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好的经济学(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1318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62页
  • 作者:(美)阿比吉特·班...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贫穷的本质》作者、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作,共同应对2020黑天鹅。
    经济增长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世界将迎来再一次的经济危机吗?每个公众都能享受发展成果吗?全球化为什么一步步陷入困局?移民会导致就业下降、工资减少?诺奖得主深度解析如何正确运用经济学,解决当今世界的棘手问题。
    《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巴黎经济学院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索洛,哈佛大学教授卡斯·桑斯坦,《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作者德隆·阿西莫格鲁,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古拉迈·拉詹等联袂推荐!

内容提要

  

    为什么移民给经济带来的影响,不遵循供求规律?
    为什么贸易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下降?
    谁曾经真正解释了增长的原因和发生的时机?
    从新德里到达喀尔,从巴黎到华盛顿特区,移民问题、收入差距、全球化困局、技术颠覆、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加速等问题随处可见,如何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挑战。我们已然拥有了应对这些挑战的资源,但缺乏能够帮助我们消弭分歧、重建互信的理念,以及,我们常常错用了经济学。
    在这本革命性的著作中,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班纳吉和迪弗洛直面上述挑战,以明晰优雅的笔触阐述了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和启发性的解决方案,以令人信服的理由阐释了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明智之举,以应对经济增长、移民、贫困等迫切挑战。

媒体推荐

    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打领带,思维方式都像银行家。在他们令人耳目一新的著作中,班纳吉和迪弗洛深入研究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新研究领域,对贸易、高收入群体纳税和社会流动性等问题的传统观点提出了质疑,并对我们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强有力的观点。
    ——托马斯·皮凯蒂,巴黎经济学院教授,《21世纪资本论》作者
    经济理论具有简化的概括性,而偏离标准假设的情况又多种多样,比如各种滞后,各种僵化,注意力欠缺,而且有时社会在改变经济行为基本特征方面存在不可抑制的倾向,如何在这两种情况之间取得平衡,是让经济学变得既有趣又困难的原因之一。班纳吉和迪弗洛是这一领域的大师。他们消化了数以百计的实验室实验、实地实验、统计研究并结合普遍观察,以发现各种正常和不正常的现象,这些现象塑造了重要的经济行为模式,也是我们进行政策分析时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他们用简单的文字和简洁的逻辑完成了这件事,这本书非常刺激。
    ——罗伯特·索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优秀的作品。班纳吉和迪弗洛出色地阐述了当今的重大问题,包括移民、贸易、气候变化和不平等。如果你今年——不,是未来这十年——想读一本关于经济政策的书,那就读这本。
    ——卡斯·桑斯坦,哈佛大学教授,《改变是如何发生的》作者
    在这个动荡的时代,许多糟糕的政策和想法以经济学的名义四处传播,我们比平时更需要常识以及好的经济学。这本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书由两位著名经济学家撰写,它澄清了事实,表明我们有许多明智的经济理念值得学习,不仅涉及移民、贸易、自动化和增长,还涉及环境和政治话语权。这是一本值得读的书。
    ——德隆·阿西莫格鲁,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国家为什么会失败》作者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让经济学再次伟大
第二章  鲨口余生
  离开家园
  移民抽签
  岩浆炸弹
  他们知道吗?
  吊起所有的船?
  移民有什么特殊性?
  工人和西瓜
  技术移民
  哪里有大篷车?
  缺乏人际关系
  家庭的舒适
  家庭纽带
  加德满都不眠夜
  风险与不确定性
  穿过黑暗的玻璃
  托克维尔之后
  回归城市之旅
  艾森豪威尔和斯大林
第三章  贸易之痛
  斯坦尼斯拉斯·乌拉姆的挑战
  美即是真理,真理即是美
  对于不可言说的东西,人们必须以沉默待之
  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黏性经济
  保护的对象是谁?
  品牌有什么关系?
  品牌的世界
  你持有的公司
  它值2.4万亿美元吗?
  制造业的衰退与中国的冲击
  去他的集群化
  忘记那些失败者
  贸易值得吗?
  计算贸易收益:有点技术含量的题外话
  规模很重要
  小就美吗?
  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
  如果不加关税,那要怎么做?
第四章  喜欢、想要和需要
  不动如山?
  集体行动
  集体反应
  医生和圣人
  “黑人要求变革(零钱)
  这次情况不同了
  统计歧视?
  自我强化的歧视
  非裔美国人会打高尔夫球吗?
  表现得像白人
  让我们试着分析一下偏好
  积极的信念
  任意的连贯性
  罗伯斯山洞
  同质性
  回音室和全息图
  全新的公共空间?
  互联网不起作用了
  一起赛跑
  争取公平录取的学生与哈佛大学
  板球课
  为和平分区
  重新摆放躺椅?
第五章  增长的终结?
  辉煌的30年
  不那么辉煌的40年
  增长终结了吗?
  花朵的战争
  无限的乐趣
  索洛的预感
  经济趋同?
  经济增长的确会发生
  给我一个杠杆
  增长的故事
  百万美元的工厂
  特区城市
  创造性毁灭
  减税_214?
  隐秘的扭曲
  企业走向全球化
  一些好消息
  寻找经济增长的魔法
  以工程援助促进穷国发展?
  带着手机去打鱼
  银行业的倾斜
  生命只有一次
  永远在等待
  每个人都对,每个人都错
  追逐增长奇迹
  传递幸福
第六章  水温渐热
  50/10规则
  沐浴在波罗的海
  救命的空调
  现在行动?
  免费的午餐?
  绿色和平的答案
  造成死亡的污染
  绿色新政?
第七章  《自动钢琴》
  一个路德主义者
  路德主义者之光?
  自己造成的伤害
  大逆转
  “赢者通吃”?
  在丹麦,有些事情尚未发生
  高税率和文化改变
  两个足球联赛的故事
  胜利不是一切
  “天堂文件
  联合公民?
  “赶上琼斯家
  美国人的噩梦
  对抗世界
第八章  被认可的政府
  税收与支出
  政府是问题所在?
  对腐败的执念
  美国是第一名吗?
第九章  资助与关注
  设计社会福利计划
  钱去哪儿了?
  中产阶层的道德
  每天都要给我们面包
  穷人低估了自己
  避开蛇坑
  “全民超级基本收入”计划
  美国实施“全民基本收入”计划?
  超越弹性保障制度
  聪明的凯恩斯主义:为公益事业提供补贴
  起跑线
  协助搬家
  有尊严地战胜贫困
  从尊重穷人做起
  结论
  致谢
  注释

