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读懂二孩心理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687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相应而来的二胎家庭心理辅导也开始备受关注,作者站在“大宝”的角度,从一个家庭开始准备“要二胎”,到孕中、“小宝”出生、“小宝”长大的时间顺序,为爸爸妈妈们展现家庭中的“大宝”的每个阶段的心理变化,告诉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及时发现“大宝”的心理变化并采取什么样的行为,避免伤害到我们可爱的“大宝”,并讲一讲如何让“大宝”顺利接受“小宝”的存在。

内容提要

  

    如今,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取消,很多家里又多了一个孩子,整个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变得不同。如何处理好二孩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呢?这是一个许多人关注的问题。
    本文从父母如何迎接二宝到来、与二宝相处等角度出发,对孩子成长的身心特点、行为表现等层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最终把二孩家庭的生活生动地呈现在每一个父母面前,也告诉父母如何才能让三口之家变成稳定幸福的四口之家,如何给孩子的成长最大的助力。

作者简介

    蔡万刚,东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上海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江苏徐州人,澳门城市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新沪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创业管理、商业模式与资本运营、企业竞争力、总裁领导力、中层领导力、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班主任领导力。
    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如《成就每个学生精彩的未来》《“互联网+”环境下考虑知识价值链的企业服务创新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小学校长领导力评价体系研究》等。先后出版《孙子兵法的心理智慧》《说得就是好听》《表达心理学》等著作。

目录

第01章  二宝到来了:冲突、竞争、快乐、感情都该升级了
  参与游戏与竞争,才能彼此提升
  摆脱童年阴影,接纳和解决俩宝的冲突
  来自一母同胞的孩子截然不同
  强者和弱者只是相对而言的
  一边冲突,一边和解
第02章  要让孩子知道:“手足”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大宝可以引导二宝成长
  向大宝预告弟弟妹妹即将到来的消息
  大宝为何会出现“行为退步”呢
  循循善诱讲故事,循序渐进引导大宝
  大宝几岁时父母适合生二宝呢
  爸爸要当好帮手
第03章  他陪伴你长大:让孩子体会到有人一起成长的幸福
  让大宝偶尔充当二宝的监管者
  孩子成长,父母是何角色
  让孩子通过“扮演游戏”感知角色
  玩游戏,要学会等待
  分享,让快乐加倍
  像做游戏一样做家务
  游戏和活动的项目要适合全家人
第04章  做公平的父母:每个孩子都需要平等的爱和关注
  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
  谁规定老大要让着老二的
  不要让二宝成为替罪羊
  相同的管教方式创造出不公平的家庭教育
  二宝为何总是“背黑锅”
  当两个孩子形成鲜明对比
  是否要在大宝生日时送礼物给二宝呢
第05章  消除大宝担心:爸爸妈妈永远不会不爱你
  二宝出生,大宝的情绪怎么样
  和大宝一起养育二宝
  保持大宝原有的生活规律
  当大宝总是打二宝
  保护好大宝,拒绝逗弄
  父母从来不是完美无瑕的
第06章  关注大宝情绪:流失的爱容易诱发大宝嫉妒心理
  嫉妒是孩子的正常情绪
  不要忽视大宝的“老大情结”
  大宝为何会过度热情呢
  家庭和谐,才能消除嫉妒
  性格开朗,远离嫉妒
  父母不要有过度补偿心理
  珍惜与大宝的二人世界
第07章  亲密关系构建:玩儿出来的深厚感情
  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亲相爱
  让大宝二宝一起成长
  给孩子玩耍的空间和自由
  从游戏中领悟人生的道理
  以轮流玩耍的方式做到民主
  给孩子一定的私密空间和独处时间
第08章  面对亲子冲突:父母要学会使用扬惩的艺术
  不要拿大宝和二宝比较
  少管孩子吵架的事情
  坚持就事论事,不搞人身攻击
  对谁的表扬和批评都不能“过火”
  引导孩子“自我批评”与“自我表扬”
  如何保护好力量较弱的二宝
  父母何时要介入兄弟姐妹间的纷争
第09章  竞争及“战争”:大宝和二宝之间不可避免的长期局面
  老师对于二宝的期望
  当大宝二宝攀比成绩
  让大宝和二宝良性竞争
  孩子爱告状怎么办
  孩子为何说脏话
  大宝和二宝都要有小密码
  对大宝二宝一模一样就是不公平
  二孩家庭,如何沟通呢
第10章  关注孩子内心:健康的心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
  孩子对你说“不”,可能是在试探你
  不要急于戳穿孩子的谎言
  如何看待孩子不听话
  孩子发脾气,爸妈要反思
  帮孩子形成规则意识
第11章  二孩成长禁区:好父母绝不能做甩手掌柜
  二宝到来,不要送走大宝
  开玩笑一定要适度
  同等看待大宝和二宝
  不要改变大宝的生活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参考文献

