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斯密评传(其人及其经济学)

  • 定价: ¥45
  • ISBN:97875443916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南
  • 页数:221页
  • 作者:吴惠林|责编:张雪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亚当·斯密被尊称为“经济学的始祖”,虽然经济学在全世界已成为显学,也早被通识教育课程涵纳在内,然而当代经济学却严重脱离他的原意。事实上,众所周知的《国富论》并不是他的最爱,经济学的本质,必须从其另一本着作《道德情操论》中发掘。要好好阅读斯密的这两本经典名著,也许不太可能,若有轻便通俗的简单传记应该是最理想的。本书将带领读者循着亚当史密斯的轨迹,破除当代经济学的谬论,找回经济学的根本──“诚信”。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吴惠林教授以流畅和亲切的叙文风格详略得当地讲述了“经济学始祖”亚当·斯密的个人生活及其思想精华。通过重点阐述《国富论》《道德情操论》《法理学讲稿》三本经典著作,既反转了一般人对经济学的既定印象,又修正了当代学术界对经济学的曲解,还呈现了斯密对政治、经济、道德与正义的理性思考。同时也通过当今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勒、夏道平、张五常的评论从侧面展现了亚当·斯密的思想与理论。在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之际,正确认识和理解斯密的智慧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与把握当下的全球经济脉络,为之后的路提供参考和借鉴。

媒体推荐

    斯密有一项极其重要的胜利:他把在竞争条件下,对个人追求私利行为的系统分析置于经济学的中心地位。这个理论是《国富论》王冠上的宝石,它成了(至今仍然是)资源分配理论的基础。
    ——斯蒂格勒(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尽管斯密没有创造出“自由放任(laisse-faire)”一词,但他确定了一套更为普遍的原则,这些原则为混乱的市场交易带来了概念上的清晰……他的《国富论》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成就之一。
    ——艾伦·格林斯潘(美联储主席)
    虽然亚当斯密生活的年代和现代相去甚远,但有一样重要的东西一直没有变,那就是我们的人性。作为人类,我们的喜怒哀乐、欲望追求以及自身的弱点,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拉斯·罗伯茨(斯坦福大学教授)
    亚当斯密的理论,绝非简单的“经世济民”之学,更是一种智慧、一种哲学、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在市场经济制度的演化历史中,亚当斯密对道德和伦理的思考,始终对后世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自亚当斯密之后,不论经济学怎样发展,终究无法超越《国富论》所开拓的思想和理论疆域,亚当斯密的理论是不会枯竭的思想源泉。
    ——朱嘉明(维也纳大学教授)
    亚当斯密在劳动经济学领域中的贡献是很有代表性的,事实上,他的著作就是很好的榜样,加之他对这门学科完善、系统的论述,更凸显了他的重要性。
    ——熊彼特(著名经济学家)
    在亚当·斯密手中,政治经济学已经发展到某种完善的地步,它的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清晰的轮廓。亚当斯密第一次对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做了系统的研究,创立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卡尔·马克思(共产主义理论创始人)

作者简介

    吴惠林 台湾地区大学经济系博士,芝加哥大学经济系访问研究员。任台湾地区经济所研究员、《经济前瞻》杂志主编。在世新大学、辅仁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大学兼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经济发展、产业经济。其代表性著作有《经济学的天空》《人生经济学》《自由经济大师神髓录》《飞越黑板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的表象与》《从凡人到大师》等20多本专著,另有学术文章专论100多篇,还有时事评论散见各大报刊杂志。

目录

自序  重新拥抱“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
第一章  经济学始祖的一生
  简单却奇特的苏格兰家庭
  求学过程
  教学生涯
  伴随青年公爵游学欧洲
  陪伴母亲过晚年
第二章  亚当·斯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
  斯密的思想体系
  斯密与经济学
  影响斯密的主要人物
  斯密在经济学史上的贡献
  斯密经济思想的根基
第三章  《原富》和《国富论》,分工和看不见的手
  史密斯vs斯密、《原富》vs《国富论》
  越陈越香的《原富》
  利己心、自私、利他、利己利人或利人利己
  看不见的手、市场机制
  国民财富、分工、经济学
  分配问题:工资、利润、地租
  重商主义和重农主义的谬误
  政府的天职
  亚当·斯密看乐透彩
  《原富》内容精要
第四章  《道德情操论》出版沿革、内容与精义
  《道德情操论》出版沿革
  《道德情操论》全书内容
  《道德情操论》的精义
  《道德情操论》和《原富》的关系
第五章  亚当·斯密的“法理学”以及道德演化
  与市场秩序
  法理学的意义
  正义的论述
  政策的论述
  道德演化与市场秩序
第六章  斯蒂格勒谈亚当·斯密的成功与失败
  适当的成功之处
  不适当的成功之处
  适当的失败之处
  不适当的失败之处
  成功与失败的确认
  成功与失败的源泉
第七章  结语:返回亚当·斯密的世界——为经济学寻根
  经济增长应有限制
  天灾为何如此严重
  人类力量只能到某种程度
  爱因斯坦的简单、恬淡、纯真人生
  让经济学回归“人性”本质
  找回“诚信”这种交易伦理

前言

  

