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化学、晶体学

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合成研究及诱发降解探索/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教授文库

  • 定价: ¥68
  • ISBN:97875682804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19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聚乙醇酸是一种完全生物降解的线性脂肪族聚酯。1971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Pure 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FDA)批准,将高分子量聚乙醇酸(Polyglycolic Acid,PGA)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的可吸收缝线材料获得应用,安全性和医疗功效得到完全确认,被认为是20世纪70年代外科缝合材料的重大进展。本书介绍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作为普通塑料的微生物降解诱发剂,即普通塑料中加入少量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质量分数为5%)就可降解的研究与探索,依次介绍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合成方法(第二章)、聚乙醇酸结构表征和性质的描述(第三章)、聚乙醇酸溶液缩聚工艺过程探索(第四章)、聚乙醇酸降解和诱发降解(第五章)、聚乙醇酸诱发降解制品的成型加工探索(第六章)、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的应用(第七章)。
    本书内容的编纂,是真正实践了开发高分子产品的经历,从合成出聚合物、了解它的性质及降解状况、做成制品等系列问题出发开展研究和探索,并将所得经验和教训整理出来,书写成本书。本书为从事高分子专业的人员如何开发高分子产品提供了一点启发。本书对所涉及试验细致入微的描述,也可供高分子专业的学生、研究生参考。

作者简介

    贾展宁,北京理工大学教授。1963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后留校一直从事高分子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和参与过数项科研课题,获得过全国科技大会和部级奖项。
    作为一名从事高分子研究的工作者,作者看到从陆地到海洋随处可见的废弃塑料制品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成白色公害。能否创造出按照人们的意愿在规定时间里消失的塑料制品呢?试验中,作者发现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可作为塑料微生物降解诱发剂使用,这近乎点石成金的技术,是一种简单而理想的降解方法。为探索这一发现,作者坚持进行长期研究,直到退休后多年,仍不懈地进行这方面工作。
    作者愿这本书非常翔实,就像手工艺人展示他的绝活一样,让人知晓。书的内容是专业性的,但作者绝不只是在写专业技术书,而是在写探索研究工作中的思想认识和历程。这本书将研究探索工作公布于众,虽然会有很多缺点与不足,但若本书提供的信息,能使有兴趣的读者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则是初衷。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完全降解脂肪族聚酯的地位分析和诱发降解的提出
  第二节  聚乙醇酸及其合成和应用进展
第二章  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合成方法
  第一节  合成方法的探索和确定
  第二节  氯乙酸溶液缩聚
  第三节  固相缩聚
  第四节  熔融缩聚和扩链
  第五节  溶液缩聚、固相缩聚、熔融缩聚与国外产品各参数的比较
第三章  聚乙醇酸结构表征和性质的描述
  第一节  聚乙醇酸结构表征
  第二节  聚乙醇酸分子量表征方法
  第三节  聚乙醇酸结晶度测定
  第四节  聚乙醇酸熔限测定
  第五节  聚乙醇酸密度测定
第四章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工艺过程探索
  第一节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反应的正交设计
  第二节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的百克级试验
  第三节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的公斤级试验
  第四节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的10公斤级试验
  第五节  聚乙醇酸溶液缩聚的百公斤级试验(中试)
  第六节  溶液缩聚影响因素试验
第五章  聚乙醇酸降解和诱发降解
  第一节  聚乙醇酸降解试验
  第二节  聚乙醇酸水解试验
  第三节  聚乙醇酸的生物降解试验
  第四节  聚乙醇酸对塑料的诱发生物降解试验
第六章  聚乙醇酸诱发降解制品的成型加工探索
  第一节  成型加工流程
  第二节  PGA/PP的成型加工
  第三节  PGA/PE的成型加工
  第四节  PGA/PVC的成型加工
  第五节  PP/滑石粉/PGA的成型加工
  第六节  PGA淀粉的成型加工
  第七节  PGA/淀粉/PE和PGA淀粉/PP的成型加工
  第八节  对PGA与普通塑料混合成型加工的几点认识
第七章  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的应用
  第一节  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潜在的应用
  第二节  中低分子量:PGA在石油和天然气中的应用
  第三节  高分子量聚乙醇酸在包装和石油工业生产中的开发应用
  第四节  对PGA应用于天然气和石油领域的分析
附录A  氯乙酸固相缩聚制备中低分子量PGA探索
附录B  溶液缩聚合成中低分子量聚乙醇酸中试方法(回收三乙胺法)
附录C  PGA及PGA共混材料的生物降解堆肥性试验方法介绍
附录D  PGA及PGA共混材料在水培养液中的生物降解性试验方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