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细菌世界历险记(4年级)

  • 定价: ¥28
  • ISBN:978755528779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1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菌儿”的细菌,它为读者娓娓讲述了其菌类家族不同族群的形态特征、衣食住行、生活习性,以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不仅让我们认识了细菌,更让我们知道了讲究卫生的重要性。这是一本非常适合学生使用的课外读物,已列入教育部推荐书目。打开这本书,那些时而淘气,时而傲慢,时而伤感,时而狰狞的菌儿就用它那诗一般的语言对我们说出了它全部的秘密。

内容提要

  

    《细菌世界历险记》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个显微镜下的世界,分为科学童话、科学小品和科学趣谈三部分。科学童话为菌儿自传,讲述在人体不同器官中细菌的不同种类,及其对人体的害处和益处;科学小品包含了细菌的衣食住行、细菌的形态等篇章,主要介绍细菌与人类的关系;科学趣谈主要介绍一些有趣的科学现象、原理等。

作者简介

    高士其(1905-1988),福建闽县(今属福州市)人。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普硕士,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1918年,高士其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获得多个科目的优等奖章。1925年被保送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留学,后转入芝加哥大学。1927年毕业,留校攻读医学博士课程。在研究脑炎病毒时,染上脑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最后全身瘫痪。1930年回国后历任南京中央医院检验科主任、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顾问等职。1933年开始发表作品。半个世纪中,他在轮椅和病床上写下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主要著作有《揭穿小人国的秘密》《生命的起源》《菌儿自传》《我们的土壤妈妈》等。他的作品融科学、文学与政论为一体,夹叙夹议,既通俗浅显,又生动形象,并富有见地,别具一格,为中国科普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录

科学童话:菌儿自传
我的名称
我的籍贯
我的家庭生活
无情的火
水国纪游
生计问题
呼吸道的探险
肺港之役
消化道的占领
土壤革命
经济关系
科学小品:细菌与人
人身三流
色——谈色盲
声——爆竹声中话耳鼓
香——谈气味
味——说吃苦
触——清洁的标准
细菌的衣食住行
细菌的大菜馆
细菌的形态
细菌的祖宗——生物的三元论
科学趣谈:细胞的不死精神
细胞的不死精神
新陈代谢中蛋白质的三种使命
民主的纤毛细胞
灰尘的旅行

前言

  

    本书收入了高士其先生自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创作出版的《菌儿自传》等多篇为广大少年儿童熟知的经典科普作品,目的是向广大少年儿童普及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该书现已被教育部列入推荐书单。
    为了最大限度地呈现作者的创作原貌,我们在编校时保留了原稿的语言叙述风格。书中涉及的数据及细菌学、生物学等专业知识,作为一种历史数据存留,尽管有些已与现行的科学数据、专业知识已经不尽相同,对此我们也保持了原貌,以供读者参照比对当今科学技术的跨越发展。尽管文章有落后于当今时代发展之处,然而对于广大少年儿童来说,其仍不失为一部相当有趣的、读来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普书。
    青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