    重新拥抱“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
    2008年年底,一场被称为百年罕见的“金融海啸”,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经济大萧条,让政府的威权急速扩张,人们对“自由市场”的疑虑甚至谴责的声浪也一波接一波,此起彼落。这样的氛围笼罩了整个地球,也形成了沛然莫之能御的主流舆论,于是各国政府不断地提出“救经济、救企业、救失业”等大振兴方案。在这种一头热的“救命、救急”优先的口号下,那种呼吁要冷静、理性地从根源进行检讨的刨根问底的倡议,不但会被当成耳边风,而且其倡议者还会被嘲弄为“不食人间烟火、不识时务”,甚至被骂为“冷血、没有侠义心肠”的人。不过,如果不讲会伤人的真话,人类便不能觉醒,便不能改变后天形成的错误观念,恐怕风暴、危机还会一波接一波,直至淹没人间。那么,根底何在?
    “无形的市场”受到误解
    简单来说,当前的人对“无形的市场”极端误解,无数的专家还“自以为非常了解”。最关键的是,对市场及其内涵“交易行为”最重要的元素“诚信”或者说是伦理道德则避而不谈,甚至嗤之以鼻。在金融海啸、经济大萧条以及天灾人祸频频出现的时刻,不少人其实已经意识到“道德”的重要性,只是茫茫然不知如何是好。而回到“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Adam Smith,1723—1790)的时代,是一条最简单的明路。向斯密学习,拥抱斯密,认真阅读、领悟斯密的两本经典名著,不失为一条捷径。
    众所周知,亚当·斯密被尊称为“经济学始祖”,而经济学在人间早已成为显学,也早被通识教育课程涵盖,但当代经济学却严重脱离斯密的原意。斯密早已作古,他之所以赢得此尊称,是因为那本1776年面世的《原富》(An Inquiry into the Natuer and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简称The Wealth of Nations)开创了经济学,这本书在华人世界被熟知的译名是“国富论”,但这个译名其实并不妥当,还是翻译大师严复最先使用的“原富”译名较贴切,因为前一个通用的译名容易被误导为“一国本位”的“经济国家主义”,让各国的领导者及人民只顾自己国家的财富增长,于是衍生出“保护主义和保护政策”,进而不幸的“以邻为壑”事件层出不穷,而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可以说就是“经济国家主义”作祟所致!
    《原富》是最好的经济学图书
    《原富》早已被列为“经典”,却很可能落入“大凡被称为经典名著,绝大多数人都听过并知道该书,但真正看过者却屈指可数”的命运。不过,全球知名的产权经济学大师张五常教授认为《原富》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本经济学图书,不可失之交臂,而且中国在2000年和2005年已有合乎“信、达、雅”水平的最新中文译本出现(上、下两大册),因而这本书正是在不景气的大债时代,人们获得长时间休息时,可以好好品尝的心灵鸡汤!
    奥地利学派古典经济学大师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1881—1973)在其1949年出版的巨著《人的行为》中这样写着:“当今很多大学以‘经济学’这个名目讲授的东西,实际上是对经济学的否定。”我可以再补上“也是对《原富》的扭曲”这句话。因为《原富》被认为最重要的地方是传达了“看不见的手”或“市场机制”理念,但当前通行的经济学教科书往往将“人的理性行为”作为市场机制的必要条件,且将“人”予以机械化、模式化、量化、物化。这其实是曲解,毕竟市场机制的顺利运作,不是靠人的理性行为。而人们的经济行为趋于合理,却要靠市场机制的自由运作,其间的因果关系恰好被当今经济学弄得颠倒了,因此人们实在是有必要再好好从《原富》中仔细瞧个究竟。此外,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是必要条件,但《原富》并未对此着墨,何故?
    《道德情操论》才是斯密的最爱
    事实上,《原富》并非斯密的最爱,它只是斯密最重要的《道德情操论》(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1759)这本书的附篇而已。由《道德情操论》的书名即可知其讲的是“伦理道德”,而这也是经济学的“根本”。因此,更有必要阅读《道德情操论》,也只有这样才能寻回经济学的“诚信”本质。幸运的是,2007年1月,这本书的优良中译本也已经面世,而600多页的篇幅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来消化,加上《原富》上、下两册分别有600多页和400多页,这是需要一番心力才能真正地拥抱斯密的!想要提升心灵层次,寻回诚信、伦理、道德的朋友,盍兴乎来?
    翻开史料,可知斯密是18世纪英国一位极其重要的伦理学家和法理学家,他曾在格拉斯哥大学讲授“道德哲学”,认为神学、伦理学、法理学和当今所谓的经济学都包含在这门课程内。我们知道,当代经济学几乎不谈论道德,尊斯密为“经济学始祖”是因为《原富》,但斯密其实认为本书只是清粥小菜,道德哲学才是主菜。那么,如果斯密还是被认定是经济学始祖,当代经济学应有必要大大地改头换面,应以“道德”作为基础大幅修正。世人也有必要进一步认识斯密,而对于世人来说,最好的方式是好好阅读斯密的这两本经典名著,但这也许有难度,若有轻便、通俗的简单传记,应该是最理想的。
    鉴于此,我才参考有关著作,尤其是施建生教授和好友谢宗林的文章,综合之后再加上自己的看法,写成这本《斯密评传》。与《哈耶克评传》《弗里德曼评传》两本书一样,全书不加批注亦无参考文献,夹叙夹议娓娓道来,期望能贴近一般读者,让大家把“真人”找回来,让沉沦、逼近毁灭边缘的人间停止下沉,进而人心回升、大地重生。
    本书之成,感谢李秀卿小姐的帮忙,而五南图书出版公司及编校同人的辛苦编校,也在此一并致谢,还望读者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