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高情商孩子的表达课

  • 定价: ¥42.8
  • ISBN:97875305934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美
  • 页数:228页
  • 作者:王莉|责编:鲁荣//...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一个人说话的水平往往是其思维能力的外化。语言发展水平的高低,是鉴别孩子智力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佳时期,让孩子在这个时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是发展他们智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对知识理解能力的前提。有了这些能力,孩子将受益终生。
    希望读过本书之后,你不仅可以在理论上知道孩子说话的重要性,更能在实践中打通亲子沟通的“次元壁”,帮孩子建立起自信,真正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出语言、行为、情绪以及思维方式全面发展的高情商孩子。

内容提要

  

    情感表达能力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商。我们内在的情感直接影响我们做事情的状态。好的情感表达,使自己内在畅通,能够在现实里真实的表达自己,更容易使事情达到自己希望的状态。所以,培养孩子的情感表达能力非常重要。本书是专门为孩子及其父母量身定做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书,针对孩子日常遇到的实际表达问题而作,邀请北京市优秀教师班主任从实际案例出发,从关爱、表达、理解、接纳、沟通、尊重、宽容、信任等能力切入,多角度全面提升儿童情感表达能力,帮助孩子学会表达内心的爱、付出爱,学习和提升对孩子未来极其重要的情商能力。

媒体推荐

    要鼓励、培养孩子爱表达的意识;培养孩子有情感地表达的习惯,尊重孩子表达的需求。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  王宇红
    孩子天然地具有幽默的倾向,但这种倾向需要得到鼓励,才能充分地展现出来,而这就是父母的责任了。
    ——周国平
    表达能力的培养太重要了,几乎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
    ——杨澜

作者简介

    王莉,北京市级优秀教师,曾获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称号,荣获多届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园丁奖。她从事一线教学二十余年,众多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等名校,还有不少学生在《中国诗词大会》等综艺节目中取得佳绩。

目录

第一课  别让孩子输在不会表达上
  1.1  优秀的孩子更要会表达自己
  1.2  孩子总说脏话怎么办
  1.3  社交礼仪是赢得尊重的“名片”
  1.4  微笑是一种阳光般和煦的表达力
  1.5  对长辈的尊重,也是孩子优秀的另一种体现
  1.6  说话有“度”,才能共享快乐
  1.7  要会“说”,更要会“听”
  1.8  感谢比命令更能打动人心
第二课  打开孩子心门的七个小技巧
  2.1  什么年龄说什么样的话
  2.2  永远不要强迫孩子说话
  2.3  允许孩子勇敢说出那些你不想听的话
  2.4  炫耀是扼杀孩子表达的“拦路虎”
  2.5  孩子的神态不会撒谎
  2.6  和孩子好好说话,他才懂如何表达
  2.7  语言丰富的孩子是用书“喂”大的
第三课  七种“爱的表达”消融沟通障碍
  3.1  别让不恰当的批评,成为孩子一生的伤害
  3.2  放下说教,走进孩子的世界
  3.3  学会对孩子说“你能行”
  3.4  学会对孩子说“对不起”
  3.5  掌控自己的情绪,让孩子自由表达
  3.6  父母高情商,孩子才能会说话
  3.7  用角色扮演激发孩子的语言想象力
第四课  会说话,轻松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4.1  自信不在声高
  4.2  不说谎才有底气
  4.3  用“需要”为孩子建立责任感
  4.4  用赞美和鼓励战胜焦虑与胆怯
  4.5  “重复”是活学活用的前提
  4.6  细心观察,为孩子化解尴尬
  4.7  勇气是对孩子勤于练习的奖赏
第五课  开启非凡表达力的八个小窍门
  5.1  阅读是门槛最低的高贵生活方式
  5.2  懂幽默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5.3  用语言描述构建孩子的认知与表达
  5.4  孩子爱说,从父母回答“为什么”开始
  5.5  增强理解能力的法宝:建立语言和实物的连接
  5.6  如何学知识?先讲后背,事半功倍
  5.7  用小故事打开孩子的话匣子
  5.8  用孩子喜欢的语言来交流
第六课  学会共情沟通,拥有更多好朋友
  6.1  学会倾听是比会说更重要的技能
  6.2  开口之前先动脑,说别人能接受的话
  6.3  不用指责的口吻讲话
  6.4  尊重隐私,教会孩子守住秘密
  6.5  有的放矢,说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6.6  换位思考,让孩子在说话中学会宽容
  6.7  培养孩子拥有一颗善良的心
第七课  优秀的表达能力带来终身受益的七大能力
  7.1  所答对所问,学会思路清晰地表达
  7.2  不“胡言乱语”,提升逻辑思维的能力
  7.3  少说“废话”,培养孩子的概括能力
  7.4  尊重是天平,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
  7.5  交流是“良药不苦口”,提高孩子的心理承受力
  7.6  做“有心”的听者,培养孩子的信息收集能力
  7.7  肯定他人,培养孩子的团体合作能力

