多小时的特别节目,为确保防疫工作严密到位,取消了现场观众的设置。
    实体商场、商店、餐厅、影院都暂停营业,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没有车辆,哪怕是偶尔在小区相遇,大家也都很默契地保持距离。这个春节没有走亲访友,没有聚餐叙旧,只有想尽办法做好个人防护。大家都知道,守护好自己就是为疫情防控战出力。
    到了2月10日,一部分企业开始复工,但是还有一部分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等继续延期复工,各类学校也要求在线开学,学生不能返校。
    2020年春节,我们一起按下了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