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爷爷的爷爷哪里来(4年级)

  • 定价: ¥28
  • ISBN:978755528778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11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学者贾兰坡专门为了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而写的科普书。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介绍“人类起源学”的基础知识,以第一人称的写法,向大家讲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研究人类历史的故事,旨在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从小立志在科学研究领域一展身手。这是一本非常适合学生使用的课外读物,已列入教育部推荐书目。

内容提要

  

    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自古以来众说纷纭。我国著名史前考古学家、人类学家贾兰坡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专门为青少年创作了这本科普名著——《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贾先生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活泼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北京人”的发掘、研究乃至遗失的过程。除此之外,书中还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神创论、生物进化论和古人类学等相关的背景知识,使得全书拥有了极力丰厚的科学内涵。该书是了解“北京人”和古人类学的一本很好的入门书。

作者简介

    贾兰坡(1908-2001),河北玉田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考古学、第四纪地质学家。1929年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他没有大学文凭,但是却攀登上了科学殿堂的顶端。
    他因发现“北京人”遗址的贡献巨大而被后世尊称为“北京人之父”。他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孜孜不倦地从事研究和著述,发表论著已超过400余篇,为中国的地质、古生物、古人类和考古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目录

从“神创论”到认识上的蒙昧时期
“人类起源”科学来之不易
北京人头盖骨
北京人头盖骨丢失之谜
北京人是最早的人类吗
找到了比北京人更早的人类化石
人类起源的演化过程
人类使用的工具也是人类起源的证据
人类诞生在地球历史上的位置
21世纪古人类学者的三大课题
保护北京人遗址

前言

  

    贾兰坡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史前考古学家和古人类学家,曾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在学术界享有盛誉。难能可贵的是,贾先生在繁忙的学术工作之余,还出版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科普作品,让原本深奥的古人类学走进了千家万户。
    早在1936年,年仅28岁的贾兰坡就因在11天内发现了3个“北京人”头盖骨而震惊学术界。1999年,贾先生在91岁高龄之际,仍忍着病痛,为青少年撰写了这本《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贾先生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活泼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北京人”的发掘、研究乃至遗失的过程。除此之外,书中还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神创论、生物进化论和古人类学等相关的背景知识,使得全书拥有了极为丰厚的科学内涵。
    贾先生弟子众多,其中不乏杰出的科学人才。贾先生撰写科普作品,就是希望能够启迪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让我们一起走进这部通俗易懂的科普著作,去领略古人类学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