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辩者为王

  • 定价: ¥52
  • ISBN:97875409880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民族
  • 页数:192页
  • 作者:苏雷|责编:陈晔//...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阐述一个合格的辩手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首先从多元的思想认识多元的世界、先求同再存异、在团队中成长、辩论的三驾马车几个视角,带领公众重新认识辩论这门艺术;然后专门介绍作者原创的辩题十字破解法、反驳理论与范式、盘问逻辑、下定义的独特技巧、辩手的分工与协作几个工具,系统传授成为优质辩者的路径;在辩论题目的剖析方面,以十个辩题为案例进行剖析,一方面给辩手们拆借题目提供指引,另一方面为公众理清生活的真相。

内容提要

  

    本书提出“从多元的思想认识多元的世界、先求同再存异、在团队中成长”辩论的三驾马车,从而带领公众重新认识辩论这门艺术。
    专门介绍辩题十字破解法、反驳理论与范式、盘问逻辑、下定义的独特技巧、辩手的分工与协作几个工具,系统传授成为优质辩者的路径。
    在辩论题目的剖析方面,以十个辩题为案例进行剖析,一方面给辩手们拆借题目提供指引,另一方面为公众理清生活的真相。

作者简介

    苏雷,1984年生,四川华蓥人,2002年开始研究辩论,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吴江分行辩论队教练、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辩论队教练、苏州市最佳人气大学生社团——七十二辩论社指导老师。曾获得江苏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苏州市创业主题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苏州市国际教育园传统文化主题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

目录

第一篇  辩手的养成
  第一章  辩论的三驾马车
  第二章  立论中下定义的SSDEA法则
  第三章  辩题破解十字法
  第四章  反驳理论与范式
  第五章  推理造就盘问的问题簇
  第六章  利弊问题的探讨
  第七章  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
  第八章  辩位与性格
第二篇  为辩论正名
  第九章  人类不能没有辩论
  第十章  小众的辩论
    第一节  辩论是小众的
    第二节  辩论为什么是小众的
  第十一章  选他(她)就对了
    第一节  找一个会辩论的女朋友的十大理由
    第二节  找一个会辩论的男朋友的十大理由
第三篇  不争的辩论
  第十二章  用多元的思想,认识多元的世界
    第一节  辩证思维——鲜有绝对的是与非
    第二节  辩论的防守技巧——退一步海阔天空
    第三节  辩论的语言魅力——幽默是一种惯性
  第十三章  先求同,再存异
    第一节  辩论的人本是相同的
    第二节  相同的是出题者的本意
    第三节  辩论就是要以“同”近人
    第四节  辩证思维下的朋友——先为朋,再是友
  第十四章  像辩者一样的对方意识
    第一节  像辩者一样体会女生的心思
    第二节  像辩者一样运用营销的技艺
    第三节  像辩者一样理解老师的类型
    第四节  像辩者一样感受相处之大道
  第十五章  在团队中成长
    第一节  塑造辩论队一样的团队
    第二节  用辩论思维模式理解的团队
    第三节  辩论视角下的那些运动团队
    第四节  用辩证思维看待团队和睦
    第五节  团队的文化价值观

前言

  

