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活成令人羡慕的样子

  • 定价: ¥49
  • ISBN:97875217095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70页
  • 作者:(英)贝丝·坎普顿...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或许你因为日剧和日本物品,感受到了日本人的生活态度和自在之心;或许你会好奇为什么日本能够流露出很自然的美学气息,那么你应该了解下侘寂之美(wabi-sabi)。
    侘寂倡导的是接受事物的无常,并用各种感官来体验生活。这本书可以让你得到启发,去寻找你自己轻柔的韵律,并发现身边的幸福和美好。

内容提要

  

    欲望、梦想、妥协、追逐、浮躁、选择、出人头地……
    很多女孩子一生都在周旋,和自己,和他人,和欲望,和大城市及小城市,最终发现一切的觊觎和仰望,都是一种有优越感的虚荣。
    可能,活成令人羡慕的样子这件事情本身没有那么复杂。
    这本书堪称《东京女子图鉴》的解答之书。
    作者用10余年旅居日本的研究和切身体验,从人际关系、职场发展、亲情、爱情、应对挫折等7个方面,帮助女孩们缓解焦虑,发现幸福,把握机会,完成每一个目标,找寻真正安定、满足的内心。
    尽管我们最初的目标是学习日本文化,但最终会发现自己学习的其实是生命本身。

媒体推荐

    当日出前我与农民一起收割水稻时,当感受大雨将至之际空气的味道时,当看着工匠们把自己手中的材料慢慢变成艺术品时,我都能体会到什么是与地球和谐共存。刚刚从果园里摘下的汁水丰富的果实、刚刚捕获的鱼,以及精心酿造的清酒,每咬一口、每啜—下,我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应该如何真正去品味。我与贝丝相识超过12年,我相信她就是你这段旅程的领路人。
    ——中田英寿  亚洲足球先生

作者简介

    贝丝·坎普顿,旅行家,慈善家,日本文化学者。作者曾经游历过50多个国家,并在那里生活、工作和旅行。她在日本生活和工作多年,并与日本家庭生活在一起,深受日本文化影响,将其称为“第二故乡”。

目录


前言
第1章  侘寂之美
第2章  简化与美化
第3章  与自然共生
第4章  接受与放手
第5章  重新构建失败
第6章  浇灌人际关系
第7章  享受职业旅程
第8章  珍惜每一刻
结语
致谢
注释
日本旅行提示

前言

  

    21岁那年,我离开了日本,去外面的花花世界闯荡人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在意甲联赛和英超联赛闯荡了8年,这也是我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抛开职业不谈,作为一个生命个体,海外生活的经历让我明白,离开自己的舒适区确实可以打开一个人的眼界和思路。
    在那些年里,我很努力地学习语言,先是意大利语,后来是英语。随着学习越来越深入,我逐渐体会到,语言是通往另一种文化的窗口,语言也可以助你收获一辈子的友谊。
    2006年世界杯后,我正式退役。在后来的几年中,我走遍了世界各个角落,见识了来自各个领域的人。不管我到哪里,人们总会告诉我他们对日本感兴趣。他们向我提出各式各样的问题,对于很多问题,我都没有办法回答。那时,我意识到,尽管自己是个日本人,但其实我并没能真正体会到自己国家文化的深度和丰富之处。我渴望理解是什么让世界各地的人如此着迷,因此我决定回到日本,亲自寻找答案。
    那时,我问自己,什么是文化?饮食文化、时尚文化、日本文化等。我想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当人们提到“文化”这个词时,他们所指的一些人在一段时间内所遵循的一种特定的生活方式,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我们通过自己的生活方式创造出来的东西。因此,我决定拜访不同的人,而不是不同的地方。
    于是,我用接下来的7年时间探寻了日本的每个角落,走遍了全部47个县,每到一处都探访当地的工匠、农民、清酒酿造师、寺院僧人、神道教士和其他普通人,并与他们相处一段时间。尽管我的目标最初是学习日本文化,但最终我发现自己所学习的其实是生命。
    每次日出之前,我起床与农民一起收割水稻时,每次感受大雨将至时空气的味道时,每次看着工匠们把自己手中的材料慢慢变成艺术品时,我都能体会到什么是与地球和谐共存。刚刚从果园里摘下的汁水丰富的果实、刚刚捕获的鲜鱼,以及精心酿造的清酒,每咬一口、每啜一下,我都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应该如何真正去品味。
    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自己已经融入了乡村生活的韵律中,也就是日本的季节与自然的韵律。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可以接触很多好东西,但同时,我们也远离了自然,我们的能量会被人造环境逐渐消耗殆尽。只有来到乡村生活,月复一月,我才意识到这种感觉有多美好,这使我更加活力充沛、头脑清晰、幸福快乐。
    当我们把自己与自然隔离开时,它就变成了我们平衡与控制的东西,但这种状态随时都有可能崩溃。我相信只有在生活中与自然建立联系,尊敬自然,跟随自然有韵律地生活,我们才会觉得自己处于最佳状态,才能享受每一天、每一刻。
    侘寂(Wabi sabi)与这种与自然之间最根本的联系紧密交织在一起。侘寂倡导的是接受事物的无常,并用各种感官来体验生活。我希望这本书可以让你得到启发,去寻找你自己轻柔的韵律,并发现身边的幸福和美好。
    我与贝丝相识超过12年,深知她学习日式生活的决心,我相信她就是你这段旅程的领路人。
    中田英寿
    2018年于东京

