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容斋随笔(线描版画)/万卷楼

  • 定价: ¥29.8
  • ISBN:97875470527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335页
  • 作者:(南宋)洪迈|编者:...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容斋随笔》是南宋洪迈(1123~1202)著的史料笔记,被历史学家公认为研究宋代历史必读之书。分《随笔》《续笔》《三笔》《四笔》《五笔》,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书未成而作者过世,故《五笔》仅为十卷。这部书内容范围颇广,资料甚富,包括经史百家、文学艺术、宋代掌故及人物评价诸方面内容。它对后世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推它为南宋笔记小说之冠。

内容提要

  

    《容斋随笔》成书于宋朝,由当世儒生洪迈所著,全书分为《随笔》《续笔》《三笔》《四笔》《五笔》,共五集七十四卷。书中内容博大精深,涵盖了历史典故、天文地理、轶闻奇说、诸子百家之言及诗文词句等,向来为治国者所珍爱。其考证辨析之确切,议论评价之精当。备受称道,被誉为“南宋笔记小说之冠”“御前常备第一奇书。”
    由于《容斋随笔》原著篇章较多,也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本版精选其重要篇章汇集于一册。同时,本书通过翔实准确的白话译文,百余幅精美插图。用现代语言、今人的视角和标准为读者重新解读国学经典。

作者简介

    洪迈(1123-1202),南宋饶州乐平(今江西省乐平市)人,字景卢,号容斋,又号野处。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学士、资政大夫、端明殿学士,宰执(副相)、封魏郡开国公、光禄大夫。卒年八十,谥“文敏”。配张氏,兵部侍郎张渊道女、继配陈氏,均封和国夫人。南宋著名文学家。

目录

容斋随笔
  卷一
    八月端午
    郭璞葬地
    文烦简有当
    诗谶不然
  卷二
    长歌之哀
    古行宫诗
    田叔
    秦用他国人
    田千秋郅恽
  卷三
    进士试题
    李太自
    太白雪谗
    国忌休务
    三女后之贤
    张九龄作牛公碑
  卷四
    温公客位榜
    马融皇甫规
    宁馨阿堵
    喷嚏
……
容斋续笔
容斋三笔
容斋四笔
容斋五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