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别插手让孩子独立的自我管理课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688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1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引导孩子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等方面,讲述不仅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独立的生活习惯,更需要形塑他们独当一面的人格与价值观,为孩子成年后独立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内容提要

  

    每一个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而实际上,因为父母的过度管教和过度保护,很大孩子成为巨婴,在社会生活中无所适从。明智的父母应该知道,对孩子最好的帮助是学会放手。
    本书以孩子的成长表现为基础,结合孩子的心理特点、父母的教育方式,分析孩子缺乏独立性的原因,也告诉父母如何去做,才能陪孩子不断地摆脱稚嫩,走向成熟。

作者简介

    范宸驿,泽驿教育创始人,家校社共育终身推动者,全国多所知名中小学特邀专家顾问,中国青少年成长指导师(高级)、生涯规划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因材施教”青少年成长系统创始人、首席导师,美国培训认证协会注册培训师(ICT),高品质沟通语言模式研究与传播导师。
    他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学区等多个学区、社区、学校及各合作机构组织的不同类型家庭教育分享中,屡次创造培训满意度100%的惊人成果,组织方及家长好评如潮,其震撼人心的演讲被数十家媒体相继报道,被誉为“结果大于一切”的专家导师。

目录

第1章  拄着父母的“拐杖”,孩子永远学不会自己走路
  孩子的名字不是弱者
  每个孩子都能自立
  帮助孩子走过坎坷和挫折
  明智的父母不会庇护孩子
  增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让孩子始终心怀希望
第2章  放手吧,在很多个“第一次”中孩子会越来越能干
  父母不是孩子的保姆
  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放手,是对孩子最好的锻炼方式
  让孩子学会自理
  创造机会让孩子锻炼自己
  当孩子第一次承受身体的伤痛
第3章  不指责,建立自信是孩子管好自己的第一步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自信心的支撑
  父母信任孩子,孩子更加自信
  赏识教育中成长的孩子更自信
  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父母要有耐心
  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引导孩子认知自己
  孩子从来不是用作攀比的资本
第4章  给孩子独立的空间,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意见
  给孩子作选择的空间和权利
  尊重孩子,让孩子更有主见
  不要抹杀孩子的天赋和个性
  对父母言听计从的孩子真的好吗
  让孩子有机会选择喜欢做的事情
  给孩子自由的成长氛围
第5章  激发孩子进取心,培养孩子自强不息的精神
  帮助孩子确立梦想
  引导孩子设定人生目标
  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
  培养孩子的荣誉感,激励孩子上进
  让孩子真正热爱学习
  让孩子自己去找灵感
第6章  克服困难的勇气,是孩子不可缺少的性格优势
  鼓励孩子克服困难
  引导孩子战胜害羞的心理
  培养敢想敢做的孩子
  真正的勇敢是做自己
  锻炼孩子多做能做的事情
  让孩子认知人性的丑恶
第7章  培养有担当的孩子,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
  敢于承担责任才是有担当的表现
  做好小事,也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做一个敢于承认错误的人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告诉孩子为自己负责
第8章  培养孩子的整理能力,先扫一屋然后扫天下
  让孩子学会整理房间
  收拾难到底难在哪里
  如何有效指导孩子收拾得更好
  做好点点滴滴,才能走向自立
  父母要给孩子的冒险做好保险
  确定孩子真的理解了父母的想法
  教育孩子,表扬批评都是艺术
第9章  让孩子树立时间意识,养成时间管理的思维
  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
  效率当先,才能不再拖延和磨蹭
  让孩子更加认真细致
  引导孩子利用好假期
  学会使用思维导图,思路更清晰
  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
  周末也要合理利用
第10章  培养孩子的自制力,管理好情绪才能管理好心情
  管理好情绪,才能驾驭自己
  理性消费,不被金钱和物质所奴役
  不要被愤怒冲昏头脑
  让孩子学会保持理性
  面对诱惑,孩子要怎么做
  适度忍让,是做人的美德
第11章  培养各种立身处世的能力,让孩子一生从容
  学会应变,人生从容
  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面对突发事件怎么办
  有些事情要未雨绸缪
  如何学会在自然灾害中逃生
第12章  脚踏实地,让孩子在生活的点滴中学会独立
  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
  帮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
  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引导孩子积极地参与家庭事务
  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宽容他人,控制负面情绪
  被拒绝了也不恼火
参考文献