后记

  

    现在是早春三月,我在京都,坐在位于哲学小路上的一家咖啡馆外。我一手端着热咖啡,膝盖上裹着一块毯子。不知从哪里传来了一阵清脆的风铃声,路旁小溪边的大树上仅存的几片绿叶在枝头摇晃。再过几个星期就要到樱花绽放的季节了,这条小路上将游人如织。然而,现在,我一个人拥有了整条小路。
    我在思考刚刚与平岩女士的对话。平岩女士很年轻,在坐落于哲学小路旁的银意匠家居用品店工作,这家店铺的母公司是位于长野县的创意建筑公司木曾科技(KisoArtech)公司。我问平岩女士,在他们的店铺里,墙面色彩斑驳,各种货品都取材于长野县当地的木材,经手工打磨制成,都是冷峻而深邃的暗色调,产量又很小,她为什么会觉得顾客在店里能体会到一种侘寂的氛围。
    平岩女士说:“我觉得这是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敏感而深切地体会到季节的变化,而且我们的店铺就在小溪边,这使内外的界限变得模糊,感觉我们就是这里的大自然中的一部分。”
    京都的这片区域,我已经来过50多次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还不到20岁,是为了去附近的田中夫人家,参加每周一次的插花课。后来,我经常在夏天的夜晚跟我丈夫K先生一起骑行路过这里,在这里寻找萤火虫。有一次,当时我还是个穷学生,在寒冷的冬天里独自一人在这里散步,心里在盘算着如何能用自己少得可怜的预算把这个月剩下的日子过完。还有一次,我在这里享用了秋日下午茶,有茶,有蛋糕。现在,我又来到了这里,在季节交替之际,思考着在寻找侘寂之真谛的旅程中,我们已经走了多远,学到了什么。
    一开始,我只是想去探寻美,然而现在却远不止于此,这已经变成了一种体味这个世界的全新方法,不是用逻辑缜密的大脑,而是用善于感受的内心,用我们的全部感官。侘寂让我们看到,美的一刻,转瞬即逝,它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生命本身就很珍贵。
    捧在手里,是一只小碗:
    纳入碗中,是整个宇宙。
    ——乐吉左卫门(Raku Kichizaemon XV)
    乐家第十五代传人,日本陶艺家
    对我来说,侘寂最重要的意义其实是转变视角。通过侘寂的透镜来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更温柔、更宽容,充满各种可能性和快乐。
    在本书开篇的部分,我提到过,侘寂与爱有点像。现在,一路走来,我发现侘寂与爱非常像,类似于带着爱意去体味,体味美,体味自然,体味自己,体味彼此,体味生命本身。
    我希望你也同样看到,对于现在这个快节奏、由消费驱动的世界来说,侘寂可以是一剂解药,为它重新注入活力;看到侘寂鼓励你放慢脚步,重新建立与自然的联系,更加温柔地对待自己。我希望你也因此得到启发,想要把一切都简化,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事物,找到存在于自己身边的幸福。
    现在,我们共同的旅程到达了终点,我还有最后一件纪念品要送给你。请你伸出双手,想象一下你的礼物。这是一个护身符,可以在未来的旅途中保护你。护身符的正面绣着一个字,幸,代表幸福。背面是一句温柔的提醒:你注定不完美,但你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