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骆驼祥子/*语文教材*阅读书系

  • 定价: ¥24.8
  • ISBN:97875474332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10页
  • 作者:老舍|责编:郑丽慧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骆驼祥子》的主题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底层劳苦大众的悲苦命运是共同的。
    旧中国的军阀势力,为了抢夺利益而引发战乱,人民生活困苦,处于社会底层的祥子等劳动人民的生活更加艰辛。黑暗腐败的社会现实是造成祥子悲惨命运的根本。
    《骆驼祥子》通过人力车夫“祥子”一生几起几落、最终沉沦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底层人民的悲苦命运。祥子的遭遇,证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时代里的劳动人民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和个人奋斗来改变处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内容提要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内容。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

媒体推荐

    在这部小说里,我们清晰地认识出一个人,他的性格,体态,遭遇,都活生生的在我们眼前跳跃着。
    ——梁实秋

作者简介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北京人。19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历任北平市立十七小学校长,京师学务局北郊劝学所劝学员,天津南开中学教师,伦敦大学东方学院汉语讲师,山东齐鲁大学、山东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常务理事、总务部主任。1946年赴美讲学,1949年回国后历任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华北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195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著有《四世同堂》《茶馆》《龙须沟》等。

目录

《骆驼祥子/统编语文教材指定阅读书系》无目录

前言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祥子来自农村,是个破产的青年农民,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他勤劳、纯朴、善良,保留着农村哺育他、教养他的一切,却再也不愿意回农村去了。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
    从农村来到城市的祥子,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当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他就成了“车迷”,渴望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用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理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构成了小说的主要情节内容。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这部小说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还刻画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的精神堕落。这部作品所塑造的人物性格和命运变化,在今天读来仍然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
    《骆驼祥子》创作经过:
    1936年春天,与老舍同在山东大学的一位朋友谈起他雇用车夫的经历与见闻:一位车夫买了“洋车”不久又卖掉,如此三起三落,最后还是受穷。当时老舍觉得该题材可以写成一部小说。自新文学诞生以来,胡适、鲁迅等作家都先后写过人力车夫,但都是从知识分子的角度以俯视的姿态表达对车夫的同情,并未深入其内心和灵魂深处去体味车夫的人生。老舍因出身贫苦市民家庭,从小就与下层民众接触,对劳苦大众的生活状况和心理有着较深入的了解,这一切都为老舍创作《骆驼祥子》提供了材料来源。老舍的朋友随后又说起另外一个车夫的故事,他被军队抓去了,哪知转祸为福,他乘着军队转移之机牵回三匹骆驼。老舍决定把骆驼与车夫结合到一起,用骆驼引出主人公祥子的出场。老舍把祥子生活的场景放到了自己熟悉的北平。老舍说过:“我生在北平,那里的人、事、风景、味道,和卖酸梅汤、杏儿茶的吆喝的声音,我全熟悉,一闭眼我的北平就是完整的,像一张彩色鲜明的图画浮立在我心中……它是条清溪,我每一探手,就摸上条活泼的鱼儿来。”小说中也可以看到祥子所生活的社会环境中富有地方色彩的独特的文化印记。
    1936年的春夏,老舍痴迷地搜集材料,不断润色祥子的形象。山东大学闹了学潮,老舍辞去教职,专心投入到《骆驼祥子》的写作中。他写完一章,就送到《宇宙风》半月刊去发表。老舍先生原本打算写二十四章,这样可以用一年时间登完,但刊登到第二十章时,七七事变爆发,继而华北被日寇侵占,《宇宙风》不得不在1937年9月中断发行一个月,直到10月1日《宇宙风》第48期,才总算刊登完全文。1939年3月在沦陷的上海,由陶亢德先生的“人间书屋”出版了《骆驼祥子》单行本。老舍先生见到《骆驼祥子》的单行本,已经是在重庆流亡几年后的事情了,难怪他在《我怎样写(骆驼祥子>》中感叹:“《祥子》的运气不算太好。”不过后来,老舍又说:“《祥子》好像转了运,据友人报告,它已被译成俄文、日文与英文。”
    《骆驼祥子》小说影响:
    《骆驼祥子》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五四以后的新文学,多以描写知识分子与农民生活见长,而很少有描写城市贫民的作品。老舍的出现,则打破了这种局面,他以一批城市贫民生活题材的作品,特别是长篇《骆驼祥子》,拓展了新文学的表现范围,为新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1944年,国统区庆祝老舍创作生活二十年,文艺理论家胡风就指出,新文学创作中如果少了《骆驼祥子》这样的作品,那质量就会降低。后来,海外汉学家夏志清也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认为,《骆驼祥子》是到抗战为止的最佳现代中国长篇小说。根据不完全统计,有关《骆驼祥子》的外文译本接近四十个,其中日文就有七个不同译本。1945年,《骆驼祥子》英译本在美国出版,使老舍成为少数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现代作家。自从《骆驼祥子》被译成英文之后,老舍的著作便获得了国际的声誉,特别是获得了美国人的推崇与喜爱;这不但是老舍个人的光荣,也是中国作家、中国人民的光荣。前美国新闻处总编辑华思在他所写的《评<骆驼祥子>英译本》(刊于1945年8月27日《扫荡报》)一文中写道:“中国的一切文章,不论是政治论文或是小说,首先应从下一点来衡量,看它对于美国对中国的国情的了解,有什么供(贡)献,根据这一点及其他一切观点,《骆驼祥子》都有崇高的评价。当代中国勇敢作家的这一本忧郁、勇敢、朴素的小说,对于想对中国普通人民获得具体了解,想对中国人民的人道主义及其不可毁灭性获得彻底认识的有教养的读者,恰是一本最适当的著作。这本书不但把普通中国人民表现得真实而且平易可解,并且把中国人民写得温暖,不单调,谦和而又勇敢,全世界都可以从本书理解到,为什么那些深知中国人民的外国人,这样的珍爱他们。全书没有一句宣传,但对于‘一切好人都是兄弟’的真理,本来是最好的宣传品。”这位外国读者接着写道:“我们只要作几点否定的指示,就可以表现出本书的若干最重要的特点来。这不是舶来品,不是哗众取宠的故事,没有弄枪花,故作惊人之笔,也没有想弄成一个浪漫的色彩斑斓的故事。没有说教,没有尖刻,也没有想作任何社论的企图。它没有躲避主题必有的世俗的丑恶,也没有过分强调这些地方,以博一粲。在本书的朴素风格中,一个好人的形象不朽的雕型出来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和一个伟大城市的心灵被描绘出来了,一个阶级的悲剧,忍受长期痛苦的勇敢被表现出来了,一个动荡变乱的国家的狼狈之况也被具体而微地表现出来了。假若我说,你读过本书以后,你对于中国普通人民再不会感到陌生,这不是过奖,是对本书应有的评价。”
    此外,《骆驼祥子》也被改编为各种剧作,比如话剧、曲剧、京剧、歌剧,还有电影、电视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