前言

  

    会说话,是人生的第一本领
    从古至今,说话不仅是一种生理功能,更是一种伟大的本领。杰出的政治家之所以能纵横捭阖、指点江山,很多时候靠的就是出色的表达能力。虽然普通人要达到这样的高度十分困难,但表达能力的确是一种必须要具备的重要素养:不仅谈判、工作中需要,日常生活中也同样不可或缺。
    在对待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问题上,很多父母都存在误区。一些父母认为,说话谁都会,还用学吗?孩子在学校、在家里都要张嘴说话,自然而然就能说清楚呀!另一些父母则认为,能力第一,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为什么要学“耍嘴皮子”的功夫呢?能把话说出来,别人听得懂就可以了。
    殊不知,事实上说话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关乎孩子的未来。口才影响着我们的沟通能力、交往能力,甚至也会反作用于思维能力。在与那些具有优秀语言能力的孩子竞争时,表达能力不强的孩子自然会处于劣势。父母无意中的疏忽,很可能造成孩子未来最具竞争力的某种能力的缺失。以后再想恶补,很可能为时已晚,或者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一个人说话的水平往往是其思维能力的外化。语言发展水平的高低,是鉴别孩子智力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佳时期,让孩子在这个时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是发展他们智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对知识理解能力的前提。有了这些能力,孩子将受益终生。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和最依赖的人,家庭环境会时刻影响着孩子。同时,父母及其在各自家庭中的语言也是孩子潜意识认知的来源和土壤,将影响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孩子未来的命运。父母之间的言谈、父母与孩子的对话以及说话的方式、态度等,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语言、行为、情绪以及思维方式产生影响。
    当一位妈妈和朋友谈事情的时候,孩子在旁边吵闹,妈妈的不同反应、说出的不同的话语,会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影响。一个妈妈可能会大声地指责孩子:“别吵啦!烦死了!”而另一个妈妈可能会说:“我正在谈事情,请你保持安静,好吗?”孩子从前者的语言中只能学会用指责、命令的方式解决问题,却会从后者的语言中学到讲礼貌和遵守规则——在别人谈话的时候要保持安静。
    此外,在上述第一个妈妈的语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有些不耐烦和生气,孩子会认为是自己不够好才惹妈妈生气的,从而产生自卑、自责的心理;而第二个妈妈,她的孩子在她的语言中感受到的是尊重,孩子在保持安静的同时还会为自己能够和妈妈合作而感到自豪。
    语言不但包括“说什么”,还包括“怎么说”。这里的“怎么说”包括父母说话时的态度、语气、语调、手势、表情等很多方面。所以,父母不要以为只要不说伤害孩子的话就可以了,自己不经意的状态很可能会伤害到孩子。
    父母不仅要注意和孩子沟通时的语言,还要注意自己在和家人、朋友、同事等沟通时的语言,这些都有可能会被孩子关注和模仿。所以,父母的语言就是对孩子的家教。在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父母说什么、怎么说,都会直接影响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对自我身份的认定以及与这个世界相处的方式,而这些都将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因素。
    在对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进行培养的同时,我们也可能在无形中培养了孩子其他方面的能力。例如说话,对于我们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对孩子却无比重要。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该怎样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该怎样改善我们的说话方式,锤炼我们的语言能力,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将孩子培养成才呢?这正是本书所讨论的问题。
    希望读过本书之后,你不仅可以在理论上知道孩子说话的重要性,更能在实践中打通亲子沟通的“次元壁”,帮孩子建立起自信,真正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出语言、行为、情绪以及思维方式全面发展的高情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