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即兴表达

  • 定价: ¥45
  • ISBN:97873081990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67页
  • 作者:王达峰|责编:曲静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本书中,作者将通过以下篇章与大家分享十多年来作为讲师的即兴表达经验。第一章:具备即兴表达者的基本素质,让你踏入成功表达者的行列。第二章:训练并拓展即兴表达的思维,让你永不词穷。第三章:掌握多场合即兴表达的万能结构,让你不惧临场发挥。第四章:运用经实践检验的即兴表达套路,让你进阶为表达高手。第五章:总结即兴表达中的陷阱以及应对的策略,让你少走弯路。

内容提要

  

    本书针对当代人的表达痛点,从即兴表达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出发,提炼适用于不同场合的万能表达结构,总结沟通中常见的陷阱及应对策略,助力表达者精进表达,自信把握临场机遇,从容掌控每一个沟通瞬间。

作者简介

    王达峰
    英才商学创始人
    问达读书发起人
    《管理重启与突破》版权课程著作人
    经营管理顾问
    十余年管理咨询经历,为上市公司提供管理顾问服务
    连续创业者
    创办西安山大传媒、英才商学教育科技,问达读书发起人
    演讲分享者
    十年来,演讲足迹遍布全国,覆盖超300个地市,受众群体超过50万人阅读讲书者
    每周一本书,解读书中精华,电视台、自媒体平台讲书人

目录

第一章  素质乔威篇
  01三思三定:掌握即兴表达的定海神针
  02绿灯思维:让你成为受欢迎的表达者
  03同频思维:让你成为受信赖的倾听者
  04表达心法:从业余到高手的三个阶段
第二章  思维训练篇
  05观点提炼法:让表达不再滥竽充数
  06数学思维法:让观点更有生命力
  07散点联想法:让你学会借题发挥
  08扩句成篇法:让你永不担心词穷
  09逆向思维法:让你令人印象深刻
第三章  结构活用篇
  10标题和开场:充分获取听众的注意力
  11问题讨论型的结构:让难题迎刃而解
  12演讲发表型的结构:让听众印象深刻
  13正式仪式型的结构:不惧临场发挥
  14总结和结尾:根据目的选择结束方式
第四章  场景应用篇
  15即兴演讲:黄金三圈让表达直击人心
  16讲述故事:汉堡原则让听众欲罢不能
  17高质量提问:喂养机会,饿死问题
  18表扬与批评:转变方式让对方易于接受
  19不满与异议:四个步骤缓解冲突和矛盾
  20营销高手:营销四诀让表达一击即中
第五章  总结纠正篇
  21三要三不要:避开即兴表达中的陷阱
  22刻意练习:逐步成为即兴表达的高手
  

前言

  