    辩者为王的意义
    “辩论就是吵架,最多是有礼貌的吵架。”这是到目前为止,普罗大众对辩论的基本认知,也是人们对辩论的误解。我不打算为辩论过多说话,但我想为大家呈现真正的辩论是什么。
    “辩论,是指彼此用一定的理由来说明白己对事物或问题的见解,揭露对方的矛盾,以便最后得到共同的认识和意见。”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给出的解释,足够权威。
    首先,这个解释说清楚了辩论这个活动需要做的全部事情,其中的一个词,给了所有参与辩论的人一个引导,这个词就是“矛盾”。哲学很好地说明了这个世界的冲突性——万事万物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甚至辩论赛中的佼佼者们,都让自己背负了一个沉甸甸的使命——找寻万事万物的矛盾。
    其次,以辩论之名进行的一系列活动,则变成了引发矛盾的载体,而所有的节目和活动,也因为矛盾的激发而变得有“看点”,甚至是“卖点”,如电视剧需要悬念、家庭矛盾调解类节目需要争吵、语言艺术需要“包袱”等。
    最后,原本矛盾不应该是我们对辩论产生的晕轮效应的一部分,现在却是了,很多人误认为,辩论就是“撕”。
    我在高校里指导一个学生辩论社团,十几年来,仍然无法让社团之外的师生感受到辩论的魅力。当很多同学一听说某牛人是辩论社的,都不禁会感叹:“他吵架一定很厉害!”就好像每当我自我介绍说来自四川,总有人问我:“你是不是吃辣椒很厉害?”每次我都会告诉对方:“我可以没有辣,但不能没有麻。”
    我们把辩论赛场中的人称为“辩手”,借着这个称号的威风,我们会告诉公众,“辩手”打辩论都很厉害。这是对的,因为作为一个“辩手”,他们懂得如何使用语言,甚至懂得如何把语言运用得更好,这是他们的本事。当然,这可能是他们的天赋,也可能是他们后天习得的功夫。
    但他们只能被称为“辩手”,而不是“辩者”。
    辩手和辩者有很多区别,在这里,我们要让大家看到他们的本质差异。
    (1)辩手的工作重心在“辩”,辩者的工作重心在“论”。
    (2)辩手追求成功,辩者追求成长。
    (3)辩手计算投入产出比,辩者只在意投入。
    (4)辩手善用逻辑,辩者洞察生活。
    (5)辩手是语言的演员,辩者是思想的编剧。
    我将“辩手”和“辩者”区分开来的原因,仅仅是证明他们的责任不同,尤其是他们在辩论这件事上承担的职能不同,但从来没有贬低或抬高任何一个角色的用意。我甚至觉得,在很多条件下,二者都可以相互转化,或者,同一个人,既是辩者,也是辩手。而要成为一个辩者,你首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辩手。
    本书分为三篇。
    第一,我专门为那些希望成为优秀辩手的人,提供了足够的实用教程,但愿这些教程能够成为你们进阶优秀辩手路上可以参考的重要资料,这一篇叫作“辩手的养成”。
    第二,我为所有未曾关注辩论,或者未曾正视辩论的人们,提供了重新认识辩论的素材。希望借助文字的力量,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辩论,也看到真正美好的辩论,这一篇叫作“为辩论正名”。
    第三,我从辩者的视角,为大家提供了辩论的不同价值,也从不同的收获中,带领大家去理解“辩者为王”的意义,这一篇叫作“不争的辩论”。
    然后,我们回到“辩论”,这只是两个汉字而已。
    我认为中国语言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它的构词法、构字法,所以我常常让学生去拆词,甚至拆字。拆过之后,一切释然,不清楚的问题全都解决了。
    我认为“辩”是为“论”服务的,这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中把关键的要素放在后面的特色。辩论的终极目的,是论清生活的真相,但很无奈,当下的很多辩论,都偏离了它的初衷。自以为真理越辩越明的人,都偷偷地在“辩论”后面,加上了一个“赛”字。
    辩手的重心都放在了“辩”上面,这是辩手不受公众追捧的原因,也是辩论被人诟病的理由;辩者的灵魂,悄悄地靠近了“论”字。我们可以在辩手中依稀看到几个不同的、不凡的人,他们就是辩者。
    辩者知道,当语言的交锋褪去浮华,他们有责任让所有人看清事情的本来面目,尤其是当人们都自以为是地告诉自己“这么简单的道理谁不懂”的时候。辩者是高语商的得道真人,在帮助人们去寻找生活真相的行动中,他们只计较付出了多少。
    不造作,不奢求,不浮华;
    懂语商,懂成长,懂付出。
    这是辩者为王的意义!
    苏雷
    2018年12月