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博弈(所有问题都是一场赛局)

  • 定价: ¥48
  • ISBN:97872130962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164页
  • 作者:(日)川西谕|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面对这些问题,你是不是也曾有这些反应?
    对手开始跳楼大甩卖?!我跟他拼了!
    公司谁都不想接的业务工作,我才不做。
    约会时,女友想看爱情片,我偏偏想看动作片!
    大家都在吹空调,我为什么要当“傻瓜”提倡地球环保?
    看似正确的决定可能让你吃更大的亏,然而,如果你用博弈的角度思考问题,可能结果就会变得大不一样。通过《美丽心灵》等电影,博弈论变得广为人知,本书用通俗易懂地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案例为你讲述这个人人都要懂一点的博弈论。
    已经走入耶鲁大学等知名高校课堂的思考问题法!博弈论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有着一套完整、系统的理论模式,它可以将你的工作、学习、生活化繁为简,让你轻而易举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内容提要

  

    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利说:“许多时候人们所做的决定,并不是最佳选择。”
    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多数人都自认为理性,但实际遇到问题时却常想着“先赢再说”。然而,看似获利的决策却总让人在事后吃了更大的亏。其实,无论是社会经济政策、企业经营策略还是职场人际关系,甚至是恋爱烦恼,只要用博弈的思考方法来处理就能使结果大不相同。
    本书没有深奥难懂的经济理论,也没有复杂的算式或经济学模型,而是以大家所拥有的知识为基础,带领读者用博弈的思考模式来探讨问题,从而学会理性地做出正确的决定、提升自己的问题解决能力。

媒体推荐

    每当我们思考问题、考虑问题的时候,总要把别人是怎么考虑问题的这一点考虑在内,这是博弈论的思考角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薛兆丰
    每一次合作带来的进步,都伴随新的“囚徒困境”的出现,博弈论无处不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维迎
    博弈源于封闭,对策来自沟通;均衡是博弈的结果,对称是对策的成就。
    ——经济学家、管理学家 陈世清
    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关系可以理解为一种重复博弈,那么“强关系”就变得更重要,因为它更容易带来合作机会。
    ——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 王勇

目录

第一章 用博弈论掌握“三种能力”
  将博弈论灵活运用到具体问题上
  对所处局面进行战略梳理
  上司和下属的交涉也是一盘“博弈”
  用博弈论预测“对方的行动”
  将博弈论灵活运用于商务
  用战略思考守护自己的“利益”
  是对立,还是协调
  “博弈论的三种能力”和俯瞰思考
  不能取胜,就改变“规则”
第二章 博弈论入门 “囚徒困境”
  博弈论的基础——“囚徒困境”
  将博弈的结构画成2×2表
  从囚徒A的视角思考
  把握博弈的结构
  抓住博弈关键的纳什均衡
  “理性的猪”博弈
  找到纳什均衡
  大企业A和乡镇企业B的“理性行动”
  离开“局中人的视角”俯瞰博弈
  渔业的乱捕滥捞问题
  用博弈论思考环境问题
  “看不见的手”不能触及的领域
  “博弈的结构”被改变
第三章 协调博弈 开创“有利市场”
  “大家都想采取同样的行动”的博弈结构
  一旦“决定的事情”就难以改变
  在“一百日元电脑”中所看出的商务策略
  正确掌控“博弈的展开”
  流行色在两年前就已确定
  所谓协调的失败
  “不提问的学生”也是协调的失败
  繁荣、萧条都是协调博弈
  人被“习惯”支配
第四章 三个博弈 清楚利害关系的多样性
  “懦夫博弈”的结构
  “古巴危机”——危险的博弈
  “谁都不愿做的工作”的“懦夫博弈”
  “便士匹配”中“不被猜出行动”是关键
  警察与小偷的关系
  不要把着眼点放在“个人”,而要放在博弈的结构
  “霍特林模型”的结构
  拉面店为什么都集中在车站前
  政策主张与电视节目的共同点
第五章 动态博弈 拓展“时间的视野”
  时间的流逝
  国际象棋和黑白棋中的“展开型博弈”
  用“博弈树”来思考时间的流逝
  “决策的顺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博弈
  用“逆推法”预想最佳行动
  找出博弈的必胜方法
  思考时间上的非连贯性问题
  日常生活中的“吓唬”
  守护价值的方法
  是什么在支撑新技术的研发
  着眼于长期利益
  重复博弈和触发策略
  著名陶艺家才会采取的品牌战略
  从短期聘用到长期聘用
第六章 情感+博弈论
  为什么有些人不能“理性”行事
  人不能有“先见之明”吗
  加价式公开叫价拍卖
  为筹集资金而四处奔走的选举战
  “泡沫”的发生
  人会被趋势所骗
  不要被操控趋势的伎俩蒙蔽
  人并非只追求金钱
  学习3M的创新战略
  社会贡献基金为什么受欢迎
后记

前言

  

