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军事理论

俾斯麦号覆灭记/经典百年海战大观

  • 定价: ¥49.8
  • ISBN:97875139260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了再现近百年的大海战全景,我们精心推出“经典百年海战大观”系列丛书。这套书详细地再现了近百年来海战中的经典战例、著名战舰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共20册,每册讲述一个独立的海战故事,书中涉及日德兰之战、珍珠港之战、珊瑚海之战、中途岛之战、瓜达尔卡纳尔之战、莱特湾之战、马里亚纳群岛之战、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之战等海战史上至今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本册为《俾斯麦号覆灭记/经典百年海战大观》。

内容提要

  

    “俾斯麦”号战列舰是纳粹德国海军的俾斯麦级战列舰的1号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所建造的火力最强的战列舰,以19世纪德国铁血首相奥托·冯·俾斯麦命名。1941年5月24日,“俾斯麦”号战列舰第一次出海作战,便在丹麦海峡海于6分钟内击沉了英国皇家海军最大也是最著名的“胡德”号战列巡洋舰。英国皇家海军非常震惊,随即派遣大量军舰前往拦截“俾斯麦”号战列舰。3日后,即1941年5月27日,“俾斯麦”号战列舰被以“英王乔治五世”号、“罗德尼”号战列舰和“胜利”号、“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为首的60余艘英国皇家海军的各型军舰及数型飞机围攻,遭到重创后,由船员自行凿沉。本书介绍了这场战斗的全过程。

目录

第一章
海上封锁计划
1.蓝色生命线
2.日耳曼“雄心”
3.“狼群”“破交”战
4.反击“破交”战
第二章
杀向大西洋
1.德国海军“复兴”
2.“不沉的海上堡垒”
3.“莱茵演习”
4.走向大西洋
第三章
海上“捉迷藏”
1.狭路相逢
2.海上“狡兔”
3.“愚蠢决定”
4.行踪暴露
第四章
群殴遭遇战
1.“乌龙”事件
2.“剑鱼”狂轰
3.孤军苦战
4.疲惫的夜间混战
第五章
“巨舰”的魔力
1.困兽犹斗
2.最后的一幕
3.为何会败走麦城?
4.自沉?还是击沉?

前言

  

    大海战100年
    美国杰出的军事理论家马汉于1890—1905年提出了制海权理论,其核心是“谁能控制海洋,谁就能控制陆地,进而控制整个世界”。因此,掌握全面制海权不仅是海军的核心任务,更是国家的战略目标,人类近代海战史充分印证了马汉这一理论。
    近百年来,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为首的军事强国都在优先发展海上力量。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及近代几次战争中,这些国家通过海上封锁、破坏对方海上运输线、海上决战等方式,在一定海域内获得了制海权,进而实现了控制相关陆地的战略目的。
    这其中,留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世界大战,无论是作战规模、作战样式,还是战争的惨烈程度都是空前的。在这两场战争中,海战这一古老的战争类型,由于使用了新武器、新装备,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当德国的“俾斯麦”号和“提尔皮茨”号、日本的“大和”号和“武藏”号、英国的“威尔士亲王”号等超级战列舰被奉为“海战之王”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航空母舰及其战斗群横空出世,在一场场血与火的搏杀中表现出色,为美国最终赢得太平洋战争立下汗马功劳,名正言顺地取代了战列舰成为新的“海上霸主”。同时,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核潜艇的出现又彻底打破了固有的海战模式,其强大的战略、战术威慑力,使之成为令人生畏的深海杀手。
    为了再现近百年的大海战全景,我们精心推出“经典百年海战大观”系列丛书。这套书详细地再现了近百年来海战中的经典战例、著名战舰以及一些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共20册,每册讲述一个独立的海战故事,书中涉及日德兰之战、珍珠港之战、珊瑚海之战、中途岛之战、瓜达尔卡纳尔之战、莱特湾之战、马里亚纳群岛之战、围歼“俾斯麦”号战列舰之战等海战史上至今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
    进入21世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迅速发展壮大,有力地保卫了祖国海防,但中国海军依然任重道远。要保护我们国家的利益,需要建设强大的海军,需要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海洋、了解海战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