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物我相谐(韩愈生态伦理简论)/中国传统生态文化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2181412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0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生态整体论、生态德性论、生态境界论和生态功夫论几个层面对韩愈的生态观做了系统性阐释,既是对韩愈研究的一个拓展,也是对唐代儒家生态观研究的一个填补。书中既涉及对儒家天人观的新解读,又不乏对诗人与自然之间交流的细腻描写,力图将抽象的理论寓于通俗易懂的语言中,以期在为致力于儒家哲学和生态哲学研究的学者提供参考的同时,也能为爱好古代文学和关心生态问题的读者提供帮助。

内容提要

  

    《物我相谐(韩愈生态伦理简论)》采用生态视角对韩愈思想作全新解读,从生态整体论、生态德性论、生态境界论、生态功夫论等方面构建了韩愈生态伦理思想体系。本书还立足儒家思想的发展脉络探寻了韩愈生态伦理思想的渊源,并将其与同时代的柳宗元和刘禹锡作对比,凸显了韩愈生态伦理思想的独特性。韩愈是唐代屈指可数的儒家代表之一,其生态伦理思想可视为唐代儒家生态伦理思想的一个典型。

作者简介

    张圆圆,1985年生,女,山东邹城人,201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滨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和生态哲学方向的研究。代表作品有:《生态视阈下柳宗元天人观的多维度诠释》(发表于《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生态哲学视阈下刘禹锡天人观研究》(发表于《广西社会科学》)、《刘禹锡动植物观的生态意蕴》(发表于《科学·经济·社会》)等。

目录

第一章  韩愈及其生态观研究现状
  第一节  韩愈生平简介
  第二节  生态观与天人观
  第三节  韩愈生态观的研究现状
第二章  韩愈生态观的哲学基础
  第一节  天人合德观
  第二节  天人感应论
  第三节  中唐时期的“天人之辨”
第三章  韩愈生态观的建构
  第一节  “元气阴阳坏而人生”的生态整体论
  第二节  “博爱之谓仁”的生态德性论
  第三节  “一视而同仁”的生态境界论
  第四节  “病乎在己”的生态功夫论
第四章  韩愈与柳宗元、刘禹锡生态观的对比
  第一节  柳宗元的“天人不相预”的生态观
  第二节  刘禹锡的“天人交相胜”的生态观
  第三节  韩愈的“畏天命”的生态观
第五章  韩愈生态观的历史地位以及现实意义
  第一节  韩愈生态观的历史地位
  第二节  韩愈生态观的现实意义
结  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