前言

  

    1982年,我国把“只生一个孩子好”制定为基本国策,开展计划生育政策。从此之后,每个家庭里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计划生育政策实行的第34年,也就是2016年,国家把“鼓励二胎生育”作为基本国策。从此之后,每个家庭里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然而,很多父母已经习惯了拥有独生子女的生活,他们不认为一个家庭里有两个孩子才会更加和谐、稳定,反而认为最稳固的家庭结构是三口之家。殊不知,虽然四口之家的整个形状是四边形,但就一个家庭而言其实四边形是比三角形更稳固的结构,关键在于父母能够协调好一家人之间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一般来说,生活的状态与父母有几个孩子没有太大的关系。更多的时候,生活的状态与父母的人生态度有很大关系。这就解决了如今困扰很多夫妻的问题,他们不仅在考虑生一个还是再生一个,有的甚至在考虑生还是不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的观念越来越开明,有些夫妻已经下定决心选择丁克,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丁克的计划。
    以前每对夫妻都会生育好几个孩子,相比之下,现在的夫妻生一个孩子都已经嫌多。所以,虽然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放开,但很多夫妻依然坚定不移地选择只生一个。然而,也有一些父母作了更加顺应形势的选择,他们原本就想生育二宝,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他们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其实,不管是选择生一个孩子还是生两个孩子,都应该是夫妻双方决定的事情,也只有真正心里喜欢孩子,才能够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有些父母之所以选择多生一个孩子,是为了让大宝将来多一份保障,能够在父母生病的情况下有人分担责任和义务;也有的父母之所以选择多生一个孩子,是为了将来多一个孩子为父母养老贡献力量。其实这些理由都是表面的理由,真正的理由应该是父母心中对孩子的爱。
    在有两个孩子的家庭里,整个家庭的结构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都会变得更加复杂。作为父母,我们既不要觉得多生一个孩子只是多一双筷子这么简单的事情,也不要被多生一个孩子吓到。因为,多一个孩子虽然会在时间和精力上付出更多,但是等到孩子渐渐长大,两个孩子相互影响,互相陪伴,对父母来说,养育孩子甚至会变得更加轻松。所以,生或者不生,生一个或两个,完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这件事情与每个父母对待生活的态度及他们养育孩子的方式密切相关。
    在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秉承公正原则。所谓公正,并不是以绝对公平的方式对待两个孩子,而是要以更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特点的教育方式区别对待两个孩子,从而分别满足每个孩子的物质需求和情感需要。有的时候,父母会感到很困惑,即使他们觉得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公正,但是孩子依然感到不满意。对于孩子这样的状态,父母无须苦恼,因为孩子看待问题的角度和父母是不同的,所以父母只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在家庭生活中制订每个人应该遵守的规则和秩序,孩子就会不断地成长,也会在彼此相处的过程中寻找到最佳的生活方式。
    随着二孩家庭渐渐增多,一种奇怪的现象也应运而生,即有的家庭生二孩其乐融融,有的家庭在生二孩之后却鸡飞狗跳,家庭成员之间原本和谐的关系也变得非常紧张,甚至夫妻之间原本亲密和睦的关系现在也变得彼此疏离、感情淡漠,甚至婚姻濒临破裂。家庭变得鸡飞狗跳是因为夫妻之间没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家庭关系没有得到最好的建设,在仓促之下就选择了生养二孩。不得不说,二孩对整个家庭是巨大的挑战。父母一定要认识到一点,那就是在亲子关系面前,家庭关系是更大的。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父母一定要理性面对孩子的成长,也要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恰到好处的作用力。
    对于孩子而言,他们未必需要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他们一定需要父母给予他们的爱,需要如同沐浴阳光的家庭氛围,也需要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舒展和力量。
    编著者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