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心理学与灵魂/西方心理学大师经典译丛

  • 定价: ¥48
  • ISBN:97873002797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95页
  • 作者:(奥)奥托·兰克|...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奥托·兰克在本书中精彩绝伦地论述了埋藏于人类心理之中的灵魂和意志概念的本质和历史……它在对许多当代问题,如性行为、梦的本质、乱伦禁忌和自恋等的解读上极富活力与洞察力,堪称杰作。
    本书利用人类学、社会学、神话学、宗教、哲学、历史和文学来描绘人类心灵的发展……探索了与我们这个时代严格的生物学体系相对立且引人注目的一面,从而为精神分析的主张设定了一个合理的界限。

内容提要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兰克将目光转向人类历史上最难探讨的主题之一:灵魂。这本经典之作即是对这一概念之起源、演化与本质的探索。
    与20世纪的其他知识分子不同,兰克为灵魂保留了一个位置,而不是将它当成一种幻想而摒弃。在这本书中,兰克将灵魂视作人类个体和社会一种普遍和必要的信仰,认为它在功能上一直没变,虽然在形式上历经千年演变。兰克认为灵魂是在不可抗拒的心灵力量与不可改变的生物事实的碰撞中产生的,这一碰撞在我们的个人和社会意识中产生火花,并在历史的传承下转化为我们的精神源泉。人类历史上的所有意识形态都反映了这种现象,并修正其表达以适应时代。而心理学及其对意识、自我意识和人格的复杂分析,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兰克在书中还试图表明,群体信仰的表达,使得灵魂的观念获得了最为强大的力量。

作者简介

    奥托·兰克(1884一1939),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早期精神分析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是弗洛伊德早期追随者中的三大台柱之一(另两位是荣格和阿德勒)。虽然三人最后都与弗洛伊德决裂,但相比于另外两位,兰克与弗洛伊德关系最为亲密,二人一度形同父子,他也因此被誉为“精神分析之子”。
    兰克是最早意识到母子关系及分离焦虑的重要性的精神分析师,也是最早实行短程精神分析疗法的心理学家。他把意志视作塑造人格的核心力量,并把与意志有关的这些洞察运用到治疗过程中,从而创立了意志疗法(Will therapy)。
    兰克在精神分析运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在客体关系学派、自体心理学中都能找到他的影子。除精神分析本身外,他的思想也深刻影响了罗杰斯的来访者中心疗法、皮尔斯的格式塔疗法,尤其是罗洛·梅、弗兰克尔、欧文’亚隆等开创的存在主义疗法等。此外,兰克在心理学之外的社会工作、文学批评领域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目录

引言  自我认知与人的本性
第一章  灵魂信仰与宗教
第二章  性时代与心理学
第三章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
第四章  梦与现实
第五章  灵魂与意志
第六章  自然与精神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