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有分寸的沟通艺术

  • 定价: ¥38
  • ISBN:97875139236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18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深入探讨了人们在说话时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六大领域:聊天、说服、恭维、拒绝、安慰和谈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能说会道的六大“痛点”,然后根据这些痛点,针对性地给出了一些具体的表达技巧。这些技巧都暗合“四维沟通术”的内在逻辑。本书在分享针对每个痛点的表达技巧之前,都先用一节的内容来解决怎么才能拆掉自己思维或者认知里的墙的问题,让说话者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让听者听得舒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情商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能说会道的最终目的。
    另外,本书在分享说话技巧的同时,用了较多的反面例子来展示我们平时说话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以便我们能一边学习说话的技巧,一边反思自己平时说话时存在的不足。除此之外,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尽可能少地使用那些年代久远、动辄举世闻名的“经典”案例,而尽可能多地讲我们平时都能看得见、听得着、遇得上的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故事,而且对每个故事的展开都比较充分,为的是带给您更为真切、细腻的感受,使您对故事背后蕴含的深意有一个更好的体悟。

内容提要

  

    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说话太直、太过等有失分寸的原因,导致了许多不该有的损失, 所谓乱了分寸慌了手脚,指的就是人们在说话办事时没有把握好尺度,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 ,把话说好说准说到位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本书从日常生活中人们特别容易犯的分寸错误一一阐述,以丰富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把握好分寸在沟通中的重要性,指导和帮助读者朋友掌握各个领域的沟通技巧,练就高超的沟通能力,提前迈入成功之途。

作者简介

    李丰杰
    华夏精益研究院执行院长
    清华大学制造业总裁班EMBA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特聘教授
    百顺达(北京)管理顾问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青岛云智管理咨询公司首席管理顾问
    成就国际集团控股(中国)管理执行总裁
    现任:国内多家企业管理咨询顾问

目录

第一章  四维沟通术:好好说话,先得“有话”
  把话说好的四个维度
  比好好说更重要的是有话说
  从面子心理看说话的敢与不敢
  不说废话,需要一个强悍的逻辑
  情商指数决定说话的亲和指数
第二章  聊天:感觉对了,才能聊得嗨
  比话题更重要的是话题的打开方式
  多一些感觉,少一些评价
  聊好天,需要定一个好的调子
  打开对方话匣子,“开关”一定要找准
  别端着,学会低姿态、好好说话
  切忌信口开河,聊天得看场合
  拒绝专场,保持听和说的平衡
  废话连篇,不如直截了当
第三章  说服:给他一个理由,剩下的交给对方
  说服很难?你需要了解说服的真相
  说服只需要一个“利他”的理由
  想让他做什么,就给他什么样的自我认知
  你只负责引导,让他自己来做决定
  换个话题,用情感的一致促成观点的一致
第四章  恭维:高明的恭维需要瞄准人性的“痛点”
  不好意思?只需要弄懂恭维和谄媚
  赞美是聊天时最动听的话
  恭维他人不是贬低自己
  恭维还是讽刺,主要看虚实
  间接恭维,借别人的嘴恭维更有效
  发现对方需求,正中靶心
  学点赞美技巧,让你更受欢迎
  张口就说的恭维话
第五章  拒绝:拒绝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拒绝
  我们为什么不懂拒绝
  唤醒他的自尊,高尚的人不迁怒他人
  开诚布公,直言拒绝
  在拒绝之前先表示认同和理解
  你需要一个不输于对方的“难处”
  模糊拒绝,进退自如
  适度补偿,友谊的小船永不翻覆
第六章  安慰:最不讲道理的情感互动
  当我们谈论安慰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有效安慰拒绝导师范
  不要以他的痛苦反衬你的幸福
  安慰剂少不了一味希望的药
  闭上嘴巴,陪伴也是一种高明的安慰
第七章  谈判:心理和技巧都要强悍
  不管你是谁,你都能争取更多
  沉默,一种超越语言的力量
  谈判不是对抗,而是要双赢
  是先下手为强,还是先攻先破
  谈判也可以讲感情
  亮筹码,把对方牢牢拴住的秘密
  谈判高手的模糊语言

前言

  

    能说会道,也就是好好说话,把话说好,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如果要给能说会道设立一个标准的话,那这个标准就应该同时满足两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要能充分且准确表达说话者的意愿;要能充分考虑且照顾听话者的感受。说得明白一点,能说会道就是要让说的人畅快,听的人舒坦。前一个跟技巧有关,后一个受情商控制。按照先说后听的逻辑,我们把情商放在了“后一个”。其实,情商除了掌控听众的感受之外,还深入到了技巧的细节。比如怎么才能打破说话者心中的壁垒,让他有话说,这就是情商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有“所谓的高情商就是会说话”的说法,事实证明,此言非虚。甚至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要想让大家有话说,还能好好说,就必须要实现技巧和情商的提升和更新。其中,情商的提升尤为重要。
    情商和能说会道的关系,我们可以用“四维沟通术”来阐述。“四维沟通术”是“四象限沟通术”的一个升级版。“四象限沟通术”把人说话这件事用一个坐标的四个象限来表示,这样能够让大家直观地看到究竟是哪些问题造成了我们不能好好说话的恶果。“四维沟通术”告诉我们,要想能说会道,需要具备四个技能: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说得清晰,听得舒服。在这当中,情商直接决定着“有话可说、有话敢说、听得舒服”三项技能的状况。这就是情商和能说会道的关系。要解决说话的问题,就必须先提升情商。这是本书暗含的内在逻辑,也是书中的一条暗线。
    接下来,我们深入探讨了人们在说话时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六大领域:聊天、说服、恭维、拒绝、安慰和谈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能说会道的六大“痛点”,然后根据这些痛点,针对性地给出了一些具体的表达技巧。这些技巧都暗合“四维沟通术”的内在逻辑。我们在分享针对每个痛点的表达技巧之前,都先用一节的内容来解决怎么才能拆掉自己思维或者认知里的墙的问题,让说话者有话可说、有话敢说,让听者听得舒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情商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能说会道的最终目的。
    另外,本书在分享说话技巧的同时,用了较多的反面例子来展示我们平时说话当中的一些不足之处,以便我们能一边学习说话的技巧,一边反思自己平时说话时存在的不足。除此之外,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尽可能少地使用那些年代久远、动辄举世闻名的“经典”案例,而尽可能多地讲我们平时都能看得见、听得着、遇得上的一些比较接地气的故事,而且对每个故事的展开都比较充分,为的是带给您更为真切、细腻的感受,使您对故事背后蕴含的深意有一个更好的体悟。
    书中分享的说话技巧未为全面,谨以抛砖引玉之心,挚盼诸位能有所获益、有所领悟、有所反思,最好是能举一反三,更好地成就自己的说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