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龙彦之国绮谭集

  • 定价: ¥39.8
  • ISBN:97872201168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34页
  • 作者:(日)涩泽龙彦|责...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龙彦之国绮谭集》暗黑美学大师涩泽龙彦个人风格极其浓烈的作品
    这位异色名家拥有三岛由纪夫亲自盖章的博学与才气,以己之名划地称王,将其妖艳绚烂的独特世界观浓缩为十二篇精巧随笔。
    《龙彦之国绮谭集》异端故事与幻想文学的趣味与畅快
    从典出《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的中国仙人朱橘,到或许是“唐璜”原型的西班牙浪荡子马纳拉,从《本草纲目》中记载的食用则可得道成仙的衣鱼,到拿破仑在加冕典礼中所穿长袍上绘制的金黄色蜜蜂……
    本书不仅网罗和洋古今的怪奇意象,还有着探究历史文化谜题的阅读快感和虚实转换的自由行文,充满了建立在博学与坦率之上的有趣。
    《龙彦之国绮谭集》旁征博引与易读有趣并行不悖的名家名作
    博识、炫学、猎奇、甚至是重口味……这本在宗教、文学、民俗和艺术等诸多领域知识中悠然漫步的随笔集并不艰深晦涩,反而有着能让人一翻到底的新颖与轻快。

内容提要

  

    西欧异端文化传道者、幻想文学旗手、以妖艳绚烂的世界观著称的暗黑美学大师——涩泽龙彦,将自己那一方小小的书房天地命名为“龙彦之国”。
    在这片国土之中,他以没有双脚而必须不断飞行直至死亡的极乐鸟和睡梦中头颅脱离身体飞往茫茫夜空的飞头蛮等十二个奇闻异话为主题,以自由自在的笔法编织出横跨宗教、文学、民俗和艺术等领域的有趣篇章,构成了这部充满异端乐趣和奇思妙想的随笔集。

媒体推荐

    涩泽龙彦的作品至今仍被称为异端文学,但他的文学作品建立在惊人的博学之上,如鲜艳强烈的光遍及人心不可思议的幽深之处,此谓文学的本道。
    ——填谷雄高(《死灵》作者)
    涩泽龙彦曾说现代是“所谓的异端幻想文学取得正统地位”的时代。这是只有察觉到正统文学的可疑之处的作家才能说出的话,或者说,文学不是屡屡被视为异端吗?涩泽龙彦用炫学方式解构了所谓的“异端故事”。他告诉我们,无论在任何时代,在异端中寻求快乐的法则,也即是将文学变为“正统文学”的愉悦。
    ——筒井康隆(《超越时空的少女》作者)
    如果没有涩泽龙彦,日本该是一个多么无趣的国度。
    ——三岛由纪夫

目录

极乐鸟
镜与影
飞头蛮
南瓜
食字虫
西班牙的画
拉丁诗人与蜜蜂
箱中之虫
桃鸠图
假面
童子
巨像
初版后记

后记

  

    我不知道世界上是否存在“德拉科尼亚”一词,至少手边的词典里查无此语。不过这也无伤大雅。如同沃尔特·雷利为称颂童贞女王而将北美的一块地方命名为“弗吉尼亚”,航海家麦哲伦把巨人族巴塔贡人栖居的土地称为“巴塔哥尼亚”,我不过是将龙彦的领土称之为“德拉科尼亚”罢了。
    在希腊语和拉丁语中,“龙”的发音不是“dragon”,而是发清音的“drakon”或者“draconem”。
    “德拉科尼亚”即龙彦之国,其国土面积大约等于我家这一方狭小的书房。虽然面积狭小,却可谓伸缩自如。《德拉科尼亚绮谭集》(原书名)辑录的十二篇物语或逸事,皆是在这间书房中写成。
    十二篇文字于昭和五十五年(1980年)5月起至五十六年(1981年)6月连载于杂志《Eureka》,期间休载两回。收录进单行本时,每篇都有稍做改动,篇目顺序也与连载时略有不同。在此致谢连载中承蒙关照的坂下裕明先生以及玉成本书出版的西馆一郎先生。
    涩泽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