    学习博弈论能够让我们掌握哪些能力?对于各位读者来说,这难道不是一个会让你感兴趣的问题吗?
    本书的目的就在于让你学会博弈论特有的“战略思考”。说起来,博弈论到底是什么呢?
    所谓博弈论,是指分析两个或两个以上局中人的决策、行动的理论。这里所说的“局中人(或称当事人、参与人)”,不只是指人,还指企业、国家等各种各样的“决策主体”,博弈论的应用非常广泛。
    为此, 学习博弈论可以让你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胜出。博弈论不只用于“在竞争中胜出”,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和更广泛的目的。
    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世界上出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视为“博弈”。上司与下属的人际关系、因竞争对手的出现导致自己的业绩难以提升的问题、地球环境问题、 良好或恶劣的社会局面、 家庭之间的纠纷等, 所有事情都可以视为“博弈”。虽说是博弈,但并非将其视同“游戏”。
    正在发生的问题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结构,这一问题受什么规则支配,在考虑这些问题时,整体才可被称为“博弈”。
    学习博弈论大体分为以下三个目标。
    ① 把握博弈的结构(问题的全貌);
    ② 预测将要发生的事;
    ③ 找到切实的解决对策。
    那么,现在就请考虑一下你的问题吧。职场的人际关系、与客户的沟通、部门的管理方法、工作上的烦恼、高超的经营战略等,你是否正在面对各种层次的问题?
    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你知道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吗?
    那就是要正确把握问题发生的局面(博弈)。
    不把握全局,就无法找到解决对策。如果用博弈论的观点来说,“理解博弈的结构”是最为重要的。
    无论是上下级关系的问题,还是无法取得预想成果的烦恼,如果不能俯瞰全局、理解博弈的结构,就不可能找到真正的解决对策。
    无论是在公事还是在私事上都感觉“不顺利”的人,大多数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解决对策。
    其根源就是没有弄懂博弈的结构。在还没理解博弈的结构的情况下,就采取自认为妥当的解决办法,结果就是不能如愿取得进展。
    实际上,这是很遗憾的事情,但重蹈覆辙的人又非常之多,说不定你也是其中之一。“博弈论”对打开这一局面非常有帮助。
    ① 怎样才能解开博弈(问题)的症结,更加准确地理解所处的局面呢?
    ② 在这一博弈结构中, 能预测出将来会出现哪种情形?
    ③ 改善博弈的哪个部分,问题就能得以解决?
    学习博弈论能够让你冷静地看清这一流程,可以提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样说大家可能会担心——难道要学习复杂的理论吗?其实大家根本不必担心。本书是让你在学习博弈论涉及的代表性案例的同时,凭借“博弈感觉”学习基础知识及合乎逻辑的思考方法。时刻不忘前面所讲的把握博弈的结构、预测将要出现的事情、找到切实的解决对策这三个目标。阅读本书,自然就能学到博弈论的思考方法。
    ① 这一问题呈现什么样的博弈结构?
    ② 紧接着将如何展开?
    ③ 只要改变哪一部分,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我们要时常提出上述问题,试着对书中出现的多个事例及博弈展开思考。
    读完本书之后,你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就会以一种与以前截然不同的做法来解决问题。
    如果你学习博弈论的目的不是成为经济领域的专家,就没有必要阅读那些非常难懂的专业书籍。
    通过阅读本书,你在学习博弈论的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怎样将这些技巧灵活运用到现实生活中。重点是要时刻记着博弈论的三个目标,这样,你就能够掌握一定程度的能力了。
    那么,我们来学习博弈论吧。就让我们徜徉于博弈论的世界里吧。
    川西谕

后记

  

    本书教大家用博弈论的思考方法解决身边的问题。
    通过本书,我最想向大家强调的是博弈论独特的思考方法。其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是俯瞰式思考、着眼于未来、理解他人这三个视点。
    我们不仅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还要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掌握问题的全貌。俯瞰式思考是博弈论思考的最大特点。
    但是,要想解决实际问题,只靠俯瞰式思考还是不够的,因问题的拖延及无法预知而引发失败,没能建立长期协调关系而无法从困境中脱身,因视野狭窄而引发的问题数不胜数。因此,以长期视角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请记住,要考虑别人的心情和感情。即使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行动的理由,但如果不试着理解他的心情和感情,就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在人际关系淡漠的现代社会,大家都明白,理解他人是多么困难的事情。我认为,理解他人是解决现代社会问题的关键。
    日本社会已经失去活力很久了。但是,我坚信,那只是社会的齿轮跑偏了而已,这个局面是可以改善的。  要想从这一状态中摆脱出来,我们必须自己决定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制定新的规则,大家步调一致朝着好的方向努力。
    只靠一个人行动是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的。众多的人集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大的趋势。
    我从心底期盼,博弈论将成为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好方法。
    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时,我非常幸运能够得到日本博弈论研究领域的权威——松井彰彦先生、神取道宏先生、松岛齐先生的指导。在博弈论研究会上研究生们之间的讨论也让我受益颇多。
    本书整理、介绍了我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时期学到的知识。在本书的最后,向给予我诸多关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真心的感谢。
    在本书执笔写作过程中,饭田哲也先生曾给出诸多建议,在本书出版过程中,中经出版社的中村明博先生也曾给予关照。在此,我对他们深表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