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动力工程原子能 > 原子能

逐日之路(人造太阳点亮能源梦想)/中国梦科学梦

  • 定价: ¥68
  • ISBN:9787030628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1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中国科学院70年科技创新内容为核心,同时以涵盖70年来主要的科技成就为“抓手”,撰写科技成果中蕴含的科技知识。
    通过有趣的故事介绍科学攻关中科学家的敬业、创业、探索精神,希望能让人们了解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同时也丰富读者对前沿科学的认识,增强对科学的热爱与向往之情,以及对祖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自豪感,激发他们投身科学事业的热情。

内容提要

  

    本书以“人造太阳”——和平利用核聚变能为“抓手”,通过展现科学家的探索、拼搏精神和他们在奋斗过程中的故事,让大众了解我国核事业的发展,振奋国人自强、自立的精气神,

作者简介

    马明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退休高级工程师,196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70年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585所从事受控核聚变的相关研究工作,1981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得等离子体专业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主任,1984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和开发工作,曾获得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

目录


01  万众景仰的太阳
  远古传说中的太阳崇拜
  太阳对地球的作用
  太阳的真面目
  人造太阳的努力
02  能量和能源
  能量对人类的意义
  人类面临能源危机
  能量藏在哪里
  万能的电能
  神秘的宇宙大爆炸
  解决能源危机的出路
03  神奇的核聚变能
  核能的发现和证实
  原子弹和原子能发电站
  核聚变发电的诱人前景
  核聚变反应的高“门槛”
  毁灭性的核聚变——氢弹
  核聚变能发电能实现吗
04  人类逐日的历程
  太阳的持续核聚变是怎么发生的
  人造太阳怎么造
  神光引爆的“微氢弹”
  巧用“磁笼”缚“火龙”
  托卡马克一枝独秀
  条条大路通罗马
  火眼金睛  监视“火龙”
  征途漫漫  前景美好
05  人造太阳在中国
  中国的逐日历程
  跟跑中的中国
  借梯上楼 齐头并进
  聚变曙光耀东方
  国际合作平台显实力
  蓄势待发的中国人造太阳
  教育先行  人才辈出
  “夸父”手杖造福人间
06  揭开人造太阳的面纱
  “炉膛”——真空中的磁笼
  吸热的“锅底”——屏蔽包层
  “炉箅子”——偏滤器
  加热的“鼓风机”
  十层楼高的大“暖瓶”
  剖析“火龙”的诊断系统
  高精度的自动控制系统
  其他基本辅助设施
07  人造太阳工程展望
  曙光在前路漫漫
  脚踏实地勇向前
  梦想实现指日待
  托起太阳待后生

前言

  

    新时代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9年11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的日子,科技报国七十载,科技支撑强国梦。尤其是1978年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后,中国科学院一代又一代的科学人努力拼搏,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70年,追梦科学,岁月如歌。中国科学院始终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劈波斩浪,艰苦创业,不忘初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共和国发展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围绕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的科技史、科技人物进行科普创作,通过展现科学家的探索、拼搏精神和他们在奋斗过程中的故事,让大众了解我国前沿科技事业的发展,了解国家的科技自主创新之路,振奋国人自强、自立的精气神,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基于此,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牵头,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中国梦·科学梦”丛书项目从2017年初开始启动,2017年7月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召开选题会,同年12月,召开讨论会提出明确的撰写要求,同时开始组稿工作。
    组稿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研究院所的积极响应,不少同志都表达了写作意愿,有些作者还是已退休的老同志。可以说,这一次的组稿和完稿汇集了很多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的心血。最终根据选题的要求及完成时间的要求不得已进行了取舍,确定了7个选题进行最后的创作。
    “中国梦·科学梦”丛书以“深空”“深地”“深蓝”三大领域为主线,以中国科学院70年科技创新内容为核心,同时以涵盖70年来主要的科技成就为“抓手”,撰写科技人物的杰出贡献,以及科技成果中蕴含的科技知识,通过有趣的故事介绍科学攻关中科学家的敬业、创业、探索精神,希望能让人们了解中国科学院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同时也丰富读者对前沿科学的认识,增强对科学的热爱与向往之情,以及对祖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自豪感,激发他们投身科学事业的热情。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孕育兴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今,各项事业正走向高速发展,国家对科技事业提出了更高的创新要求,我们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们的“科学梦”还要立足当下,不断努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追求科学进步的民族才能大有希望。科学是对未知的探索,需要长期艰辛的付出,追求“科学梦”需要有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把个人的“科学梦”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以“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