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雕塑/河湟民间艺术丛书

  • 定价: ¥32
  • ISBN:97872250585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海人民
  • 页数:20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青海雕塑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应用广泛、品种繁多,成为青海工艺美术的重头戏。本书主要介绍石雕、石刻、玉雕、木雕、砖雕、泥塑、面塑和其它材料的塑造工艺。

作者简介

    冶存荣,藏族,1944年出生于青海省湟源县。曾供职于青海省群众艺术馆、青海省艺术学校,获研究馆员职称。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理事、常务理事、首届副会长。
    作者爱好美术、摄影和民间艺术的研究,涉猎比较广泛,出版专著有《青海民间刺绣图案集》《青海民间艺术》《雪域梦想的回声——民间艺术》等。美术摄影作品、民间艺术研究文章有几十件之多在省内外发表、展出,有的赴国外展出,并获得各种奖项。参与中国民间文艺十大集成的搜集、整理、编纂工作,获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优秀成果奖,被人民美术出版社聘为《中国民间美术全集》(青海卷)副主编,担任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被聘为青海省文化厅工艺美术专家组专家,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目录

石雕
  石雕的历史渊源
  石雕的制作技艺
  石雕的文化艺术特色
  青海石雕的代表作品
石刻
  岩画
  碑刻
  嘛呢石刻
玉雕
  青海玉雕的历史渊源
  玉石的制作技艺
  玉文化
木雕
  青海木雕的历史发展
  青海木雕的分类
  木雕制作技艺
  青海木雕的文化艺术特色
砖雕
  砖雕的历史发展
  砖雕的应用范围
  砖雕的题材类型
  砖雕的制作技艺
  砖雕的文化艺术特色
  青海砖雕艺术的经典之作
泥塑
  青海泥塑的发展历史
  泥塑佛像制作工艺
  “擦擦”的制作工艺
  泥塑的主要传承人
面塑
  青海面塑历史
  面塑分类
  面塑制作工艺
  面塑工艺的文化艺术特色
其他捏塑工艺
  其他捏塑工艺的发展历史
  其他捏塑工艺的类别
  其他捏塑工艺制作流程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