前言

  

    如今的父母们,一说起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就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有人说,教育孩子是需要父母付出一生去努力做好的事情。的确如此。而且,这个世界上的很多岗位在上岗之前都会有培训,唯独当父母是没有培训的。退一步而言,即使是两个孩子的父母,在有了抚养第一个孩子的经验、再来面对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也会惊讶地发现养育第一个孩子的经验根本不能套用到第二个孩子身上,因为和第一个孩子相比,第二个孩子是完全不同的生命个体。为此,父母面对孩子,一定要摆正态度,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父母全心全意去对待。
    自从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很多家庭都坚持只生一个孩子好,如今,很多第一代独生子女也已经为人父母,他们同样坚持只生一个好。由此就产生独特的4-2-1家庭结构,也就是四个老人看着一对年轻的夫妻,而年轻的夫妻只有一个孩子。可想而知,家中的六个成人,会把所有的爱与关注都放到孩子身上,不知不觉间,孩子就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思想,并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
    面对唯一的孩子,父母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巴里怕化了,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他们拼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最丰富的物质和最多的金钱,从来不让孩子为任何事情发愁。他们甚至为孩子安排好了一切,只希望孩子永远不会感受到人生的艰难。殊不知,正是在这样无微不至的关爱之中,孩子渐渐地迷失了自我,甚至失去了把握和主宰人生的能力。他们非常迷惘,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独立生存的。他们总是依赖父母,做任何事情,一旦离开父母的帮助,就不可能获得成功。然而,岁月催人老,等到父母老去的时候,谁还能给他们支撑起人生的一片天呢?而等到父母老了,需要孩子照顾了,才发现孩子只有身高和体重渐渐增长,其他方面根本没有获得成长和改变,如此,父母也会老无所依。对于任何一个家庭而言,这样的局面无疑都是悲剧。
    改变现状,让孩子成为顶天立地的人,让孩子能够支撑起人生,在人生中取得更多的收获,这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其实,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要坚持一个原则——既给予孩子更多的机会做事情,也给予孩子更大的自由空间去成长。当父母意识到孩子需要碰壁,为此眼睁睁地看着孩子碰壁而不闻不问的时候,作为父母,他们才算上升到新的境界——也是该有的境界,那就是放手,让孩子独自品尝人生的百般滋味,也许孩子会碰得头破血流,但是他们真正获得了成长。
    总有一些父母觉得孩子还小,什么事情也不能做。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处于浑然无我的状态,不能把自己与外部世界区别开来,以为自己与外部世界是一体的。随着不断地成长,到了两岁前后,孩子就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为此,他们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与世界区别开来,也很急切地想要探索和了解世界。他们不再愿意凡事都由父母代劳,而想要亲自去做,证明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他们可以自己吃饭,可以自己穿衣服,可以自己收拾玩具,也可以扔掉自己用脏了的尿不湿。等到三四岁的时候,他们还可以帮助妈妈择菜,帮助爸爸浇花、喂鱼,还可以和妈妈一起做简单的家务……如此循序渐进,孩子越来越大,能力越来越强,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遗憾的是,很多父母不愿意放手让孩子去做事情,如此就限制了孩子能力的发展,导致孩子也误以为自己什么都不会;或者导致孩子习惯了享受现成的,变得非常懒惰,不愿意发挥自身的能力去做。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成长速度会有多么慢,在父母的一贯纵容和包办下,孩子的成长甚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后退。
    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准确界定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是孩子成长的陪伴者,而不是孩子的保姆,更不是孩子的奴隶。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父母对孩子的放手,是对孩子最负责任的态度。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地爱孩子,给予孩子的人生积极的力量,而不要让爱成为负担和束缚,禁锢孩子的成长!
    你,会爱孩子吗?你的孩子,已经学会自我管理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马上行动起来吧!此事刻不容缓,必须从当下开始做起!
    编著者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