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终点线/国际获奖作品系列

  • 定价: ¥29
  • ISBN:97875562476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215页
  • 作者:(意)宝拉·扎诺内...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终点线》是一部非常难得的直面生命困境的成长小说。它将给孩子们带来巨大的生活启示和生命启示。
    小说的主人公是十四五岁的少年莱昂和薇奥拉,他们是同班同学,正经历他们的花样年华,都有体育天赋,一个擅长足球,一个擅长跨栏跑,却各自遭遇着人生困境,他们需要克服来自家庭的阴影,需要接受激烈的赛事的挑战。更不幸的是,莱昂——一个骄傲的足球运动员,却意外遭遇车祸导致脊髓受损而不得不靠轮椅生活。故事交叉叙述莱昂和薇奥拉的生活,两条线索相互交织,生动刻画了两个倔强少年的生活遭遇和内心起伏,他们克服了一重又一重的“障碍”,最终超越自己,奔向“终点线”。
    小说对少年心思的刻画抵达人性深处,两个孩子与成人的互动亦真切细致,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

媒体推荐

    《终点线》是一部非常难得的直面生命困境的成长小说。它将给孩子们带来巨大的生活启示和生命启示。
    “终点线”充满象征意味。“终点线”既象征薇奥拉在跨栏比赛中赢得冠军,同时也象征着成长中的少年克服种种来自外在的、内在的“障碍”,最终“化蛹为蝶”,超越自我。
    ——李红叶

目录

第一部分
  体育比赛六点四十
  训练一
  训练二
  球赛
  竞技
  车祸
第二部分
  十天后
  一个月后
  三个月后
  同一个礼拜
  午饭时间
  下午三点十分
  这一夜
第三部分
  比赛
  第一个障碍
  第二个障碍
  第三个障碍
  第四个障碍
  五合一的障碍
  最后一个障碍
  终点线
阅读指导  儿童文学不能承受生命之重?——《终点线》的创伤书写

前言

  

    生命需要力量,美丽与灯火
    今日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的新媒体文化——互联网、电子邮件、电视、电影、博客、播客、视频、网络游戏、数码照片等,虽然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方便,但阅读却依然显得重要。时光雕刻经典,阅读塑造人生。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宽人生的宽度,尤其是经典文学的阅读。
    人们需要文学,如同在生存中需要新鲜的空气和清澈的甘泉。我们相信文学的力量与美丽,如同我们相信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德国当代哲学家海德格尔这样描述文学的美丽:文学是这样一种景观,它在大地与天空之间创造了崭新的诗意的世界,创造了诗意生存的生命。中国文学家鲁迅对文学的理解更为透彻,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文学是国民精神前进的灯火。是的,文学正是给我们生命以力量和美丽的瑰宝,是永远照耀我们精神领空的灯火。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需要力量、美丽与灯火,在于人类的本真生存方式总是要寻求诗意的栖居。
    《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以下简称《典藏书系》)正是守望我们精神生命诗意栖居的绿洲与灯火。《典藏书系》邀请了国际儿童文学界顶级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等组织的负责人,共同来选择、推荐、鉴别世界各地的一流儿童文学精品;同时又由国内资深翻译们,共同来翻译、鉴赏、导读世界各地的一流儿童文学力作。我们试图以有别于其他外国儿童文学译介丛书的新格局、新品质、新体例,为广大少年儿童和读者朋友提供一个走进世界儿童文学经典的全新视野。
    根据新世纪全球儿童文学的发展走向与阅读趋势,《典藏书系》首先关注那些获得过国际性儿童文学大奖的作品,这包括国际安徒生奖、纽伯瑞奖、卡耐基奖等。国际大奖是一个重要的评价尺度,是界定作品质量的一种跨文化国际认同。同时,《典藏书系》也将目光对准时代性、先锋性、可读性很强的“现代经典”。当然,《典藏书系》自然也将收入那些历久弥新的传统经典。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大奖、现代经典、传统经典的有机整合,真正呈现出一个具有经典性、丰富性、包容性、时代性的全球儿童文学大格局、大视野,在充分享受包括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幻想文学等不同体裁,博爱、成长、自然、幻想等不同艺术母题,古典主义、浪漫主义、自然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等不同流派,英语、法语、德语、俄语、日语等不同语种译本的深度阅读体验中,寻找到契合本心的诗意栖居,实现与世界儿童文学大师们跨越时空的心灵际会,鼓舞精神生命昂立向上。在这个意义上,提供经典、解析经典、建立自己的经典体系是我们最大的愿景。
    童心总是相通的,儿童文学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文学。儿童文学的终极目标在于为人类打下良好的人性基础。文学的力量与美丽是滋润亿万少年儿童精神生命的甘露,是导引人性向善、生命向上的灯火。愿这套集中了全球儿童文学大师们的智慧和心血,集中了把最美的东西奉献给下一代的人类美好愿景的书系,带给亿万少年儿童和读者朋友阅读的乐趣、情趣与理趣,愿你们的青春和生命更加美丽,更有力量。
    《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顾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