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墨菲定律

  • 定价: ¥39.8
  • ISBN:97875103301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务
  • 页数:2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本好玩又实用的趣味心理学佳作,揭示人类潜在种种心理效应的心理学通俗读物,内容包罗万象,案例通俗易懂。
    让人人终身受益的黄金法则,帮助你拥有为人做事的先见之明、人生的成功智慧!
    拓展认知心理,改善思维方法,提升生活及工作格局。

内容提要

  

    一个人的本领再大,头脑再聪明,做事再小心谨慎,一生也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犯了错误,我们如何去对待它:是从此缩手缩脚,裹足不前,还是总结教训,砥砺奋进?不同的态度,将决定其不同的命运。
    “墨菲定律”则给我们带来终生受益的启示,它警示我们,对万事万物必须保持谦恭敬畏的态度。因为,人永远也不可能主宰一切,当你妄自尊大时,你就会承受失败之痛;相反,如果你虚怀若谷,它又会帮助你把事情做得更好。
    本书从立身处世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解说,其中包括原理、意义及解决办法等。同时,本书遵从简洁但不简单的原则,将“墨菲定律”的生成土壤、认识方法、风险规避、教训反思和积极效应等方面的内容,相信本书能够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让你的人生少走弯路,少经历不必要的曲折,多一分幸运,多一分美满。

目录

第一章  墨菲定律的致命魔咒
  小概率酿成的大事故
  越害怕的事越会发生
  越想快却反而变慢了
  倒霉的事一件接一件
  潜意识可能导致的悲剧
  事情如果糟了还会更糟
  侥幸心理铸成弥天大错
第二章  墨菲定律的生成土壤
  墨菲定律生成的自身因素
  墨菲定律生成的外在原因
  墨菲定律中的失败类型
  导致失败的错误观念
  导致失败的错误行为
第三章  墨菲定律的正确认识
  越把失败当回事则越会失败
  敢于面对,才不怕事情变得更糟
  直觉往往不会无缘无故出现
  认定不值得做就一定做不好
  重视暗示效应的“暗示”作用
  “幸”与“不幸”的辩证转换
  从潜意识里杜绝错误产生
  不要让自己变成一头“蠢驴”
  只有正视错误,才能改正错误
第四章  墨菲定律的风险规避
  明确自身定位,提升自信心
  缓解精神压力,克服不良心理
  打破束缚自己的心灵枷锁
  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
  居安思危,摆脱水煮青蛙的命运
  未雨绸缪,应对突发事件袭击
  拒绝平庸,不做随波逐流者
  权衡利弊,提高选择的正确性
  坚定信心,不值得的事不做
  掌控情绪,做人生最大赢家
第五章  墨菲定律的教训反思
  跌倒了,要能够爬起来
  如何把失败转化为成功
  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不良习惯向好习惯的转化
  相信直觉,但别迷信直觉
  在危机中激发自己的斗志
  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
  补足短板,经营自己的优势
  养精蓄锐,不在疲劳时工作
第六章  墨菲定律的积极效应
  犯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敢于犯错才会少犯错
  挖掘潜力,减少错误的发生
  关注细节,减少工作失误
  从错误中积累有用的经验
  改变观念,从危机中求生存
  把失败当成成功的垫脚石
  不害怕失败,更不害怕成功
  敢于去面对最坏的结局
  不同的心态,不同的结局

前言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上班前在公交车站等车时,你越是焦急地盼望,公交车越是不来,当你看时间来不及了便急忙叫了一辆出租车时,却发现公交车已经到站了;你丢失了一样东西,怎么找也找不到,当你买了新的之后,丢失的原物却又自动出现了;在公司上班时,某件事你越是怕出错,它越是容易出错……
    你不必疑惑,也用不着纳闷,这不是生活在捉弄你,而是著名的“墨菲定律”在作怪。那么,什么是“墨菲定律”呢?
    “墨菲定律”也有人称它为“倒霉定律”,它是以一个名叫爱德华·墨菲的航空工程师的名字命名的。1949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的墨菲,受命到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参与美国空军高速载人工具火箭雪橇MX981发展计划。为了研究人能够承受多大的超重压力,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此进行了试验。
    其中一项实验是把一套16个精密传感器装在超重实验设备上进行加压,只要传感器没有发出警报,就可以不断地加压。可是,超重实验设备在巨大的压力下都变形了,传感器的指针居然一点儿都没动。后来经过检查,人们才发现是负责装配的同事把这16个传感器全都装反了。
    墨菲在恼怒间不经意地说这个同事:“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出错,让他去做就一定会弄错。”
    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墨菲的上司斯塔普把这句话称为“墨菲定律”,并表述为:“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错,它就一定会出错。”这句话迅速风靡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不久就扩散到世界各地,还演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形式。
    “墨菲定律”虽然以不经意的一句话流传着,却蕴涵着很深刻的道理,其含义也渗透到各个领域。它无处不在,当你无视它的存在时,就会受到它的惩罚;相反,如果你承认自己的无知,它就会帮助你防患于未然。
    “与错误共生”是人类不得不接受的命运。一个人的本领再大,头脑再聪明,做事再小心谨慎,一生也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犯了错误,我们如何去对待它:是从此缩手缩脚,裹足不前,还是总结教训,砥砺奋进?不同的态度,将决定其不同的命运。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错误并不是什么坏事,它甚至会给人们带来有益的经验或尝试,并指导人们重辟蹊径,走向成功。
    “墨菲定律”会给我们带来终生受益的启示,它警示我们,对万事万物必须保持谦恭敬畏的态度。因为,人永远也不可能主宰一切,当你妄自尊大时,你就会承受失败之痛;相反,如果你虚怀若谷,它又会帮助你把事情做得更好。
    为了帮助广大读者弄懂“墨菲定律”,我们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综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特别编辑了本书。本书从立身处世的角度出发,对“墨菲定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和解说,其中包括原理、意义及解决办法等。同时,本书遵从简洁但不简单的原则,将“墨菲定律”的生成土壤、认识方法、风险规避、教训反思和积极效应等方面清晰而明白地呈现在了读者的面前,相信本书能够成为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