    成就随性但不随意的表达
    这是一个被贴满了各种标签的时代,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一个新的标签:VUCA时代、私域流量、知识付费、自媒体、网红、大数据、社群、新零售……
    无论哪个标签,都规避不了一个共同的趋向——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代表着可预见性的减弱。你脑海中设想的和实际发生的,完全有可能兵分两路,甚至南辕北辙,如同万维钢老师的书名《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尽管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依然要勇敢面对,但不是计划性地应对,而是即兴应对。在许多时刻,我们都要做好准备: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挥之即去。
    现如今,不确定性慢慢变成了常态,而不是意外。
    与此同时,我们被裹挟进了一个即兴时代:即兴设计、即兴表达、即兴写作、即兴销售,甚至还出现了“即兴婚姻”(闪婚和闪离)!
    即兴时代最大的变化是:整块时间变成碎片时间,大舞台变成小舞台。
    而这当中,以即兴表达最为高频。
    作为普通人,我们登上大舞台、被万众瞩目的机会屈指可数。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微信、Instagram、抖音、Vlog的兴起与普及,小舞台随手可及:项目中的进展汇报、周会上的三分钟发言、在公司走廊碰见领导的问候语、酒桌上的敬酒词、婚礼上的祝福语、相亲派对上的自我介绍,哪怕是微信上一段60秒的语音、抖音的一段视频……这些都是你每天即兴表达的小舞台。
    要适应这个即兴时代,就要掌握即兴表达的能力。
    一、即兴表达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它的每一次出现,都意味着一次重要机会的降临。
    我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却从事了企业管理咨询顾问的工作,成为一名管理教练和培训师。我很喜欢目前的身份,除了有不错的收入,经常出入一些别人看起来很高档的商务场合,更重要的是充满了挑战。可是这一工作却和我的本科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许多人都会问我:你是如何进入咨询行业的?这得感谢我即兴演讲的能力。
    2008年,我进入咨询行业。当时的老东家手下除了行政人员和销售人员,绝大部分咨询顾问的学历都是硕士及博士,我是当时极少的以本科学历成为咨询顾问的人。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轮面试的内容:五位候选人从预先准备的箱子里面抽一张纸条,以纸条上面的题目来做五分钟的即兴演讲。每个人有一分钟的时间做准备,对面坐着几个面试官,还摆着一台摄像机,氛围被设计得很紧张。一抽到题目我就杲住了,纸条上只有一个数字“4”。
    你觉得我当时的五分钟演讲效果如何呢?按照套路,我应该说我当时讲得很糟糕,但是很意外,那一天我的即兴演讲赢得了面试官的青睐,我获得了那份工作,因此进入了咨询行业。我会在后面的内容中与大家分享当时我即兴表达的策略和内容。
    二、即兴表达除了帮助我们抓住转瞬即逝的机遇,也可以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让自己成为受欢迎的人,收获快乐。
    大概在五年前,我去参加一位客户(肖总)的生日晚宴,这位客户在行业中算得上大哥级的人物,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那天的宴会大概有七桌客人,现场的主持人刚好也认识我,不知是主持人一时兴起,还是主办方提前交代了,主持人竟然在宴席上特地点名让我上台发言。
    天啊,这完全不是我所预想的场景,我所预想的,只是穿得像样一点,参加一场晚宴而已,顶多在敬酒时,向肖总及家人表示一下祝贺。而此刻,留给我思考的时问,大概只有从台下走到台上的时间。
    我想所有人都很清楚,这简短的发言,主要是夸赞肖总。
    多半情况下,这种发言就是并列式的,上台的发言者所说的内容不外乎“肖总为人特别大气……肖总特别信守承诺……肖总是特别有爱心的人……”但过去的学习和训练让我清楚地知道,这种并列式的表述无伤大雅,却很难引起大家的共鸣,更难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最终的简短发言如下:
    大概四年前,我和肖总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在杭州参加一次论坛,现场有将近100位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那天开了一天的会议,下午五点左右会议结束,大家都很疲惫,有的人急着返程。但我看到,在我们大合影后准备散场时,只有肖总一个人走到会场的最后面,和那天帮我们端茶倒水的服务员一一握手,并表示感谢。此事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事虽小,但我很震撼。这么成功的一位企业家,还能如此细致地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感受,这一定是一位情感特别细腻的人。所以那一天我就想,如果这辈子我有机会能和肖总在业务上有往来,那一定是我的荣幸,如果我没有机会和肖总在业务上有往来,我也一定要在生活中交上这个朋友。
    这段发言大概也就一分钟,我并没有罗列肖总的各种优点,只用了一种即兴结构,讲了一个点。当然,你猜得也没错,这一次发言,不仅让别人对我印象深刻,更重要的是我和肖总因为这次发言,情感上联系得更紧密了。
    这当中的即兴结构是:时间(四年前)+事件(肖总在会后和服务员握手)+修饰润色(情感细腻)+美好期望(一定要在生活中交上这个朋友)。
    可见,一次不经意的即兴表达,能为两个人之间的情感加上保鲜剂。
    三、一个人的即兴表达能力还能在关键时刻化解危机。
    我在咨询公司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时,因为项目延期遭到了客户的投诉。实际上,我们曾经和客户沟通过关于项目延期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客户不会对延期有什么意见。
    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这件事竟然被投诉了。在公司年终述职时,领导当场质询了这件事情。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当项目经理,所以这件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家对我的“项目经理基础素质”的衡量。毕竟,把控项目节奏是项目经理的重要能力之一。甚至,这将决定我是否还有机会在下一年度继续带领项目团队。
    当时我在现场十分紧张。
    我清楚地知道,如果只是一味地道歉和自责,并不会改善大家对我的能力的评价,最多也只是觉得我的态度是端正的。于是,我就利用四段落的即兴模型,试图扭转这一局面:
    这件事是我的责任,虽然最终项目顺利地完成了.但项目进度比预期晚了两周。(重申并明确问题,避免不知情人士凭想象夸大事实。)
    有一部分工作是我力所能及但却没有做好的。第一,我没有以正式通报会的形式和客户沟通,只是在聊天时跟他们说明了延期的情况;第二,我在项目计划进度上,对预案的考虑不够充分;第三,当突发情况出现时,我没有动态地调整其他模块的项目进度。(描述“我力所能及”的工作部分。)
    也有一部分工作是我力所不能及的。我们预计两周的户外市场调研和访谈,刚好碰到当地的一个重大节日,全城公共场合都实行临时管制,耽误了调研和访谈的进度。(描述“我力所不能及”的部分。)
    针对这次的事情,我也做了复盘,在下一次项目中,我会从两个方面提升我在进度把控方面的能力:一是计划阶段,把当地的民俗节日列进考虑范围,并且制订好详细的预案;二是重视与客户方的正式沟通,关键节点、关键事项都要以正式沟通会的方式向客户通报,并且和客户加强在情感上的交流。(针对“我力所能及”的部分,提出具体措施。)
    在述职报告之后,领导给我的反馈是,我的回答让大家对我很放心。
    实际上,要求随机应变、临场反应的即兴表达,背后依旧是有方法可循的。即兴表达看似随性,却不随意。即兴表达的重点在于有策略性地让受众接受你的观点,并产生共鸣和行动!
    在这本书中,我将通过以下篇章与大家分享我十多年来作为讲师的即兴表达经验。
    第一章:具备即兴表达者的基本素质,让你踏入成功表达者的行列。
    第二章:训练并拓展即兴表达的思维,让你永不词穷。
    第三章:掌握多场合即兴表达的万能结构,让你不惧临场发挥。
    第四章:运用经实践检验的即兴表达套路,让你进阶为表达高手。
    第五章:总结即兴表达中的陷阱以及应对的策略,让你少走弯路。
    希望在阅读完这本书后,每当遇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即兴表达的时刻,你都能抓住机遇,呈现出那个最自信、最精彩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