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成为更好的自己(许燕人格心理学30讲)/北师大许燕教授心理学丛书

  • 定价: ¥49
  • ISBN:97871116436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59页
  • 作者:许燕|责编:杜晓雅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燕教授倾囊相授,从人性哲学、人格测评、人格改变、人格失常、人格动力、人格成因等8个知识模板、30讲的内容,帮助你科学学习系统的人格心理学知识。
    许燕教授通过充满人性关怀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人格密码”,帮助我们进行自我洞察并建构自我成长的方法论,化知识为实用,提升人格魅力,获得更佳成就,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书内容是许燕教授在【豆瓣时间】同名精品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亲自进行了3次认真而细致的修订,以确保向你提供优质和科学的知识内容。

内容提要

  

    在本书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燕。将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带你走进这个浩瀚而神秘的系统——人格。
    人格心理学被视为人生哲学,因为它对人生的思考具有指引作用,这也是我们学习人格心理学的原因。本书分为8个部分共30讲,为读者讲授人格心理学的概念。破泽魅力人格的密码,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自我,理解他人,塑造健康的人格,展示人格的力量,从而获得最佳成就,创造美好未来。

作者简介

    许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二级教授,现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组织部长、党委常委、心理学院院长。
    研究领域为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测评。研究课题有职业枯竭与心理健康、领导者的心理测评、心理绑架与腐败心理、价值观演变趋势、道德心理与善良人格、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等。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20余项,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项目7项。发表论文230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30余部。

目录

导语  一次内心世界的探险l揭秘你的人格魅力
第一部分·人生英雄,命运殊途
  第1讲  弗洛伊德的冰山一角|人格心理学鼻祖的故事
  第2讲  内在我与外在我的角力|人生舞台上的演员
  第3讲  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英雄|人格决定命运
  第4讲  阳光下必有阴影|人格暗影与暗黑人格
第二部分·因为不同,所以可爱
  第5讲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格差异性
  第6讲  世上独一无二的你|人格典型性
  第7讲  转动你的人格魔方|人格的调控
  第8讲  探索你的内在人格特质|心理元素周期表
第三部分·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第9讲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气质类型
  第10讲  一朝被蛇咬,代代怕井绳|集体无意识
  第11讲  超越自卑的一生|自卑发展的双路径
  第12讲  童年是成人之父|童年经历之殇
第四部分·几个世界,几种人心
  第13讲  三面夏娃|异常人格与健康人格
  第14讲  横眉冷对干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人格的多元性
  第15讲  透明边界线|心理疆界
  第16讲  不要停留在过去的世界|人格停滞与人格倒退
第五部分·一眼看世界,一眼看自己
  第17讲  自知与他知|乔哈里窗
  第18讲  生命如同洋葱,剥开伤痛时你会流泪|自我探索
  第19讲  你不可被教|自我觉知力
  第20讲  如何从焦虑中撤回到内心世界|静入心灵
第六部分·接纳自己,塑造自我
  第21讲  镜中画像|人格的主体我与客体我
  第22讲  只有对痛苦不敏感,才能对快乐更敏感|心理雷区
  第23讲  设计人生的策略|短板效应与长板效应
  第24讲  棉花糖实验的预测效应|延迟满足能力
第七部分·三种人生,共筑未来
  第25讲  乐观决定幸福人生|人格金三角之一
  第26讲  坚韧决定成功人生|人格金三角之二
  第27讲  希望决定有效人生|人格金三角之三
第八部分·人生迷思,答疑解惑
  第28讲  人格是稳定的还是可变的|人格稳定性
  第29讲  中年危机,我们为何总是焦虑|人生转折
  第30讲  爱的艺术|爱情心理学
结束语|积极心态提升人生格局

后记

  

    积极心态提升人生格局
    没有学习伴随的生活与工作,终将坐吃山空。
    人格心理学是一门人生的哲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人格解读方式。我用了30讲的内容带大家领略了人格世界的多彩风貌,这本书是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来引导大家朝向健康人格的路径发展的,换句话说,本书的组织原则是引人向上。
    为什么选择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当代心理学的一个重要转向。
    在国际上,当代心理学的发展,已经从病态心理学走向了积极心理学。
    心理学自从1879年成为一门学科后,肩负着三种使命:一是培养有天赋者追求卓越,发挥潜能;二是帮助普通人完善自我,幸福生活;三是治疗受创者的心理疾病,平稳其心态。然而,随着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战后的心灵受创者大量涌现,彻底改变了心理学发挥功能的格局,于是第三种功能凸显出来,甚至取代了前两种主导功能,使心理学从为大多数民众服务的学科,转化为为极少数病人服务的以疾病范式为主的学科。人们关注的多是病态的人或心理罪犯,对他们的各种案例表现出一种猎奇般的兴趣,而对于积极成长、奉献、追求卓越等优秀心理品质的培养,却慢慢淡出公众的兴趣视野。之后,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罗杰斯,等等,都呼吁重视人类高级的心理功能,让心理学从病态人格的治疗转向优秀人格的培养。心理学再次恢复其学科的主体功能,从为少数病人服务扩展到为大多数正常人服务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引导大众追求卓越,迈向幸福。
    所以,我们这本书的目标是发挥心理学对积极健康心态的引领作用。
    什么是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是关注人类优秀品质与美好心灵的心理学,是由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提出的,但是其思想源于人本主义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包含三个层次:
    第一,它是关注积极的主观体验,帮助人产生乐观、幸福、满足、安宁、希望、流畅的感觉。
    第二,它关注成长的力量,例如,爱的能力、创造的勇气、和谐的关系、智慧的思考,等等。
    第三,它关注主客体互动的品质,如工作中的责任感、人际关系中的利他与助人、社会互动中的公德意识,等等。
    ……
    第六,人生格局的节奏。
    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在他的书中,曾为年轻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想告诉年轻人慢下来,按下暂停键,认真想想接下来的40年你想怎么度过,我想告诉那些20多岁的年轻人,不要为了一份工作或者职业而安定下来,要去追寻内心的召唤。即使你不知道那个召唤是什么,但不要停下脚步。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就可以更容易克服目复一日的疲惫,抚平内心的失望,达到你想象不到的高度。” 奈特在这段话里表达了两种不同的生活节奏:在思考与规划人生时,要放慢节奏,不可急功近利,放慢正在流浪的脚步;当自己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后,再奔跑向前,不要停息。 然而,我们也不可只忙于工作,在电影《无问西东》中梅贻琦曾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在有效目标下的弹性生活节奏可以让我们不焦躁,在心灵深处体验生活的幸福与价值。 决定生活节奏的人格特质是情绪稳定性,反映的是情绪调控能力。情绪平和的人,自我调节功能好,不易出现极端反应,具有伸缩力,遇事不急躁,能够沉稳应对,心态平和。情绪不稳定的人,对威胁信号极度敏感,遇事仓皇不安,让消极情绪占据心灵,缺乏理性控制,导致内心被压力重创,人生慌乱不堪。 在上述人生格局的六个方面中,诚信、希望、宜人、开放性、尽责性与情绪稳定性这些人格品质起到了支撑作用。由此可见,决定人生格局最重要的心理维度是人格。 在结束这本书之前,让我们再一次重温马斯洛的名言: “心理学不是缺陷心理学,心理学要关注成长而不是停滞,关注优势和潜能而不是弱点和局限。” 这也是本书的价值取向与宗旨:以积极、健康的视角引导大家设计自己的人生版本,完善自己的人格,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