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区块链思维

  • 定价: ¥42
  • ISBN:97875158258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210页
  • 作者:方丽菲//刘桂英|...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着重从区块链的三大思维,即分布式思维、代码思维、共识思维人手,全面阐释不同思维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应用前景,从而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区块链思维,知晓区块链思维如何运用,为各行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并走向新的征程。

内容提要

  

    区块链思维被称作“互联网思维的升级版”,它集中了区块链技术的所有特点和优势,并以颠覆传统认知的思维模式重构了一套全新的自组织模式与商业模式。本书着重从区块链的众多思维模式入手,全面阐释不同区块链思维的意义、价值以及应用场景。通俗来讲,就是区块链思维是什么?区块链思维的运用有何好处?区块链思维会带来什么改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度解读,能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区块链思维的丰富内涵,并知晓区块链思维在未来的应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信在未来,区块链思维将与当前的互联网思维相结合,擦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并被大规模应用,使区块链思维成为引领未来商业模式变革的新兴思想和力量。

目录

第一章  区块链思维:一张数字化世界的通行证
  不可阻挡的区块链浪潮
  区块链不单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
  区块链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的区别
  区块链场景与区块链思维
第二章  区块链思维,到底是什么思维
  区块链思维是一种生产关系思维
  区块链思维是一种通证思维
  区块链思维是一种自组织思维
  区块链思维是一种共赢思维
  区块链思维是一种社群思维
第三章  分布式的区块链思维
  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问题
  改变了主体信任机制
  群体的力量与个体价值的最大化
  去中心化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去中心化是一种自激励的模式
  权责利的分布式再造
  解读:LO3 Energy借助区块链分布式思维构建智能电网
第四章  代码化的区块链思维
  契约的演化
  区块链的代码执行协议
  协议代码化,代码即法律
  协议代码化重塑信任关系
  协议代码化增加合作透明度
  解读:MCOP借助代码思维实现医疗数据的可信共享
第五章  共识机制下的区块链思维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
  遵从共识,而非权威
  区块链共识性给出经济指向性
  用共识开启交易、合作与社区的大门
  解读:DHL和埃森哲联合通过区块链共识思维管理药品、食品供应链
第六章  用区块链思维拥抱时代,挖掘商机
  区块链思维正在改变一切行业
  没有区块链思维将是你未来的硬伤
  用发展的眼光看区块链思维
  区块链思维在各行业蕴藏无限商机
第七章  如何让区块链思维落地执行
  区块链思维“落地”加速产业发展
  解放思想,用“区块链思维”去解决现实问题
  完善区块链的生态配套设施
第八章  未来将至,“赢”在区块链思维
  区块链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用区块链思维做物联网
  用区块链思维做互联网运营
  用区块链思维改造传统行业

前言

  

    如果票选21世纪最受追捧的技术,那么区块链技术绝对榜上有名。
    区块链技术是由P2P网络、加密技术、数据库技术、时间戳等多个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应用的产物,所以可以说是一种通用性技术。区块链除了应用于金融应用场景中,在非金融领域中的应用也大放异彩。
    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发展的3.0阶段,解决了互联网1.0、互联网2.0阶段存在的“低成本信任传递”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也由此给各领域带来了巨大变革。
    任何技术都是在不断迭代和更新中前进并逐渐完善的,同时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创新性技术,虽然不像人们所“神话”的那样无所不能,但其在各领域中的应用所产生的巨大变革是有目共睹的。
    互联网思维是从互联网衍生出来的,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优秀的商业思维,而区块链思维承接了区块链技术的所有特点和优势,即依托于区块链,利用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具备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点,也因此重构了商业模式,并具备了逻辑思维:分布式思维,即用去中心化的特点弥补了“中心化”在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信任问题;共识思维,即遵从共识,降低信任成本;代码思维,即代码编程的协议自动执行。与此同时,区块链思维也是一种生产关系思维,即通过生产关系的变革实现生产力的重构;通证思维,即一切资产和价值都可以实现通证化和数字化;自组织思维,即自发形成一个自主管理、自主监督的组织;共赢思维,即实现产业共同体、社会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社群思维,即人人都是权威,人人都可信,人人也都是见证者。这些思维又反过来将区块链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上了一个更高阶段,更好地服务于各领域。所以,区块链思维又被称作“区块链大脑”,意即将区块链思维比喻为大脑,指挥区块链技术执行操作。
    其实,区块链思维与互联网思维一样,也是从传统商业社会中延伸出来的,并且实现了原有互联网和商业不够重视或者无法落地的需求,进而形成了一套全新的商业逻辑。如果能够深人洞察到区块链思维的潜在价值,并能充分发挥区块链思维的这些潜在价值为人类社会生活、生产所用,那么区块链思维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则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现阶段区块链思维的应用可以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产业进行重塑,即无论是即时通信、社交网络、媒体,还是银行、电商、公共服务等,都在区块链思维的引导下被重构,一个崭新的“区块链+”应用时代正在向我们姗姗走来。
    如果说谁能够率先拥抱区块链技术,谁就能够掌握市场先机,拥有最强的竞争力,成为该行业的霸主,那么谁能够率先运用区块链思维直到产业运营,谁就能在该领域成为用区块链技术驱动整个人类社会走向更加文明时代的领头羊。
    本书着重从区块链的三大思维,即分布式思维、代码思维、共识思维人手,全面阐释不同思维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应用前景,从而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区块链思维,知晓区块链思维如何运用,为各行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并走向新的征程。
    当然,理论归理论,实践归实践,区块链思维从金融领域向非金融领域的跨界实践应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相信在未来,区块链思维将与当前的互联网思维相结合,擦出更加绚丽的火花,并被大规模应用,使区块链思维成为引导商业模式变革的主导思想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