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拂晓绿遍山冈/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

  • 定价: ¥48
  • ISBN:97875411568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71页
  • 作者:编者:远人|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1-10-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生态环境已日益严峻,尤其目前水土流失、气候变暖、雾霾肆虐等现实,无不驱使一种直接面向生态的文学出现。基于此,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策划这套“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旨在为读者和当代文坛提供一种面对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文学样式,并分卷编辑出版。

内容提要

  

    《拂晓绿遍山冈》包含小说、散文、翻译、诗歌、评论等多种文体,以表现大自然生态为主,反应今天文学人的生态情怀。该书由国内14位作家的作品组成。

目录

小说
  学群/九马咀和十里坡
  陈武/吴小丽的胃
非虚构
  吉布鹰升/树木留乡愁
  陈纸/俚语芬芳
  王国华/许多花
翻译
  【以色列】阿摩司·奥兹杨振同译/
  等待
  艺术
  马永波/奥登:探索二元性
  宋宁刚/一个人的学诗与读书路
  特稿
  邵薇/韩国生态诗歌之管窥
  光明
  刘罡/双子座(小说)
  胡笑兰/家乡的土陶
  邓志刚/每一片树叶都有水滴闪耀(组诗)
  文本与绎读
  阿翔/
  桃花如鲜艳的颜料,在林中沉睡(组诗)
  辛泊平/灵魂的现场,超验的见证

前言

  

    拂晓绿遍山冈
    很长一段时间,我差不多每夜都梦见一座山冈。
    山冈上有树,有草坡,有弥漫的晨雾,有好几条溪流,唯独没有人。
    我想不起我如何到这山冈的,我只是在山冈上散步,觉得空气新鲜。
    每次从这样的梦里醒来,都会好一阵惆怅,因为我醒来面对的不再是山冈,而是被命名为“现代”的城市。
    关于梦,弗洛伊德有很好的解释:“梦并不是空穴来风,不是毫无意义的,不是荒谬的……它是完全有意义的精神现象。”
    弗洛伊德的著作微言大义、思想高妙,不在他那个专业,很少有人能真的全部读懂。他这句话倒是说得清晰,我甚至觉得,有了这句话,那些同样常常梦见大自然的人,都和我有一样的心灵搏动。他们不多,但他们无限。帕斯留下的名句之一,就包含“无限的少数”。
    最近四五年,我一直生活在深圳。在一个城市待上几年,当然会了解它。
    深圳作为特区,GDP名列全国前茅。有个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年的朋友曾对我说过,他在全球跑了一圈,还是觉得深圳最像大都市。言下之意,深圳是最城市化的城市。不必讳言,物质是这个城市的特征,物质的增长速度也是它的效率体现。
    我喜欢深圳,倒不是因为它的物质,而是与我生活过、深入了解过的其他城市相比,深圳有独特的景致。譬如本卷“非虚构”栏目中,有深圳作家王国华的散文组章《许多花》。他这个组章写了令我吃惊的整整两百章,也就意味着他在深圳发现和描写了两百种花。我真不知道其他城市是否有这么多花,但深圳有。记得在前不久的一次文学讲座中,王国华就曾自信地说,在另一个城市找两百种花都难!我深以为然。这其实就说明,最城市化的深圳,注意到了一种生态和平衡。
    平衡是最难的一种力的作用。我们总希望自己的生活取得平衡,身体取得平衡,感受取得平衡,但究竟哪里才有我们内心最需要的平衡呢?在大量的来稿阅读中,我从王国华的“许多花”里看见了平衡,从吉布鹰升的山林里看见了平衡,甚至从陈纸的俚语里体会到了平衡。说到底,他们都在大自然的某种显现和抚摸里,取得了属于自己的平衡。
    我又想起我经常梦见的那座山冈,我能够感觉,正是那个“完全有意义的精神现象”,使我的内心达到了某种平衡。弗洛伊德说梦“不荒谬”,就在于他体会到梦对心灵的意义。也许,那座山冈对我的意义,就如瓦尔登湖对梭罗的意义。只是,梭罗面对的是真实,我置身的是梦境。
    但梦境“不是空穴来风”,更何况,我能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座山冈上的树和草坡,那些晨雾和溪流,都充满一种嫩绿。那是真实的颜色,是拂晓的颜色。但愿,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在真实中与那些嫩绿和拂晓迎面相逢。
    2020年1月7日夜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