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写给青少年的希腊罗马名人传/博雅传记

  • 定价: ¥66
  • ISBN:97873013100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腊罗马名人传》之于西方史学,在西方世界可谓家喻户晓,是一部熔历史、文学和人生哲学于一炉的宏篇巨制。然而对于普通的读者而言,原本《希腊罗马名人传》有其自身的弱点。
    《写给青少年的希腊罗马名人传》既尊重普鲁塔克原著,又生动活泼,帮助青少年走近这一部人生之中必读的经典之作。

内容提要

  

    《希腊罗马名人传》之于西方史学,有如司马迁《史记》之于中国史学。该书在西方世界可谓家喻户晓,是一部熔历史、文学和人生哲学于一炉的宏篇巨制。
    对于普通的读者而言,普鲁塔克的原本《希腊罗马名人传》有其自身的弱点,全书分量过重,文字太多,加上人物传记没有按照历史时间顺序展开,希腊罗马名人并列记述,造成理解的混乱。
    F.J.古尔德以这部伟大著作为底本,改写出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小书,既尊重原著,又生动活泼,展现了古希腊罗马时期,一群杰出人物史诗般的生命轨迹。

媒体推荐

    普鲁塔克是我心爱的作者。我一遍又一遍手不释卷地读他的作品。……由于这有趣的读物,我的爱自由、爱共和的思想便形成了,倔强高傲以及不肯受束缚和奴役的性格也形成了。
    ——卢梭
    普鲁塔克是活着的“圣经英雄”,读普鲁塔克没有滴血的刺痛感是不可能的。
    ——爱默生

目录

希腊名人传
  斯巴达的勇士:莱库古斯
  雅典的智者:梭伦
  正义之人:亚里士泰德
  雅典的救星:地米斯托克利
  海军元帅:西蒙
  美化雅典的人:伯里克利
  三种力量:莱桑德
  多面人:亚西比德
  古波斯国王:阿尔塔薛西斯
  瘸子国王:阿杰西劳斯
  烈士国王:亚吉斯
  英勇的底比斯救星:佩洛皮达斯
  叙拉古的弑君者:迪昂
  西西里的拯救者:泰摩利昂
  雅典演说家:狄摩西尼
  征服者:亚历山大
  城邦的忠良:福基翁
  马其顿之王:德米特留斯
  亚该亚同盟的统帅:亚拉图
  征战的伊庇鲁斯国王:皮洛士
  最后的希腊人:菲洛皮门
罗马名人传
  罗马城创建者:罗慕路斯兄弟
  古罗马国王:努马
  布鲁图斯和穆蒂乌斯
  科里奥兰纳斯母子
  罗马城的重建者:卡米卢斯
  拖垮汉尼拔的将军:费边
  不气馁的罗马人:马塞卢斯
  凯旋者:保卢斯
  严厉的复古派:加图
  格拉古兄弟
  嗜血的平民将军:马略
  红脸的贵族独裁者:苏拉
  罗马首富:克拉苏
  豪奢的军事天才:卢库勒斯
  西班牙总督:塞多留
  海盗的克星:庞培
  老加图的曾孙:小加图
  恺撒和他的命运
  罗马的哲学家:西塞罗
  恺撒的朋友和敌人:布鲁图斯
  大力神:安东尼
德目索引

前言

  

    我认为在讲述正义、政府和政治进步之类观念之前.先进行一下热身会有助于在孩子们的天性中培养出对于确定的历史运动的共情之心。以这种共情为基础,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建立起社会正义、公民演进和国际关系之类的概念。对于达成这一目标而言,我想不到还有什么材料能够比普鲁塔克令人敬重的传记著作更为合适:虽然本国历史或者西欧历史毫无疑问也是可以使用的。然而,西方历史传统起源于希腊罗马,我认为更具优势的材料,应该不仅能够提供政治意义的简明教导,同时也要在文学经典中占有一席之地。我的作品是为青少年改写的,此后就可鼓励他们直接阅读普鲁塔克的著作,他的作品充满了智慧和勇气,并让人心情怡悦。书后的德目索引是为教师设计的,教师会在道德讲堂上引述事例,这已经是普通的学校教育中的常见做法了。瓦尔特·科瑞恩(Walter Crane)先生优美的画作所代表的精神,就是我从普鲁塔克的宝库中选取题材的精神。
    F.J.古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