前言

  

    10年前,我们写了一本有关我们所做工作的书《贫穷的本质》。令我们惊讶的是,这本书竟然找到了一位读者。我们深感荣幸,但我们也很清醒地知道,我们的作家生涯已经结束了。经济学家们不会真的去写书,人们最不可能阅读的书。我们写了一本书,然后不知为何居然侥幸取得了成功;现在是时候回到我们的老本行——撰写和发表研究论文了。
    在我们干回老本行的时候,奥巴马执政之初曾给世人带来如晨光般的希望,但随后人们看到的却是英国脱欧的迷幻疯狂,法国爆发了“黄背心”运动,特朗普要在美墨边境建墙,趾高气扬的独裁者(或他们挑选的同等货色)取代了诞生于“阿拉伯之春”的混乱的乐观主义。不平等问题呈爆炸性增长,环境灾害和全球政策灾难迫在眉睫,而我们除了了无新意的陈词滥调之外,没有别的办法来应对这些问题。
    我们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保持希望,让我们自己清楚哪些地方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出问题,同时也让我们记住所有正确的事情。相较于找出问题,本书还将花费同样的篇幅探讨如何让世界重回正轨,前提是我们不会“讳疾忌医”。本书不仅会指出经济政策的失败之处,我们被意识形态蒙蔽之处,我们明显的错漏之处,还将阐明在当前这样一个世界环境下,好的经济学在哪些领域会发挥重要作用,以及为什么会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世人非常需要这样一本书,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写这本书的合适人选。当前困扰世界的许多问题在富裕的北半球尤其突出,而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研究生活在贫穷国家里的穷困人口。显然,我们将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对许多全新的资料进行研究,并且我们的研究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错漏。我们花了一段时间才能说服自己,尽管如此,这仍然值得尝试。
    最终我们毅然做出写书的决定,一部分原因是我们感到厌倦,当公众围绕核心经济问题(移民、贸易、增长、不平等或环境)的讨论变得越来越离谱时,自己仍然保持着距离观望。另一部分原因是,我们深入思考后认识到很奇怪的现象,发达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通常和我们习惯在发展中国家研究的问题是相似的——人民无法享受发展成果,社会不平等极速加剧,对政府缺乏信心,碎片化的社会和政体,诸如此类。在完成本书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也让我们坚信作为经济学家能够找到的最优应对方法,就是保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取巧的答案和所谓的灵丹妙药保持警惕,对我们已知和理解的事情保持谦虚和诚实。而可能最重要的,是愿意去尝试提出想法,解决问题,犯下错误,只要这些尝试能够驱使我们迈向最终目标,建立一个更加人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